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茶业界十大新闻事件
首页 > 资讯 > 陕西

2017年陕西茶业界十大新闻事件

2018-01-05 11:14:02  ·   2743次点击

                         (秦 茗 轩)

51b1OOOPICd2.jpg

 一、陕西茶文化丛书“三部曲”出版发行,为茶产业发展起到了文化先行作用。新春刚始,由陕西出版资金资助项目的茶文化丛书——韩星海茶文化散文集《秦风茶韵》、茶学论文集《陕茶论道》和王国龙茶诗集《人在草木间》,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曾被全国茶文化界誉为书写三秦茶文化风貌的典籍读本。
 二、一杯普洱留客远,古城西安飘清香。 6月25日,在陕西省茶人联谊会成立16周年纪念活动前夕,在古城西安西北国际茶城,该会隆重举行普洱茶文化宣传推广大会。来自北京、浙江、广东、云南、江西、福建、甘肃、海南、澳门、韩国等地和国外茶文化学者、茶企代表、新闻媒体300多人曾以茶会友,在沟通交流中品茗论道,在清静雅和中分享到了茶香书韵的快乐,谱写出了“一带一路”上的茶人新篇章!
三、陕西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在中茶所举办,走出去,学回来 ,取真经成为陕茶发展的新举措。9月4日,由陕西省农业厅和中国茶叶研究所主办的为期五天的茶叶培训班在杭州开班。全省各茶业主管部门、各产茶区县相关部门及部分茶叶龙头企业负责人50多人参加培训,这对陕茶产业规模的提升起到了很大推动作用。
  四、中国茶叶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陕西西乡县举办。10月11日至13日,中国茶叶学会第10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茶产业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汉中市西乡县举行。来自北京、浙江、湖南等24个省市共30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陕茶发展看西乡,追赶超越话创新成为本次大会的重要主题。
 五、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大唐茶事》展览成果显著。10月27日上午,由陕西省茶人联谊会协办的第五届法门寺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茶与丝绸之路高峰论坛在扶风县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江西、云南、广东、四川、湖北、河北、河南、山西、新疆等地的茶文化、宗教文化、茶经济方面的8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着“唐代茶文化”、“茶器与茶艺”、“茶文化与宗教”、“一带一路背景下的茶贸易”等进行了一系列深入探讨,会上有54篇学术论文得到交流。同时经过多年精心准备和充分论证,反映盛唐宫廷茶文化主题的《大唐茶事》专题展览在法门寺博物馆开幕展览。
 六、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选出的全国重点产茶县、扶贫示范县、最美茶乡、茶叶行业百强企业中,陕西两县两茶企获得殊荣。2017年,陕西重点产茶县有紫阳、商南县;扶贫示范县商南县;最美茶乡紫阳县;茶叶百强企业有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名列43位,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名列85位。
七、陕西咸阳茯茶迎来新的发展契机。11月27日,咸阳市政府以咸政发[2017]42号文件,正式印发了《咸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做优茯茶产业的实施意见》,并成立由政府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咸阳茯茶产业发展协调领导小组”,出台了若干扶持政策,足见咸阳市委、市政府对茯茶产业创新发展的劲头。
八、陕西省茶人联谊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12月2日下午,省茶人联谊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安隆重举行。全省茶人会员代表120多人参加了盛会,并选举出新一届会长、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等人选,并且成立了党支部。省商务、农业、林业、供销、发改委等政府部门有关领导出席指导了会议。
九、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县柑普茶饮品,抢占西安大市场。12月6日下午,由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主办,广东省江门市合益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承办的“同柑共赢•预见未来”的柑普茶新时尚分享会在古城西安举办。全省100多名茶人、茶商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品鉴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十、农业部评定出的名特优新的茶叶品牌揭晓,陕西2个品牌和6家生产单位榜上有名。12月8日,由农业部每两年评定一次的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正式发布。汉中市农业局推荐的汉中仙毫、紫阳县农林科技局推荐的紫阳富硒绿茶获得称号,参与单位有:宁强千山、凤源、汉中山花、西乡南山、镇巴怡溪春和紫阳盘龙公司,确系声名显赫的优质安全农产品。
   —2017年12月31日
 
下一篇
“助力节能治霾·共创绿色城市” 新能源产业论坛在西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