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茶人作家王旭烽等名流前来陕西茶人之家品茶论道  
首页 > 资讯 > 陕西

著名茶人作家王旭烽等名流前来陕西茶人之家品茶论道  

2017-12-14 12:25:26  ·   3638次点击

 本网讯  12月12日下午4时,位于古城西安茶人之家是一个值得难忘的日子。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长篇小说《茶人三部曲》作者、浙江农林学院茶文化学科带头人王旭烽,前来陕西参加由孔子学院总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教育厅、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二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之际,并且在百忙之中前来陕西茶人之家品茶论道,座谈交流。                              

在两个多小时里,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会长韩星海,就本省茶文化发展、文学创作等方面向王旭烽等来人进行了详细汇报,双方在一起,谈文学,话创作,说茶事,论茶品,可以说无话不聊,互赠茶书茶品。王旭烽与陕西文坛有着密切的联系,曾与著名作家陈忠实等人有着深厚的人文情怀。2015年,她还为紫阳茶乡书写出了美文《芳名紫阳富硒茶》一文,首发于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主办的《陕西茶人交流》第2期和该会官方网站,在陕西和全国茶文化界产生出了很大反响。这次她还与同来的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系副主任潘城等人,参观了茶人之家悬挂的珍贵墨宝和陈列展示的陕西名茶品牌,品鉴了紫阳富硒绿茶和红茶,一时的悠悠茶香,让品茶室暖意融融,情谊满满。韩星海对他们的到来的确是真诚相待,知心的话儿总是说不完,他还作诗点赞王旭烽:茶界茅奖第一人,不是谁能折桂冠。王者立志攀高峰,旭日东升江南茶。在以文会友,香茗载道中,更显文学下午茶的幸福时光。对于师承茶文化学者、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的潘城,韩星海对他就像亲兄弟,胜似茶朋友,因而随吟点赞到:自古松潘产茶地,筑草围城传天下。而今茶界出俊才,桃李飞霞育新秀!

 陕西省茶人联谊会常务副秘书长彭雪、茶人之家经理李周侠等人陪同交流。同样的渴望给予了同样的感受,对于这一切,茶文化教师潘城在微信圈里说道:在各种城市开茶文化研讨会,都能遇见韩星海先生,他是陕西茶人联谊会会长,也是一位散文作家,一口陕西话滔滔不绝,激情澎湃。每次都邀请我们来西安一定要找他喝茶聊天,这次真的来了,双方都高兴坏了。他是王旭烽老师《茶人三部曲》的铁杆粉丝,俩人都与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是文友,昨天的茶叙,也就成了我们对陈忠实的缅怀会,陈忠实不仅文学成就高,人品也高,而且爱心博大。当然交谈中,更了不少柳青、路遥、贾平凹等名家的文人佚事。陕西文学的确厚重深远,是从黄土地里生长出来。陕西作协地位不同于别的省份,主要还要引领西北各省,即就是解放前的陕甘宁边区文学。在前年,王老师打电话邀请陈忠实老师来学校讲学,我们都很激动,期盼着终于可以见到这位当代杰出的文学之父……但他却在电话中说,我已经病魔缠身无法出行了!……此后就传来了他逝世的噩耗。今天我们就在他给陕西茶人之家题写的“秦风茶韵”的匾额下,合个影吧,以表对他深切的怀念。                                          

链接:王旭烽(1955年2月)出生于浙江平湖,祖籍江苏徐州。1982年从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被分配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1980年发表处女作,迄今共发表约300万字作品。现为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作家,浙江省政协委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茶文化学科带人。1978年至1982年,就读杭州大学(1998年并入浙江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任教于杭州第十四中学。后来在杭州长征无线电元件厂工作。任职于浙江省总工会,中国茶叶博物馆,浙江省作家协会等。2006年初,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茶文化学院,并于当年秋天,招收30名全国首批茶文化本科专业学生。王旭烽得知后决定加盟浙林院,做一名专职教师。为此,她辞去作家协会的职务,同时把组织工作关系完全转入浙江林学院,成为茶文化学院的一名教师,并担任茶文化学科带头人。                                                                                

王旭烽主要任教课程为《茶文化通论》,她在浙江林学院不会担任任何行政职务,集中精力潜心教学和科研。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为国内首个茶文化学院,许多方面都是新的开始,她一边编写《茶文化通论》教材,一边给学生上课。王旭烽说自己以前的创作也都是利用空余时间完成的,自己从来就不是一个专职作家,所以到学院后,创作时间可能会比以前更多,而且很有可能依然和茶有关。在茅盾文学奖揭晓之后,王旭烽被称为我国文坛上的一匹“黑马”。但王旭烽自己不认为是“黑马”,只是一片茶叶,她给人签名,爱说“天下茶人一家”。其长篇小说有:茶人三部曲(《南方有嘉木》《不夜之候》《筑草为城》),其中《茶人三部曲》早在1995年,第一部《南方有嘉木》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八五计划优秀长篇小说奖、浙江省第二届鲁迅文艺奖。2000年,(第一、二部)再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另有长篇小说《斜阳温柔》《飘羽之重》等。                          

报告文学有:《家国书》。散文集有:《瑞草之国》《走读西湖》等。        

特别是《茶人三部曲》这三卷,以绿茶之都杭州忘忧茶庄家族四代人起伏跌宕的命运为主线,展现了茶人在忧患深重的人生道路上挣扎前行的气质和精神。杭九斋是清末忘忧茶庄的传人,不好理财治业,最终死在烟花女子的烟榻上。下一代茶人叫杭天醉,生长在民国诞生的时代。有学问,有才气,也有抱负,但却优柔寡断,最终不得已逃遁佛门。他所生的三子二女,经历了一个更加广阔的时代,他们以各种身份和不同方式参与了华茶兴衰起落的全过程。小说勾画出一部近代和现代史上的中国茶人的命运长卷。这部以《南方有嘉木》《不夜之候》《筑草为城》三部小说组成的长篇三部曲,从1990年开始写作,共用了十年的时间,分别于1995年、1998年、1999年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并被改编成电视剧播出。不同的是,作者作为茶文化领域的专家,把写作、编导和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作品展现了我国悠久的茶文化的风貌,有利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发扬和对外传播,其文学价值和现实价值兼备,产生出了深远的影响。          

潘城简介:潘城,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执行秘书长,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系副主任,杭州中国茶都品牌促进会副秘书长,中国茶叶学会理事。茶空间设计师、茶艺术策展人、作家。师承茶文化学者、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得主王旭烽教授。致力于茶文学艺术研究、茶文化艺术呈现以及茶文化国际传播。出版作品《人间仙草》《一千零一叶》《茶席艺术》等。曾主创大型茶文化舞台艺术呈现《中国茶谣》,执行导演大型茶文化话剧《六羡歌》,参与策划的美国纪录片《茶,东方神药》获六项艾美奖。曾赴多国进行茶文化讲学与交流。

下一篇
延长县翠屏山医院“人文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引起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