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大唐茶事》展览成果显著
首页 > 资讯 > 陕西

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大唐茶事》展览成果显著

2017-10-31 15:43:26  ·   2615次点击

本网讯 (秦茗轩) 法门古寺秋意浓,秦风茶韵迎嘉宾。在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之际,10月27日上午,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茶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圆满结束。与此同时,经过历时两年多的精心准备和充分论证,反映盛唐宫廷茶文化主题的《大唐茶事》专题展览在法门寺博物馆拉开帷幕。并且宝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瑛等领导,前来参加了正式对外开放仪式。
  李瑛一行在参观展览后,对法门寺博物馆在茶文化研究领域取得的成绩表示认可,对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陈列展示精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作为窗口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加快构建有助于深化学术成果交流转化的长效机制,事业、产业互动发展,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两翼齐飞,面向普通公众,多出成果,多出精品,使研究成果惠及社会普通民众,为宝鸡文物旅游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法门寺博物馆为了做好展览开放工作,并于10月26至27日联合陕西省茶人联谊会、深圳市华巨臣实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举办了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茶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大会,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西、云南、广东、四川、湖北、河北、河南、山西、新疆、陕西的茶文化、宗教文化、茶产业经济方面的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唐代茶文化”为主题,分别就“茶器与茶艺”、“茶文化与宗教”、“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茶贸易”等议题进行了一系列深入交流探讨,会上曾有54篇学术论文得到了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作为“一带一路”上的茶文化先锋队——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会长、全国著名茶文化专家韩星海在“茶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大会分组讨论时总结发言说到:我们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中华茶文化正确导向,努力把我国茶文化事业推向高峰。首先要不断深入学习研究茶文化,推广普及茶文化,用此来拉动茶产业与茶经济发展。要面对现实,学术论文要有新高度、新观点、新方法、新措施,力求创新与突破发展;同时要注重问题导向,让茶叶产业为我国绿色经济发展做出新成就。不管是现在的“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草原茶路”等方面,都是“一带一路”上所出现的重要的茶文化现象,这些遗址往事,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要推陈出新,切莫厚古薄今。现在有些茶会致辞中,政府官员不断渲染“贡茶”、“官茶”、“皇宫茶”等,滥用茶文化标签,忽略了当代社会主义核心文化作用力。因为我国已经走进了习近平新时代,是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进,与时俱进更有说服力量;其次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旨在以茶会友,沟通交流;广泛联谊,共同提高。这就是要让我们茶文化工作者多方融合,跨界创新发展,推动我们中国茶叶从大国向强国转变,为构成人类共同命运体和平发展中做出新贡献!

  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部主任姚国坤、宝鸡市文物旅游局局长陈小平以及参加茶文化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参加了法门寺展览揭幕仪式。会上,中国民俗学会茶艺专业委员会主任余悦、法门寺佛文化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卫东分别致辞对展览开放表示祝贺。与会来宾对法门寺博物馆“政治建馆、学术立馆、文化先行、扩大交流”的发展思路和近年来在唐代茶文化研究方面的学术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大唐茶事》展览是法门寺唐塔地宫发掘3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该展览由茶文化展示区、茶艺观赏区和品茶体验区三大部分组成,陈列展示面积390平方米,展出各类茶事展品46件(组)。展览从百姓茶俗、唐宫茶道、文僧茶礼三个角度,以点带面,溯源归本,全景再现了唐代茶事活动的勃然兴起、繁荣昌盛、典雅壮阔的场景,真实展现了唐人吃茶的风韵雅致和审美情趣,全面揭示出“三秦大地乃是中华茶文化兴盛之源头”的鲜明主题特征,彰显了大唐长安在整个中国乃至国际茶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整个展览主题鲜明,线条流畅,展品丰富,庄重大气,也是2017年法门寺佛文化景区面向广大游客推出的一个深入了解唐代社会、全面感知中华茶文化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之一,受到了全国旅游、宗教以及茶文化界广泛关注。
下一篇
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 兵哥哥守护千家万户--献给延安消防安保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的执勤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