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陕商人“蹚古道”

关陕商人“蹚古道”

2012-10-17 09:31:05  ·   571次点击

              从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开启至明清时代,我国各族商人走出省门、国门,他们对世界经济繁荣、文化交融起到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陕西商人有三大历史贡献,一是“丝绸之路”,与中外商人开辟通往世界的商业大道;二是康定茶马古道之行,民间称为“蹚古道”;三是去蒙古做生意称为“走西口”。康定古称打箭炉,康定本地人将外地商人称为炉客。陕商“蹚古道”康定茶马交易之行常走的有六条道,长安子午峪,户县涝峪、周至黑峪口、周至辛口、骆峪口的傥骆古道、眉县的褒斜道。而最繁忙的是傥骆古道和褒斜道,傥骆古道是关中以东的商人常走的路线,褒斜道是关中以西的商人常走的路线。清未后由于国家动荡、匪患不断,从长安子午峪出发的路线成了古道主干线。
  陕商到达康定后,支起锅做饭,藏族同胞商人、外地商人都来批发茶叶,一是可以买卖鲜茶,二是初到的商人不知行情,可以买个好价钱,后来在有锅的地方成了市场,陕商修建了避风的围墙,在四周建了房屋,中间空地成了茶马等交换的地方,我们把有人居住的地方叫村庄,陕商思念家乡,就称之为锅庄。后来藏族同胞为了交易方便,自己建起了锅庄,男人在外进货,由女人在锅庄打理,还兴起了锅庄舞。
  有的商人经商很精明,但在人治的社会中比较弱势,艰难的经商,依靠个人力量显得力不从心,很难立足发展,老婆也跟了出来,协助男人从商,以前妇女地位低,女人在外不叫名字,而是在姓后带一个“家”字,比如姓刘的女人叫刘家,姓胡的女人被叫做胡家,这种称呼从古代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因为这个称呼和锅庄,藏族同胞称陕西商人为庄家,因为善于经营,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庄家逐渐成了有钱有势、说话一言九鼎、左右局势等的代名词。
现在我们在一些娱乐场合还能听到庄家,庄家这一称呼在各行各业影响深远,在麻将场上,说“谁坐庄,谁是庄家。”在赌博场上,发牌的人被称为庄家,庄家制定规则等等。
 陕西商帮不畏茶马古道途中艰险、土匪盛行的恶劣环境,陕西愣娃干肉水囊老羊皮,骏马快刀英雄胆的壮士豪气,一辈辈艰难地蹚古道人硬、货硬、性格硬的关陕商贾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创业,陕西商帮名扬茶马古道,曾垄断西部通商达500年之久,创造出一个个商业奇迹,推动了中西部和中外商品的交流,在当代,关陕商贾蹚古道的历史几乎无人提起,几至挤进历史的夹缝被人们淡忘,关陕商贾连基本的番号都没有保住,全国公认的十大商帮依次为:浙商、台商、港商、粤商、闽商、苏商、鲁商、沪商、徽商、晋商。世人尽知 走西口闯关东,风风火火的关陕商贾蹚古道,怎么就悄无声息地消亡了呢?这是我们秦人的悲哀,这与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格格不入。
  2005820日,由云南、四川、西藏三省相关地区组织的南方进京茶马古道马队路过陕西,受到陕西人民的欢迎和帮助,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在当时引进了强烈反响。而我们陕西的茶马古道一直尘封在历史中,有被淹没之势,陕西文化底蕴丰厚一直是我们的骄傲,而我们陕西人究竟为正统文化做出了什么,就像陕北民歌《走西口》,在《走西口》电视剧播出后,许多山西人惊呼!以前认为《走西口》是陕北民歌,原来是山西民歌,他们不知道的是《走西口》确实是陕北民歌。而且当年走西口的主力军是陕西人、山西人、山东人。陕西人没有及时宣传走西口,只得狠捶胸口,现在,我们有许多资源正在被人抢注,比如财神赵公明,紫云山,日照、峨眉山都认为赵公明出生在他们那里,而赵公明出生在陕西西安周至有县志等实物证明,每年有台湾等地人前来朝拜。还有茶马古道,近几年我们虽然有所重视,但关于茶马古道的正道一直得不到统一,陕商茶马古道的正道究竟在那里,一直是众说纷云,处于一片乱争之中,让人无可奈何。
 历史上,关陕商贾诚实守信,奋志经营,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富而不奢,他们的创业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学习和弘扬。我们要抓紧陕商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在《走西口》之后,“蹚古道”的宣传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下一篇
浅析影响建筑单位项目施工成本管理的几个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