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

让“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

2012-04-01 09:41:20  ·   389次点击

                    (漆昌富)

在我们的企业里,老黄牛式的干部是一群不起眼又少不了的人。他们高调做事,低调做人,从不显山露水长袖善舞,像一样俯首攒力、躬背垃犁,任劳任怨、默默奉献。人们形象地称他们为老黄牛

企业中老黄牛式的干部往往被容易被淡忘、被忽视,吃苦又吃亏。他们大多只会干事,不会来事,不愿也不会包装作,难以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不愿斤斤计较,吃点亏、受点委屈也不往心里去,容易被人忽略不计,似乎可有可无;他们常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干的小事、琐事,干一些脏活、累活,被当做没出息的人。这就是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容易埋头又埋没的原因所在。我们要对症下药,切实加以解决。

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就要对他们高看一眼。老黄牛式的干部大多平凡,默默无闻,没有惊天伟业,但他们平凡不平庸,平淡不平常,精神博大,可敬可佩。我们的企业队伍里,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忠诚的老黄牛,一些许多人不愿意干、缺名少利、有苦劳无功劳的事情才一件件得以落实,各项工作才一步步向前推进,党员干部的形象才因此受到职工群众的尊重和信任。对他们高看一眼,就要思想上多重视,心里面常惦念,充分重视他们的影响和作用,充分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和可贵处,充分看到他们的功劳和苦劳,切不可因为他们的不起眼不邀功不来事而看轻、看小、看淡他们,真正做到眼里常有他们的身影,心里常有他们的位置。

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就要对他们厚爱一等。老黄牛干部往往有苦不叫苦,有累不说累,甚至有难有屈不声张,有名有利不伸手。对他们厚爱一等,就应当平常时多了解,非常时多理解,在他们遭受委屈、面对非议、承受压力时,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撑腰打气;厚爱一等,就应当平时多发现,适时多宣传,大张旗鼓地表扬老黄牛式的干部,大张旗鼓地宣扬老黄牛精神,使他们成为更多人的楷模。

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就要对他们提携一把。老黄牛式的干部习惯少说多做,埋头苦干,不夸夸其谈、光说不练;忠诚老实,有功不邀功,不言行不一、华而不实。这种干部很少张扬,不出风头,不耍滑头,即使有相当的能力,也不容易得到施展的机会。提携一把,就是要善于做伯乐,多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的观点得以表达,让他们的才能得以发挥;就是要平时多关注,用时多关心,尽量地优先、优待他们,关键时刻对他们开一面,尤其在民主推荐、评先评优的时候,应作具体分析,看一时更看一贯,让他们得到合理、公平、公正的待遇,真正做到不让老实人吃亏

老黄牛式的干部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干部队伍中一道亮丽风景,是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他们既代表了一种形象和作风,更折射出一种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貌。企业的发展需要老黄牛式的干部,改革发展的新时代呼唤老黄牛精神,让老黄牛式的干部埋头苦干而不再被埋没,干事有成就感,做有自豪感,做人有幸福感。使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受尊重、受重视、受重用、受追捧的老黄牛式的领导干部,为企业安全稳定转型发展将起到有益的推动作用。

  

 

 

下一篇
浅谈如何当好一个项目党支部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