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需要怎样的领导干部

社区需要怎样的领导干部

2012-09-25 11:26:06  ·   61次点击

      澄合实业二矿社区曾收到过一封表扬信,信上这样说:“作为社区的一名居民,我们为有这样的社区领导干部而感到欣慰自豪。我们需要这样的社区人。”这不由地引发了我的思考。
      社区工作简单繁杂,头绪繁多,问题不少,压力不小。想要赢得居民的认可,获得职工的满意,干出一番业绩,领导干部还真需要拿出一些勇气和魄力,非得好好干出几身汗、熬红几次眼、作几把难、受些委屈、干些事情,从而达到让居民职工满意,让上级领导放心的目的。那么,社区到底需要怎样的领导干部?
      社区需要务实的干部。俗话说:“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在社区工作,求真务实是必须得。那些高高在上,脱离实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干部在社区是行不通的。社区干部最主要得就是“干”,并且要时时处处带头去干。这个“干”,不仅仅是体现在干好本职工作上,更要把“干”与执行、与敬业联系到一起。社区干部要能俯下身子,与职工一起干;要坚持深入一线,与职工一起沟通交流;要经常走进居民,听取居民家属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职工的利益,才能让居民职工满足,只有这样,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
      社区需要有担当的干部。2012年是实业集团正式成立运营的第一年,是后勤产业顺利实现改革发展转型的奠基之年。面对安全稳定发展服务等诸多问题,社区领导干部面临众多压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较往年明显增多,职工居民的意见也较往年有所增加。即使这样,作为一名干部,尤其是一名社区干部,更应该做“居民满意的社区人,领导放心的实干人”。 如果干部,尤其是主管干部,缺少担当,在工作中没有责任感,不能积极解决问题,而是在位不在状态,敷衍塞责、一味地迁就,遇到事情绕道走、躲风头、消极掩饰,那么社区工作将一直在“一潭泥沼”中苦苦挣扎,干不出成绩,打开不了局面。相反,若是社区干部能够直面困难、正视矛盾,放开手脚,勇于担当,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实中,实实在在干起来,那么“社区的春天”就不会太远。
      社区更需要学习型干部。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进步的阶梯”。社区干部因为文化基础弱,因此更需要加强学习,学理论、学业务、学技能,不能只是一味沉溺于事务、墨守于经验,努力争做学习型干部。因为只有学习型干部才能把工作当学问做,认真学习、锐意进取、潜心实干,遇到急难险情时,才能够主动开动脑筋想办法,而不是“跟着感觉走”。所有我说,社区更需要把工作方案、推进措施、应对方法想得更深、看得更透、干得更好的学习型干部。这样的干部才能团结带领社区职工积极进取,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

澄合实业二矿社区 权张平

下一篇
关陕商人“蹚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