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不能上演“亡羊补牢”

安全不能上演“亡羊补牢”

2010-03-18 17:56:20  ·   34次点击

 

安全不能上演“亡羊补牢”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生命是无法“补”的,我想这道理谁都清楚。近年来,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经常讲安全、抓安全,并且部分企业在安全投入了巨额资金,建立健全安监队伍,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安全的处罚力度越来越重,但是安全零敲碎打事故从根本上仍然未彻底杜绝。
从历来发生的安全事故来分析,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和员工遵守与否,却是一个模糊的概念,这就是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也是发生事故的主要因素“习惯性”违章,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在日常工作中仍有部分员工存在侥幸心理。发生事故,总是用“碰巧”,如果今天那谁不上班就不会发生事故,或者是以前也是这样干的、觉得发生事故人命不好等等,不但没有分析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而且孕育了习惯性违章滋生,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种子。因此安全管理重心应在基层,要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员工安全观念的转变,素质的提高,正确分析事故的原因,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按章作业,告别习惯性违章和侥幸心理,才能杜绝事故的发生,才能保证“亡羊补牢”不在自己和身边发生。(冯育强)
 
 
 
 
下一篇
从汶川到玉树,拿什么来抚平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