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

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

2012-03-31 10:37:27  ·   92次点击

                    刘小斐

现代企业文化对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目标提出新的要求,即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要相互融合。
一般来讲,企业需要的员工要具备爱岗敬业、责任性强,不怕吃苦、团队合作、善于沟通交流、认同核心价值,并能较快融入企业人文环境等思想品质。但是现在的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具备这样心理素质的人却是凤毛麟角,现在的学生都是8090后,基本都是蜜罐子里泡大的一代人,这代人能吃苦的孩子并不多,有时连最基本的劳动纪律性都没有,甚至不能受半点委屈,尤其在团队合作方面更是不佳。

据网上一项对校企合作企业的调查,有82%的用人单位反映,首先会关注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包括职业态度、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表达能力等。其次才是职业技能。这恰恰说明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发生了脱离。学校看重的是对学生知识的宣贯,他们培养的重点是“职业技能”,往往忽略了对学生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很少也很难通过学校的教学和管理行为去了解,领会企业管理的精神之所在。这就是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差异。一些刚离开校园、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并非不具备新岗位的职业技能,而是缺乏对企业管理和人文环境的适应性,缺乏对企业文化的认知与认同,以致影响了自己专业技能的发挥,甚至被淘汰。笔者所在单位就有这样一位新员工,还是一所重点院校的本科生,几乎每天上班迟到,无论单位再忙自己从不加班,工作上一贯我行我素,只干自己的活,多一点活都不多干,久而久之,大家都疏远了他,连师傅都不愿意教他,他成了真正的“孤家寡人”,最后见习期还没满就被单位劝辞。你说他没能力吗?他其实也可以说成是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脱离的具体体现。

尤其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企业越来越注重团队的合作。富有团队精神的企业必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减少内耗、提高效率。而这一点,在校园文化中却显得有些不足。中国的教育是一种应试教育模式,很多学校过分强调对学生的竞争教育,却忽视了合作教育,甚至是素质教育。这样的培养方式势必带来它自身的缺憾和不足。
所以,校园文化不仅要重视技能教育,还要重视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只有通过这两种文化相互渗透,才能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影响学生的职业态度,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就业之路走的更快、更稳.(编辑  李铂岩)

 

下一篇
让“老黄牛”式的企业干部埋头不埋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