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项目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2014-11-11 19:44:39  ·   1084次点击

           项目质量管理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

    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到建设、竣工验收等,都有一个质量管理问题。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是形成工程项目实体的过程,也是决定最终产品质量的关键阶段。因此,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质量管理,是工程项目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关键环节,工程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设阶段的质量管理。
    要密切关注项目建设中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工程项目建设涉及面广,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其影响质量的因素很多,如设计、质量、机械、地形、地质、水文、气象、建设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措施、管理制度等,均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而且工程项目位置固定、体积大,不像工业生产有固定的流水线、规范化的生产工艺及检测技术、成套的生产设备和稳定的生产条件,由于影响建设项目质量的因素很多,因而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如质量、操作、环境的微小差异或波动,机械设备的正常磨损等,都会产生质量变异甚至造成质量事故。在工程项目建成后,若发现质量问题又不可能像一些工业产品那样拆卸、解体、更换配件,更不能实行“包换”或“退款”,所以,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竞争机制逐渐形成,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仍然相对滞后。项目质量管理是决定建设工程项目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因此研究项目质量管理对提高建设工程项目企业市场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本文在简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背景、意义及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综述了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概念、原则,项目质量控制方法;针对当前项目质量管理在思想认识、组织管理、建设方案、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手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分析;结合工程实际提出了: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强化意识,实施5S管理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推行价值工程优化建设方案,利用挣值分析实现质量控制即时化,采用先进的方法和手段进行项目质量管理等对策。
    工程项目要围绕质量管理这个中心,明确质量管理责任,并分解和落实到各有关责任单位和个人。采用先进的方法、手段,促进项目建设、技术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高。

 
目录

1  绪论 1
1.1  研究背景及意义 1
1.1.1  研究背景 1
1.1.2  研究意义 1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 2
1.2.1  国外研究现状 2
1.2.2  国内研究现状 2
1.3  研究方案和研究思路 2
1.3.1  研究方法 2
1.3.2  研究内容 3
1.3.3  研究思路 3
2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综述 4
2.1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概述 4
2.2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原则 4
2.3  5S管理理论基础 5
3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12
3.1  思想认识方面 12
3.1.1  质量控制意识薄弱 12
3.1.2  缺乏全面质量控制意识 12
3.2  组织管理方面 12
3.2.1  缺乏完善的责、权、利相结合的质量控制体制 12
3.2.2  质量管理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 13
3.2.3  质量控制执行乏力 13
3.3  建设方案方面 13
3.4  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手段方面 14
3.4.1  计算机应用水平较低,缺乏相应的质量管理系统 14
3.4.2  质量控制的方法落后 14
4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对策 15
4.1  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强化意识 15
4.1.1  加强经济意识宣传,增强责任质量意识 15
4.1.2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质量责任中心 15
4.1.3  实施质量控制责任制,健全奖惩机制 15
4.1.4  实行对建设队分包质量的控制 16
4.2实施5S管理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 16
4.2.1  5S管理对加强建设现场管理的作用 16
4.2.2  构建5S管理体系的步骤 18
4.3  推行价值工程优化建设方案 18
4.3.1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应用价值工程的意义和范围 19
4.3.2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 19
4.4  利用挣值分析实现质量控制即时化 21
4.4.1  利用挣值分析进行质量控制是对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 21
4.4.2 加强质量控制的措施 22
4.5  采用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和方法 24
4.5.1  全面使用网络信息 24
4.5.2  建立工程案例库 25
4.5.3  建立企业内部定额 25
5 结论 27
致谢 28
主要参考文献 29

 
1  绪论
1.1  研究背景及意义
1.1.1  研究背景
优胜劣汰是竞争的基本法则,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承揽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要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内练苦功,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建设项目质量,以“成本最小化,价值最大化,质量最优化”进行生产经营,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处于可持续发展中。因此,现代承揽工程项目建设企业非常关注建设项目质量,更加关注质量控制,质量控制的方法也更加科学。
目前,一些建筑建设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项目质量控制的措施和手段,但是并不完善,效果不够理想。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质量控制意识薄弱,缺乏全面质量控制意识;没有形成完善的质量责任体系,奖惩制度不健全;忽视技术质量,不注重优化建设方案;缺乏动态质量控制,质量控制执行乏力;质量控制方法和手段落后等方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尽快研究如何进行质量控制有效改善并解决这些问题。
1.1.2  研究意义
质量第一是我国工程项目建设的基本方针之一。近几年来,我国虽然学习了国外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推行了全面质量管理,但是工程项目质量事故依旧不断发生,房屋倒塌,屋面泄漏,桥梁断裂,堤坝溃垮等严重事故时有发生,工程项目质量问题危及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国民经济发展质量。在实际的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管理者也十分重视质量控制,但对其中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存在理解上的误差,项目执行上的偏差,致使建设项目出现质量问题,为了保证项目质量控制,有必要分析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总结出解决措施。
特别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面向市场,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价值规律和竞争法则迫使企业既要重视建设质量,又要加强质量控制。只有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生产质量不断降低,增加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素质,使企业真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否则就会遭到市场的淘汰。但从目前我国建筑企业质量管理现状分析,远远不适应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也不利于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因此,本文对建设项目成控制的研究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有利于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降低项目质量,提高经济效益。通过进行质量控制使建筑企业“做好而且要在第一次就做好”的理念得到有效实现。注重质量,增创利润,确保项目盈利。
其次,有利于建筑企业在建筑市场中处于竞争主体地位。建筑企业对于市场的占有“一靠质量、二靠信誉、三靠价格”,而这三方面都有赖于项目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通过完善和强化项目质量控制,不仅可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优质、高速、低耗的目标,而且可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的整体素质,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实力,扩大市场占有份额。
再次,有利于现代建筑企业制度的建立,建筑企业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推行项目质量控制是项目管理工作的深化,是企业管理工作由行政制的层次化管理向以工程项目为对象的对象化管理的转变标志。
最后,有利于建筑企业、社会及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上述背景和意义,本文选择对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应用当今质量控制的理论和方法,寻求解决项目控制质量行之有效的方案和对策,以解决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1.2  国内外研究现状
1.2.1  国外研究现状
国外对建筑建设项目的研究比较早,1950年美国就已经研究出了网络计划技术,国外许多国家对建设项目质量控制都非常重视,把质量控制视为一项系统工程对待,并设有专门从事项目质量管理和研究的组织机构,如美国的质量工程师协会、日本有建筑学会成立的质量计划分会、英国的造价师协会。同时每个从事工程承包的公司内部也设有专门负责质量控制的人员和机构。
美国建筑业控制项目造价的手段主要是价值工程。价值工程理论(Value Engineering,简称VE)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的工程师劳伦斯.戴罗斯.迈尔斯(Lawrence D. Miles,1904~1985)于20世纪40年代创立的,自创立至今的半个世纪以来,无论是在理论研究上,还是在实际应用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价值工程在日本也大量用于建筑业,但有其自己的特色,是把价值工程、工业化、全面质量管理结合在一起,使之成为建筑企业取得竞争优势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法宝”。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国际硕士林俊在其著作《CSS质量体系标准》中提出:建立CSS质量体系创国际领先的质量控制技术,不断削减企业内部管理不善质量,通过持续改进质量控制体系,保持企业长期的低质量竞争优势。
1.2.2  国内研究现状
国内对于现代意义上质量控制理论和方法的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是伴随我国改革开放逐渐发展起来的,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与方法也逐渐成为理论与实务界研究的热门,许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这一课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王祖和编著《项目质量管理》,论证了“项目质量也就成为了判断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之一,而项目质量管理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了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优质的项目或服务无论是对项目相关方,还是对国家、社会都具有战略性的意义。”“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直接影响项目的决策质量和项目的开发质量。”
1.3  研究方案和研究思路
1.3.1  研究方法
本文在广泛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和进行实际调查的基础上,采用罗列、描述的方法对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进行了综合论述,以举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的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1.3.2  研究内容
第一章:绪论。包括论文的研究背景、意义和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方案和研究思路。
第二章: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综述。包括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概述,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原则,5S管理理论,价值工程理论,挣值法理论。
第三章: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包括思想认识方面、组织管理方面、建设方案方面以及质量控制方法与手段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四章: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对策。包括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强化意识,实施5S管理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推行价值工程优化建设方案,利用挣值分析实现质量控制即时化,采用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和方法。
第五章:结论。
1.3.3  研究思路
对本文主题的论述,文章遵循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框架,综述了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提出了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2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综述
2.1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概述
建设项目质量是指建筑建设企业以建设项目作为核算对象,在建设过程中所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的总和,具体包括人工费、质量费、机械使用费、其它直接费和建设企业管理费等间接费用。建设项目质量一般占项目总质量的90%以上,从某种意义上讲,项目总质量控制实际上是建设项目质量控制。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是质量管理的职能之一。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是建筑建设企业项目管理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具体包括预测、决策、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等一系列工作环节。它们各自发挥着特定的作用,并以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为核心,依靠质量信息的传递和反馈结合为一个有效运转的有机整体。
所谓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是在保证工程质量、工期、安全等方面满足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对项目建设过程实际发生的费用支出采取一系列监督措施,及时纠正发生的偏差,把各项费用支出控制在计划质量规定的范围内,以保证质量计划的实施。
2.2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原则
1)质量最优化原则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根本目的,在于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提高建设项目质量,已达到可能实现最优的目标质量要求。在实行质量最优化原则时,要注意提高质量的可能性和合理的质量最优化。
2)全面质量控制原则
全面质量控制原则是指对建设项目质量进行全过程、全员和全方位的控制。但要注意避免建设过程中的“三重三轻”问题,即重实际质量的核算和分析,轻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对其影响因素的控制;重建设质量的计算分析,轻采购质量、工艺质量和质量质量;重财务人员的管理,轻群众性的日常管理。
3)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部各部门、各班组在肩负质量控制责任的同时,享有质量控制的权利,同时项目经理要对各部门、各班组在质量控制中的业绩进行定期的检查和考评,实行有奖有罚。在质量控制责任制中,责任是核心,权利是保证,利益是动力。
4)目标质量控制原则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它把计划的原则、要求、任务、目的和措施等逐一分解,并进一步落实到执行部门、班组直至个人,完成目标管理的P(计划)、D(实施)、C(检查)、A(评价)循环,即目标的设定和分解,目标的责任到位和执行,检查目标的执行结果,评价目标和修正目标。
5)动态控制原则
所谓动态控制就是将工、料、机投入到建设过程中,收集质量发生的实际值,将其与目标值相比较,找出具体原因,采取相应措施。因为建设项目是一次性的,质量控制是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进行的管理活动。
6)节约原则
节约人力、物力、财力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核心,也是质量控制的一项最重要的基本原则。应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质量开支范围、费用开支标准和有关财务制度,对各项质量费用的支出进行限制和监督;二是提高建设项目科学管理水平,优化建设方案,提高生产效率;三是采取预防质量失控的技术组织措施,制止可能发生的浪费。真正要做到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率,确保质量目标的实现。
7)“例外”质量控制原则
“例外”就是在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一些不正常、不符合常规的差异或不可预见的重大变化。例如:如建设文件要求的特殊工艺建设,由于有其特殊性,往往为保证工艺质量要求,而忽视建设质量控制,造成了浪费或亏损。它对计划质量的顺利完成影响很大,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应按“例外”质量控制原则,对目标质量控制做出相应的调整。
8) 开源与节流相结合的原则
质量控制的目的是提高经济效益,其途径包括降低质量支出和增加预算收入两个方面。这就需要在质量形成过程中,一方面“以收定支”,定期进行质量核算和分析,以便及时发现质量节、超的原因;另一方面,加强合同管理,及时办理合同外价款的结算。
9)科学控制原则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科学化,就是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进行建设项目的全过程控制。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质量、增加盈余的目的。
10)有效化原则
所谓质量控制有效化,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促使建设项目经理部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产出;二是以最少的人力和财力,完成较多的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质量控制有效性,一是采用行政方法,通过行政隶属关系,下达指标,制定实施措施,定期检查监督;二是采用经济方法,利用经济杠杆,经济手段实行管理;三是用法制方法,根据国家的政策方针和规定,制定具体的规章制度,使人人照章办事,用法律手段进行质量控制。
2.3  5S管理理论基础
5S管理起源于日本, 主要是指在生产现场中对人员、机械、质量、方法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的一种管理方法。5S 是日文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SHITSUKE(修养)这五个单词, 因其拼写首字母都是“S”, 所以统称为“5S”, 其具体含义如下:
整理——将工作场所任何东西区分为有必要与不必要, 把二者明确、严格地区分开来, 并将不必要的东西尽快处理掉。目的在于: 腾出干活空间, 防止误用, 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整顿——把留下来的必要的东西依规定的位置分门别类排列好, 明确数量, 进行有效的标识。目的在于: 使工作场所一目了然, 消除找寻物品的时间,营造整整齐齐的工作环境。
清扫——将工作场所内机工模器具、环境等都清扫干净, 保持工作场所干净、设备的整洁和功能正常。目的在于: 培养全员讲卫生的习惯, 确保设备器具的正常使用并创造一个清爽的工作环境。
清洁——通过制度化和定期检查保持物品、环境、现场人员的清洁。目的在于:维持上述3S的成果。
修养——强调团队精神,要求每位成员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严守标准规则做事。目的在于: 培养具有良好习惯、遵守规则的员工, 营造团队精神。
2.4项目质量控制方法
为了有效控制项目质量,通常运用直方图分析法、数值分析法、动态分析法、工序能力分析法、分析原因法、动态控制法、相关分析法、回归分析法和合格控制法,根据项目设计所要达到的项目质量管理目标进行比较分析,确定项目最终所要实现的质量指标。
1)决定质量好坏的根本因素:
在传统的质量管理以及监理的质量控制中,有一种流行很广的说法叫:“质量把关”,比如说建设单位委托监理进行质量把关,或者承包单位自身常喊的口号叫严把质量关,这些说法体现在项目的建设活动中就是严格检验、科学鉴定。还有一种观念是把质量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同起来,误导管理人员过多地把精力消耗在技术问题上,或者说过多地信赖技术去提高质量,保证质量。因此,监理例会上过多地探讨技术问题,对现场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往往从技术上找原因,并试图通过技术改进以提高工程质量。结果质量问题一再出现,事倍功半。产生上述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对下述质量活动的基本规律掌握不清楚:质量并不是由工作人员的能力决定的,而是取决于如何开展工作的程序和制度。这是美国质量管理的代表人物戴明先生的观点,质量管理的基本循环即PDCA循环(即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又叫戴明循环,日本设立的一项质量奖项就叫戴明奖。著名的质量管理方法即全面质量管理(TQM)即起源于戴明等人的思想,它基于这样的假设:90%的质量问题与过程相关,而不是与人相关的。具体解释为:全面质量管理(TQM)的目标是过程的持续改进,质量关注的焦点从结果或产品转移到产生结果或产品的过程;1987年设立的ISO9000着眼的并不是产品的质量,而是确定生产产品的组织是否有适当程序来确保生产出的产品具有高质量。ISO9000认证并不表明其产品就是优质产品,确切地说,ISO9000认证说明该机构拥有整套的生产流程,这些流程有明确的定义,具体地在过程中实施,在最终的分析中,这套流程有助于生产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因此,工程质量靠监理的最终把关是很难保证的。要想取得好的工程质量,要把注意力和着力点放在承包方的工作流程和管理上,加强对建设单位的工作流程的审查、监督和控制。
正是基于上述正确理念,新的《建筑工程建设质量验收统一标准》比过去的系列验收标准进行了重大的改革,总的指导原则是“验评分离,强化验收,完善手段,过程控制”,简称为16字方针。根据这一方针,监理工程师制定新的工作计划,首先,要求承包单位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即对规范规定的基本工作流程进行细化和分解,报监理审批;其次,根据批准的工作流程,对建设过程实施监督和控制,即检查建设单位质量管理的流程是否符合已经批准的基准流程,如果不符合,提出修正意见和补充措施,可以概括为监理就是对管理进行管理,对监督进行监督,对验收进行验收,充分强化过程控制。
2)质量质量概念的应用:
常规的质量质量主要包括:预防质量、鉴定质量、内部失误的质量、外部失误的质量。低质量将导致较高的质量质量,主要表现在:时间和原质量的浪费,次品的返工,额外的原质量,进度拖延,组织形象和产品形象的损害等方面。生产与顾客服务的质量提高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高生产率:减少废弃和返工,进而降低生产质量;降低维护、修理和退货保证质量;提高产品声望,增加销售额和利润;让顾客相信货真价实;价格高质量好,进而带来利润;容易招来新顾客,留住老客户,进而降低招来和挽留顾客的质量。
建设项目的承包商往往忽视低质量带来的高质量,片面追求进度或者偷工减料,没有详细进行经济核算。实际上,低劣的工程质量已经使他们招受了损失:一次验收合格率很低,经常返修,甚至返工,浪费了许多时间和人工;由于返工耽误进度,工程的周转质量租金等费用相应增加。由于承包商没有制定质量和人工费的相关制度,干好干坏一样支付人工费,一方面导致工人质量意识差,工程质量差,另一方面对承包商来说,既耽误了工期,需要赔偿业主损失,又加大了建设质量,经济效益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对承包商的信誉造成损害。因此,严格控制质量为业主提供优质的建筑产品,不仅是业主的要求,同时也是承包商自身利益的所在,监理工程师在后序工作计划中准备提出这样的口号:质量就是金钱,质量就是效益,督促承包商从自身经济利益出发,关心质量、重视质量。
3)改进单一的质量验收表格
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验收采用《建筑工程质量验收统一标准》规定的验收记录表格,包括隐(预)检记录、检验批质量验收记录、分项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竣工验收记录,以及单位(子单位)工程质量控制资料检查记录,单位(子单位)工程安全和功能检验资料核查及主要功能抽查记录,以及单位(子单位)工程观感质量检查记录等。所有这些表格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只留下验收的结果记录,很少反映建设过程的质量,而且留下来的一般都是合格的记录;只能用于质量的最终验收,反映建筑工程的产品的质量,不能用于对质量进行过程控制,无法体现PDCA循环的质量持续改进过程。更不能反映出建设过程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的原因规律和改进方向。为此,建设监理工程师采用如下一些质量控制工具对目前的监理工作进行改进。
4)帕雷托规则(图表)的应用:
帕雷托规则又称80:20规则,是一种重要的优先程度排序技术,应用于质量管理领域这一规则的含义就是:80%的真正问题是由20%的潜在问题引起的,或者说:80%的质量问题是由20%的原因引起的。就质量管理而言,不要试图解决所有的质量问题,确切地说应该找出一部分产生最大影响的问题来源,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如果能解决为数不多的质量问题的根源,就能大大地减少失误,从而保证大部分质量问题得以解决。
帕雷托图表是以图表的形式说明帕雷托规则。首先把引起问题的各种原因(a~i)按导致问题的严重程度和影响程度给出所占百分比,创建帕雷托表;然后根据帕雷托表中导致问题最多的来源进行排序,并绘制帕雷托图;根据帕雷托图,找出导致砼柱裂缝80%的质量问题的少数几个最主要的原因;首先消除这几个最主要的根源,将可以基本解决这一质量问题。这样将可以将管理人员的工作时间、精力、注意力和建设单位的有限的人、机、料集中投入到重要的方面来,重点明确,彻底解决问题。
5)因果分析图(鱼骨图或石川图)的应用:
因果图又称石川图或鱼骨图,在质量分析中用于根据引起某一质量问题的各种可能的原因对各种因素及数据进行归类,有助于把许多原因分出层次和主次,掌握影响质量的根源的规律性以及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
利用因果图可以形象地表示出导致砼开裂的各种原因,并且把它们分类列出、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其中有五类主要的原因通常被称为“4M1E”:人力(管理)、机器、方法、原料和环境。这样有利于将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分解,为进一步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
6)建设项目质量要素控制
 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不仅包括工程的实体质量,还包括形成实体质量的工作质量。工作质量是指参与工程的建设者,为了保证工程实体质量所从事工作的水平和完善程度。因此工程项目决策、设计、质量、机械、环境、建设工艺、管理制度以及参建人员素质等均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工程质量。简单地说,也就是建设管理中常说的4M1E,指人(Man)、机械(Machine)、质量(Material)、方法(Method)、环境(Environment)。
(1)人的控制
人是项目建设活动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工程质量好坏最为关键的因素,项目建设的管理人员、建设人员及操作人员自身素质的高低对工程质量起决定性的作用。
(2)质量的控制
质量是建筑产品的物质基础,是构成工程实体的要素,也是工程质量形成的基本要素。保证原质量按质按量供应和使用是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内容。
(3)机械控制
建设机械设备一般不直接用于工程实体,因此对工程质量不产生直接影响,但不能忽视它的间接影响。
(4)方法的控制
方法的控制主要应切合每个项目的实际,注重解决建设难题,保证建设质量,降低质量。它是建设质量管理中的技术因素。
(5)环境控制
建设项目的环境控制是项目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在建设中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建设过程中必须采取以下措施:
①合理布置建设现场,保持质量工件堆放有序,道路畅通、工作场所清洁整齐。
②严格按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确保良好的工程管理环境。
③编制详细的冬雨季建设措施,以减少气候变化对质量带来的影响。
④采取措施控制建设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总之,要素的控制、过程的控制在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同样重要。
7)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工程项目管理的法规和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和统一现行法律法规只是对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招标代理等有具体法律规定,但在一些工程管理的规定上尚存在政出多门的现象,而对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还没有相应的规定。另外,在工程项目管理的招投标、合同文件、收费标准等方面的政策也需要逐步完善。
(2)社会认可程度低,市场发育不完善目前,大多数外资项目业主认同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但是一些政府投资或国有投资为主的项目业主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显著效益。少数业主认为实建设程项目管理以后,自己的权力受到了削弱,不愿采用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方式。
    (3)企业的组织机构和项目管理体系还不适应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我国大多数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还没有建立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对应的组织机构和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在服务功能、组织结构等方面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工程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岗位职责、程序文件、作业指导文件和工作手册等方面都不够健全,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和手段比较落后,管理水平较低,工程项目管理效率不高、成效不显著,还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运作要求。
  (4)企业缺乏高素质的工程项目管理人才人才缺乏一直是影响我国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与国际工程公司、咨询公司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因素。企业普遍缺少高素质的、具有组织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经验,能够按照国际通行项目管理模式、程序、方法、标准进行管理,熟悉项目管理软件,能进行全过程控制管理的复合型高级项目管理人才;项目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资质认证制度等尚未健全,也是制约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
8)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1)建立和健全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建筑市场比较混乱,项目管理极不规范,“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极为普遍。为此,我们必须贯彻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建立和健全各类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做到门类齐全,互相配套,避免交叉重叠,遗漏空缺和互相抵触。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和运用法律、法规的手段,培养和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体系,确保建设项目从前期策划、勘察设计、工程承发包、建设到竣工等全部活动都纳入法制轨道。
  (2)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可行性研究是研究工程项目是否合理可行,而在实施前对该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及全面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为项目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一种科学分析方法,由此考察项目经济上的合理性、盈利性,技术上的先进性、适用性,实施上的可能性、风险性。我们必须加强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经济评价工作,真正把可行性研究与建设期的”一大管理,三大控制“同时纳入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以期各投资项目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项目经理合格与否是保证项目管理成败的关键,提高项目经理队伍素质,第一是实行项目经理资质认证制度,要经过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人尽其才;第二是实行项目经理答问制度,对任何工程的投标或承包建设,都应由评委根据工程特点和需要提出问题让项目经理回答,再根据回答问题的情况,确定是否中标或承担建设;第三是加强对项目经理的跟踪管理,通过详细、全面的资料,全面反映其管理水平,并运用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原则,把外部压力变为内部动力,促进项目经理自身素质的提高。
(4)采用计算机辅助的手段进行项目管理现代化的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各系统之间具有强关联性,管理业务又十分复杂,有大量的数据计算,有各种复杂关系的处理,需要使用和存储大量信息,没有先进的信息处理手段是难以实现科学、高效管理的。利用项目管理软件辅助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必由之路,好的项目管理软件不仅仅带来一些先进的项目管理手段与方法,还蕴藏着丰富的项目管理思维。充分发挥现代化管理手段,既是向国际接轨的需要,也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
(5)建立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管理的各层次和建设现场的每一个操作人员,再加上建筑产品生产周期长、外界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决定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大。因此,建筑建设企业必须运用现代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按照IS09000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覆盖所有建设项目和每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才能保证企业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3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3.1  思想认识方面
3.1.1  质量控制意识薄弱
在建设过程中,管理人员在人员、机械设备的安排、调度方面由于缺乏科学的计划组织,经常出现人员窝工、设备闲置现象;建设人员在生产过程中会发生质量浪费、工器具随地置放想象;这些都会增加工程项目的质量支出。
长期以来,大部分建设项目组织都是在一手抓质量,一手赶工期,很少关注因抓质量赶工期而增加的质量支出。例如,建设人员为了赶工期而盲目增加工人和设备,必然会导致窝工现象而造成人工费的浪费;技术人员为保证工程质量,采用了可行但不经济的技术措施,必然会使工程质量增大。这些有悖于质量最低化的质量控制原则。可见,在建设项目管理中,普遍对质量控制重视不够,质量控制意识不强,缺乏法律意识。
3.1.2  缺乏全面质量控制意识
全面质量控制是质量控制的原则之一。长期以来,只要一提到质量控制,一些项目管理人员和建设人员就众口一词地说那是财务部和财务人员的事情。实际上,作为建设项目主体的建设组织和直接建设人员应承担质量控制责任,而非财务人员。否则,其结果是技术人员只负责技术和工程质量,建设人员只负责建设生产和工程进度,质量人员只负责质量的采购和检验、收发工作。最后,仍然是财务部门唱着“降低质量,减少支出”的高调,却做着“纸上谈兵”的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也有一些项目经理意识到质量控制的重要性,但往往只注重生产质量,却忽视了采购质量、技术质量以及非生产性支出等。例如:建设单位为保证工程进度,一有资金便匆匆备料,丝毫不考虑质量价格高低、质量库存,从而导致质量采购质量、库存质量增加;质量管理人员对现场不做布置,质量堆放不合理,导致二次搬运费的增加;在设备使用当中,一些单位缺乏维修保养,导致设备的完好率差、使用率低,这些因素增加了折旧费和保管费等非生产性质量的支出。
3.2  组织管理方面
3.2.1  缺乏完善的责、权、利相结合的质量控制体制
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奖罚分明是促进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工作健康发展的动力,是实现低质量战略的重要武器。目前,一些建设企业由于部门、岗位的责权利不相对应,而造成无法考核其优劣,以致于出现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的思想观念,或者及时兑现了也是受奖的不公,受罚的不服,甚至还出现了“人人有责,人人不管”的局面。如某工程项目由于赶工期而出现质量问题造成返工,但因建设人员与技术人员责任归属不清,使项目不得不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避免了对他们应有的处罚。简言之,管理者责任不明、奖罚制度不完善导致工程管理出现混乱。
3.2.2  质量管理缺乏有效的制度约束
目前,质量管理乏力严重仍然是建设项目中最为常见的违背质量控制节约原则的现象。质量问题约占整个工程造价的60%--70%左右,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盈亏。很多企业已坚持按定额确定的质量管理实行审验制度,但由于项目部对劳务分包缺乏严格的管理制度或者质量管理人员把关不严以及劳务工人素质低下,致使劳务分包队伍随意降低质量、过量消耗,余料随意乱扔或者偷偷卖掉、浪费失窃严重,可回收废料无人管理,造成材料超支、质量跟不上,形成巨额损失。如:某项目部在工程即将竣工时,工地的剩余钢材和钢模板被建设人员擅自处理,给项目部造成近10万元损失。
3.2.3  质量控制执行乏力
项目各业务部门在质量控制系统中运作不力。很多建设企业的业务部门对于质量控制措施的制定和实施过于简单化和表面化。管理人员在实施质量控制措施时,由于没有质量控制的标准和依据,从而对质量控制比较懈怠,一般仅是语言上点到为止,对于现实却不予以监督执行。而且,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范围狭窄,时间跨度存在一定的局限性等等,这些都不利于反映质量真实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质量控制不力,造成物耗上升、费用增加,损失浪费严重,即使在建设阶段技术和措施制定的再完美也起不到控制质量的作用。
3.3  建设方案方面
工程项目的建设组织设计与其工程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保证工程质量和满足工期的前提下,优化建设方案是控制和降低工程质量的主要措施。然而目前,我国的部分建设企业在工程项目建设中,普遍存在着按照以往的工程经验来编制建设组织设计,沿用经验工程的质量降低率编制质量计划和制定目标质量,而忽略了该工程的现场环境以及建设条件和工期的要求。此外,不少工程项目都不进行建设方案的技术质量比较,即使比较也只是在技术上进行比较或者是根据经验在局部方案上进行比较。
同时,很多管理人员认为,建设方案对质量控制所起作用不大,真正的质量控制在建设现场和财务部门。在建设过程中,一般比较重视质量和质量质量控制,工期和工期质量控制。由于在建设方案中缺少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质量、新设备的研究利用,从而很难使建设方案实现技术与经济相结合。
以上这些情况与我国建设企业的人员知识结构和考虑问题的习惯有关系,因此,要有效的、系统的控制项目质量首先要从项目建设准备阶段做起,制定出最佳的建设方案。有步骤、有条理地按建设方案组织建设,可以避免盲目性,可以合理配置人力和机械,可以有计划地组织物资进场,从而可以做到均衡建设,避免资源闲置或积压造成浪费。
3.4  质量控制的方法与手段方面
目前,质量控制的工作主要由财务部门负责,制定出的制度是严格的,但是实施的效果都不理想,其原因之一是缺少一套系统的质量控制方法和先进的手段。没有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项目建设过程中大量的数据信息就难以及时地进行收集、传递、处理和储存,从而无法及时掌握项目质量的变化情况,质量控制也就失去了依据,更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去降低质量,保证企业的利润的最大化。
3.4.1  计算机应用水平较低,缺乏相应的质量管理系统
从质量管理手段来看,还有部分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仍处于手工操作阶段,离电子化、现代化要求相距甚远。由于计算机在我国起步较晚,在建设项目质量管理方面的应用尚不普及,这便使得质量计算与分析仍然停留于手工阶段。随着影响建设项目质量升降因素的不断增加,实施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必须对大量的数据进行计算、分析,因此,迫切需要通过电算化手段进行质量管理。
虽然一些大型企业在质量计算等方面应用计算机及相关软件实现了会计电算化,但没有完全发挥其巨大潜力,缺乏相应的质量控制系统辅助管理人员进行质量管理,因而工作效率较低,管理效果不好。而中小型建设企业计算机应用水平更低,仅将其作为文字处理、报表输出和资料存储的工具。国外建设企业均在工作分解结构基础之上进行会计编码,由于编码详细准确,易于计算机的识别,因此可以实现信息的高速传递,便于产生不同层次的报表,责任明确。同时质量数据真实、可靠,极大地方便了质量的动态控制,而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3.4.2  质量控制的方法落后
在传统质量管理观念的约束下,质量控制主要是与预算质量相比是否节约为标准,片面的追求降低质量水平,乃至节减某些费用的发生来控制支出,就质量论质量,不能真正的反映项目部对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实际水平。在当前市场经济下,特别是工程量清单的实施,建设企业要想以更低的质量优势抢占市场份额,从质量控制来讲,应当建立适合本企业的质量控制模型。在我国,有许多项目管理人员对质量控制的方法了解很少,更谈不上用先进方法来控制质量。

 

4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对策
4.1  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强化意识
4.1.1  加强经济意识宣传,增强责任质量意识
要增强质量控制意识,就要统一思想,从项目管理人员到普通建设人员都要进行教育,让大家意识到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既不是某个部门的责任,也不是某位员工的责任,而是全体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使大家建立“降低质量人人有责”的意识,这样人人关心,处处把关,层层控制,全心全意依靠广大员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群体的敬业精神。克服“只管干活拿钱,不管投入产出”的传统观念,转变观念,从“要我管”到“我要管”,形成讲质量,讲效益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全员责任质量意识,才能使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实现质量控制的根本转变。
4.1.2  建立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的质量责任中心
建设项目是以项目经理为核心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项目经理部包括了项目经理、管理人员及建设作业人员,在这些人员之间建立一个以项目经理为中心的管理体制。质量责任中心是指具有一定的责、权、利相统一的管理权限,对所发生的质量费用能够加以控制,并承担相应经济责任的内部单位和个人。企业应把质量控制权放在项目部,在项目部建立责任质量中心,项目经理作为该责任中心的负责人,全权负责项目的质量控制。由项目经理依据细化和分解的责任质量,负责把该中心的质量分解给每个人,每个人的职责分工明确,岗位不同分工不同并赋予相应的权利,同时还可与各责任人签订合同,明确各自的责、权、利。此外,要把个人利益与项目质量控制指标挂钩,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使项目部的每个人、每个岗位都人尽其才、爱岗敬业,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4.1.3  实施质量控制责任制,健全奖惩机制
所谓的质量控制责任制是指各项目管理人员在处理日常业务中对质量控制应尽的责任。要求联系实际整理成文,并作为一种制度加以贯彻。项目管理人员的质量责任不同于工作责任。比如:合同预算员要根据合同内容、预算定额和有关规定,充分利用有利因素,编好建设图预算,为增收节支把好第一关的质量控制责任;质量员要负责钢管、扣件和钢模板等周转质量在进出现场的清点,正确核实数量以及使用后的及时回收、整理、堆放等。
再在此基础上建立一套物质奖励、精神奖励和经济惩罚制度去刺激职工的责
任心。实践证明,项目建设的速度、质量、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建设队的素质和在建设中的具体表现。因此,项目经理部除要对建设队加强管理以外,还要根据建设队完成建设任务的业绩,对照劳务合同规定的标准,认真考核,分清优劣,有奖有罚。在掌握奖罚尺度时,首先要以奖励为主,以激励建设队的生产积极性;但对达不到工期、质量等要求的情况,也要照章罚款并赔偿损失。
4.1.4  实行对建设队分包质量的控制
目前,建设现场质量浪费现象发生的直接责任人是劳务人员,但由于普遍存在管理层与劳务层分离,项目经理部与建设队之间只有通过劳务合同建立发包与承包关系。在合同履行过程中,项目经理部有权对建设队的进度、质量、安全和现场管理标准进行监督,同时按合同规定支付劳务费用。至于建设队质量的节约或超支,属于建设队自身的管理范畴,项目经理部无权过问,也不该过问。这里所说的对建设队分包质量的控制,是指:
1)工程量和劳动定额的控制。项目经理部与建设队的发包和承包以实物工程量和劳动定额为依据。在实际建设中,由于用户需要等原因,往往会发生工程设计和建设工艺的变更,使工程数量和劳动定额与劳务合同互有出入,需要按实际调整承包金额。对于上述变更事项,一定要强调事先的技术签证,严格控制合同金额的增加;同时,还要根据劳务费用增加的内容,及时办理增减帐,以便通过工程款结算,从甲方那里取得补偿。
2)落实生产班组的质量控制责任。生产班组的责任质量属于分部分项工程质量范围。其中:实耗人工属于建设队分包质量的组成部分,实耗质量则是项目质量费的构成内容。因此,分部分项工程质量既与建设队的效益有关,又与项目质量不可分割。生产班组的责任质量,应由建设队以建设任务单和限额领料单的形式落实给生产班组,并由建设队负责回收和结算,坚决有效地杜绝和抵制质量浪费。签发建设任务单和限额领料单的依据为:建设预算工程量、劳动定额和质量消耗定额。在下达建设任务的同时,还要向生产班组提出进度、质量、安全和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以及建设中应该注意的事项。
通过上述质量控制意识宣传和相应的责任质量中心的建立以及质量责任制、建设队分包质量控制等体制的实施主要解决思想认识和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相应解
决质量控制中的其他问题。
4.2实施5S管理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
4.2.1  5S管理对加强建设现场管理的作用
1)提高效率。5S管理对时间、空间、能源等方面合理利用,发挥它们的最大效能,从而创造一个高效率的工作场所。在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中,员工们可以集中精力,大大提高工作效率。5S管理可以有效减少库存量,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减少工作等待时间,降低质量,缩短工期。
2)保障质量。建设现场很多情况下是多工种、多工序交叉作业,容易造成物流不畅、工序矛盾等问题,尤其是容易造成相互的质量干扰。5S管理要求培养全体工作人员具有很强的品质意识,相互协调,共保质量。优良的品质来自优良的员工素质和工作环境。员工素质特别是劳务层的素质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建筑企业的软肋,也是中国建筑企业长期低效、低质运转的根本制约,5S管理倡导的人员素质提高是提高质量的核心与基础。通过实施5S管理,可以降低不良产品比率,有效提高一次作业合格率,从而降低质量质量。
3)提高生产质量。推行5S管理,能极大地减少人员、设备、场地、时间、能源等方面的浪费,从而降低生产质量。工程企业中的浪费现象很多, 比如:不必要的会议,开会的空谈;信息错误或信息来源的错误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等待的浪费,如停工待料;操作不当,导致设备故障造成的浪费,意外事故造成的浪费等等。推行5S管理加强现场管理,可以明显减少上述浪费现象,有效降低质量,真正做到管理出效益。
4)缩短工期。推行5S管理,通过实施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来实现标准化的管理,企业的管理就会一目了然,避免人员、设备、时间、能源等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使企业生产作业保持顺畅,一次作业合格率提高,作业效率也得到提高,作业周期也就相应地缩短,同时降低工期质量。
5)提高安全系数,保障安全生产。建筑业一直都是安全事故高发的行业,5S管理则要创造一个零故障、无意外事故发生的工作场所。实施的要点是: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进行训练,排除隐患,重视预防。做到布置明确,工作器具、质量摆在固定位置,用完后物归原位,现场内应保持宽敞、整洁和通道畅通,物流、人流、工序流有条不紊,意外事件的发生自然就会大为减少。
6)改善企业形象。形象良好的企业具有优越的竞争力。整齐、整洁的工作环境,井然有序的作业流程,较高素养的员工,可以得到公众的信赖;优质的工程质量、良好的安全生产,可以改善企业的知名度和形象,取得一种无形的资产收入。
7)改善员工精神面貌,使组织活力化。5S管理可以明显地改善员工的精神面貌,使组织焕发出强大的活力。精神面貌的改善能使企业的形象得到提升,在企业内形成一种自主改善的机制。5S管理能使员工的素养得到相应的提高。素养提升了,当企业出现问题时,他们会主动指出问题并积极寻找问题的起因和解决办法,会主动、负责地为本企业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使组织充满活力,为质量控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8)促进科学物流。物流是指原质量、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过程,发展科学物流是提高效率和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5S管理就是要打造科学的物流系统,实现优质服务、迅速及时、节约空间、规模适当、合理库存的管理目标,从而有效改善各种机械工具和质量的周转率,实现资金占有率的降低。
9)推进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的重要意义是改进产品、过程和服务的适用性,防止技术与贸易壁垒,促进技术合作。有5S管理做基础,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结合标准化各种原理的贯彻, 能够促进企业在ISO9000、ISO14000、OHSAS18001 和SA8000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
4.2.2  构建5S管理体系的步骤
1)建立和培养员工的现场管理意识。通过现场区域的划定及功能的确定,确定现场物流走向和静态物体的摆放,杜绝混乱场面的出现。要求管理人员深刻理解5S管理的方针及改善的要点,不断强化5S管理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素养的逐步提升。
2)确定推行组织。这是成败的关键所在。成立和赋予有关机构推行5S管理的恰当职权,要求机构以及机构中的每个人都必须具备对问题全面完善的认识分析及解决能力。对5S小组活动记录进行定期查看,通过查看、了解以及和员工的充分沟通,来对当前的工作进行指导。
3)制定激励措施。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企业应该制定适合自己的5S指导性文件。有了明确的书面文件,员工才知道哪些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
4)培训、宣传。培训的对象是全体员工,主要内容是5S管理基本知识以及5S指导性文件。宣传的作用旨在从根本上提升员工的5S管理意识。企业应建立随时、随地、随人的教育培训机制,使员工随时、随地接受教育。
5)全面执行5S管理。这是推行5S管理的实质性阶段。每位员工的不良习惯能否得到改变,能否在企业中建立良好的5S工作作风,会在这个阶段得以体现。
6)监督检查。目的是通过不断监督,使企业的“5S”执行文件最终成为员工个人做事的习惯;循环提升基本要求,达到素养及管理的良性提高。通过监督检查,定期将活动情况上报给上级主管,结合上级主管给予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能力,从而达到全面提高。
通过5S管理的整理、整顿、清扫、清洁、修养的全面展开,使建设人员与管理人员在建设现场养成了一种自觉的习惯,在潜意识中有效而且全面地降低质量,逐渐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
4.3  推行价值工程优化建设方案
长期以来,建设企业的技术与财务处于“单打一”状况,技术部门负责质量管理,为了提高质量往往不惜工本,财务部门负责质量控制,为了降低质量又很少考虑保证质量的需要,通过价值工程的应用,则能使技术与财务、质量与质量的矛盾得到完美的统一。由于价值工程是把技术与经济结合起来的管理技术,需要各方面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数据,也涉及到许多技术部门(如设计、建设、质量等)和经济部门(如预算、劳动、质量、财务等)。因此,在价值工程的应用过程中,必须按照系统工程的要求,把有关部门组织起来,通力合作,才能取得优化建设方案的理想效果。
4.3.1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应用价值工程的意义和范围
通过在建筑项目建设过程中应用利用价值工程理论,达到降低质量,降低造价的目的,表面看来,这样对建设项目并没有太多的益处,甚至还会因为降低了造价而减少工程结算收入。但是,我们应看到,其带来的有利影响确实是重要的,主要有以下方面:
1)项目经理部能在满足业主对项目的功能要求,提高功能的前提下,降低建设项目造价,业主通常都会给予降低部分一定比例的奖励,这个奖励则是建设项目的净收入。根据开源与节流相结合原则,是从“开源”角度来降低质量。
2)替业主着想,能赢得业主的信任,从而大大有利于双方的和谐协作关系,能够提高自身的信誉及知名度,用户回头率也能大大提高。
价值工程原理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可以说只要涉及功能与质量的问题都可以应用价值来提高经济效益。在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价值工程的应用范围同样十分广泛。从控制工程项目的寿命周期费用出发,结合建设活动,研究工程技术经济的合理性,探索有无改进的可能性。具体来说,在工程质量控制方面,价值工程的活动对象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
1)通过价值工程活动,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确定最佳建设方法。
2)结合建设方法,进行质量使用的对比选择,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过代用、改变配合比、使用添加剂等方法降低质量消耗。
3)结合建设方法,进行机械设备选型,确定最合适的机械设备的使用方案。如:机械要选择功能相同、台班费最低或台班费相同、功能最高的机械;模板要联系结构特点,在组合钢模、钢模、滑模中选择最合适的一种。
4)通过价值工程活动,结合项目的建设组织设计和所在地的自然条件,对降低质量的库存质量和运输质量进行分析,以确定最节约的质量采购方案和运输方案,以及最合理的质量储备。
4.3.2 我国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对策
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1)工程项目管理的法规和配套政策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和统一现行法律法规只是对勘察、设计、建设、监理、招标代理等有具体法律规定,但在一些工程管理的规定上尚存在政出多门的现象,而对工程项目管理和工程总承包,还没有相应的规定。另外,在工程项目管理的招投标、合同文件、收费标准等方面的政策也需要逐步完善。
  2)社会认可程度低,市场发育不完善目前,大多数外资项目业主认同工程项目管理方式,但是一些政府投资或国有投资为主的项目业主还没有充分认识到工程项目管理在工程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显著效益。少数业主认为实建设程项目管理以后,自己的权力受到了削弱,不愿采用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方式。
  3)企业的组织机构和项目管理体系还不适应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我国大多数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企业还没有建立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对应的组织机构和工程项目管理体系,在服务功能、组织结构等方面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管理的要求,工程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及岗位职责、程序文件、作业指导文件和工作手册等方面都不够健全,工程项目管理方法和手段比较落后,管理水平较低,工程项目管理效率不高、成效不显著,还不能满足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运作要求。
  4)企业缺乏高素质的工程项目管理人才人才缺乏一直是影响我国开展工程项目管理的主要问题之一,也是我国工程项目管理企业与国际工程公司、咨询公司之间存在较大差距的重要因素。企业普遍缺少高素质的、具有组织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经验,能够按照国际通行项目管理模式、程序、方法、标准进行管理,熟悉项目管理软件,能进行全过程控制管理的复合型高级项目管理人才;项目管理和工程项目管理人员的资质认证制度等尚未健全,也是制约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因素。
  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的对策
  1)建立和健全工程项目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目前我国建筑市场比较混乱,项目管理极不规范,“无法可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极为普遍。为此,我们必须贯彻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建立和健全各类建筑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制度。做到门类齐全,互相配套,避免交叉重叠,遗漏空缺和互相抵触。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充分发挥和运用法律、法规的手段,培养和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体系,确保建设项目从前期策划、勘察设计、工程承发包、建设到竣工等全部活动都纳入法制轨道。
  2)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可行性研究是研究工程项目是否合理可行,而在实施前对该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及全面的技术经济分析论证,为项目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的一种科学分析方法,由此考察项目经济上的合理性、盈利性,技术上的先进性、适用性,实施上的可能性、风险性。我们必须加强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好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经济评价工作,真正把可行性研究与建设期的”一大管理,三大控制“同时纳入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以期各投资项目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项目经理合格与否是保证项目管理成败的关键,提高项目经理队伍素质,第一是实行项目经理资质认证制度,要经过考试和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实现人尽其才;第二是实行项目经理答问制度,对任何工程的投标或承包建设,都应由评委根据工程特点和需要提出问题让项目经理回答,再根据回答问题的情况,确定是否中标或承担建设;第三是加强对项目经理的跟踪管理,通过详细、全面的资料,全面反映其管理水平,并运用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竞争原则,把外部压力变为内部动力,促进项目经理自身素质的提高。
  4)采用计算机辅助的手段进行项目管理现代化的工程项目管理是一个大的系统,各系统之间具有强关联性,管理业务又十分复杂,有大量的数据计算,有各种复杂关系的处理,需要使用和存储大量信息,没有先进的信息处理手段是难以实现科学、高效管理的。利用项目管理软件辅助工程项目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必由之路,好的项目管理软件不仅仅带来一些先进的项目管理手段与方法,还蕴藏着丰富的项目管理思维。充分发挥现代化管理手段,既是向国际接轨的需要,也是工程建设管理的需要。
  5)建立工程项目质量保证体系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企业管理的各层次和建设现场的每一个操作人员,再加上建筑产品生产周期长、外界影响因素多等特点,决定了质量管理的难度大。因此,建筑建设企业必须运用现代管理的思想和方法,按照IS09000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建立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保持有效运行,覆盖所有建设项目和每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才能保证企业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4.4  利用挣值分析实现质量控制即时化
质量控制即时化,就是通过现场建设管理人员每天下班前记录当天发生的人工、质量、机械使用数量与工程完成数量,经过项目经理或者交接班人员的抽检合格,经比较分析得出质量指标是否实现及其原因的质量控制方法。质量控制的即时化,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提高质量信息反馈的频率,降低盲目性,提高工程质量目标实现的可能性。挣值原理要求在质量合乎要求的前提下,记录项目的费用与进度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处理,找出与既定目标(控制基准)的偏差,再把这些偏差作为反馈进行控制,以保证预期的目标得以实现。
4.4.1  利用挣值分析进行质量控制是对传统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
传统的项目质量控制中,质量、进度和质量是分别用不同方法管理的。项目质量应用质量会计的分析方法,把项目进展过程中质量的预计值与实际值进行比较。这一方法应用在项目进程的终点,无疑是正确的,可以说明最终的费用是节约还是超支。但是,项目控制实际是对项目发展过程的控制。一个项目短则数月,长则数年,其间的内外条件千变万化。控制的目的是要保证项目按预定的方向发展,而在项目进展过程中的质量预计值与实际值的比较结果,无法说明费用在该时刻的差异是由于进度的超前或落后而造成、还是由于质量的超支或节约而造成,不能给项目管理者提供决策的信息依据,以使项目进展得到有效控制。挣值分析的创新之处在于引入了第三个参数,即在质量费用的预计值和实际值之外,引入了挣值的概念。从而使任何时刻的进度与费用的定性和定量的差异都可以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项目管理者可以根据挣值分析的结果,做出调整进度还是控制费用的决定。挣值的引入,对于项目质量控制来讲是具有重大意义。
同传统的管理方法相比,利用挣值分析控制质量有三个优点:用货币量代替工程量来衡量工程的进度;用三个基本值(BCWP, ACWP, BCWS),而不是一个基本值来表示项目的实施状态,并以此来预测项目可能的完工时间和完工时可能的质量;使每一个工序在完成之前就可以分析其偏差,并且可对其发展趋势进行预测,为项目管理人员在后续工作中采取正确的措施提供依据。
4.4.2 加强质量控制的措施
  (1)加强全面、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意识
  管理因素在质量控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建筑工程项目应建立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责任制,明确各自的责任。建设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控制,各分部、分项工程均要全面实施到位管理。在实施全过程管理中,首先要根据建设队伍的自身情况和工程的特点及质量通病,确定质量目标和攻关内容。再结合质量目标和攻关内容编写建设组织设计,制定具体的质量保证计划和攻关措施,明确实施内容、方法和效果。在实施质量计划和攻关措施中要加强质量检查,其结果要定量分析、得出结论。对取得的经验要加以总结,并转化为今后保证质量的标准和制度,形成新的质保措施;对暴露出的问题,则要作为以后质量管理的预控目标。
  质量控制目标是质量控制预期应达到的程度和水平。在进行质量控制时实施目标管理,可以激发建设人员质量控制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关键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质量控制的目标管理应抓住目标制定、目标展开和目标实现这三个环节。建设质量目标应根据企业的质量目标及控制中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经验的新建设产品以及用户的意见和特殊的要求等制定,其中同类工程质量通病是最主要的质量控制目标;目标展开就是对目标的分解与落实;目标实施的中心环节是落实和实施目标责任。各专业、各工序都应以质量控制为中心,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从各个侧面上发挥对工程质量的保证作用,从而使工程质量控制目标得以实现。
  (2)严格关键工程、特殊工种的建设人员的资质审查
  为了保证关键工种、特殊工程建设人员的业务素质、技术水平能够满足工程的需要,对他们严格实行上岗考核制度并定期检查。没有国家和行业管理部门颁发的相应上岗证者严禁上岗。以高素质的技术工人保证建设质量,保证建设安全。
  (3)严把质量进场检验关
  有些建材商受利益的驱使,以假乱真,以次充好,有些检验单位也把检验报告当成商品出售。所以,作为建设单位代表不能只看质量的出厂合格证和检验报告。质量进场后,还要根据建设单位提供的报验单逐项检查,看到场的质量是否与检验单一致,对一些明显存在问题的产品要进一步复检。对于不合格的产品必须清除出厂。
  (4)克服长期存在的质量通病
  工程建设中影响建设质量的因素很多。要有针对性地控制其主要因素,如土建工程建设质量的关键是混凝土的质量。混凝土工程质量的通病最主要的是配合比不准确,影响混凝土的强度。为了保证混凝土配合比符合要求,采取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旁站监督,保证混凝土的强度。
  (5)加强工程竣工验收前自检工作
  工程完工后,要求建设单位对所建工程进行自检。重点排查建设中存在的质量通病,发现问题及时修改,对不能认真自查整改的单位工程不进行正式验收。
项目策划和决策阶段的控制:   
  项目策划和决策阶段应是质量管理的起点。本阶段工作的质量是整个工程项目的关键,直接决定着工程项目的前途和命运。项目策划阶段应使项目的质量要求和标准符合业主的意图。并与投资目标相协调。其工作内容将直接影响到项目的决策质量和设计质量。项目决策阶段应综合考虑建设规模、发展速度、投资方向、投资结构、效益等,进行技术经济分析、比较和论证,以求得工程项目的最优方案,最佳的质量目标,最短的建设周期。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等,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编制,保证前期工作质量。对无资质证书或资质等级达不到要求的勘察、设计、咨询单位编制的文件坚决不予报批;编制单位依据自身的资质等级承担的业务,如达不到规定要求的不予报批。
  设计质量在整个工程中起关键性作用。在项目立项之后,工程采用的工艺和装备是否先进合理,产品的品种、质量和成本是否有市场竞争力,建筑是否先进、适用,结构是否合理、坚固,以及建设速度的快慢、投资的大小、质量的优劣、效益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设计。因此,项目设计阶段应重点分析设计在技术上是否可行,工艺先进程度,经济的合理化。设备的配套能力。结构安全可靠性等。工程设计一般按初步设计、建设图设计两个阶段进行。技术上复杂的工业交通项目可按初步设计、技术设计和建设图设计三个阶段进行。初步设计是根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和落实的设计基础资料编制,需要有明确的质量标准、有与建筑物性质、等级相适应的建造标准。在适用、经济、可能的前提下考虑一定的美观性,设计深度应满足编制建设图设计和建设组织设计、开展建设准备的要求。技术设计是对初步设计方案的进一步修正,主要解决复杂、关键的技术问题、确定特殊工艺流程,从技术装备、技术措施等方面保证工程质量。建设图设计是对质量标准的进一步细化,是具体建设过程的指导文件,其设计深度应满足工程建设和非标准设备制作的要求。二阶段设计和三阶段设计,是我国工程设计行业长期形成的基本工作模式,各阶段的设计成果包括设计说明、技术文件(图纸)和经济文件(概预算),其目的是通过不同阶段设计深度的控制保证设计质量。设计阶段是形成质量标准的阶段,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建筑产品的最终质量,如果设计上存在“本质性”的质量缺陷,那么,即使建设质量百分之百符合设计质量要求,生产出来的也只能是伪劣产品。对于设计单位而言,应本着对建设单位和项目负责的态度,依据国家规定的设计规范、规程和技术标准等进行工程设计,并对设计的质量负责。对于建设项目设计由一家设计单位承担时,应设立一个由总设计师为首的核心领导班子,负责各专业设计间的协调工作,并对整体设计质量负责。当由数个单位共同承担设计时,应指定一个主体设计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各部分设计单位,并同样承担设计方案的整体质量责任。同时必须严格执行招标投标制,择优选择建设队伍,招标投标活动要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体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诚信的原则。
4.5  采用先进的质量控制手段和方法
4.5.1  全面使用网络信息
目前许多建设企业经济效益不够理想,与它们落后的技术手段有很大关系。建立计算机信息网络,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为管理者决策提供大量的准确信息,规范建设管理行为等等。所有这些,为降低工程质量提供了可能和支持。
1)计算机处理速度快,可提高工作效率。工作效率的提高能加快工程进度,从而引起工程质量的提高。
2)计算机储存量大,能为管理者提供大量的准确信息。例如,质量机械的市场行情、企业管理的先进模式及新质量、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等等,这些信息的取得及应用对降低建设质量效果显著。在工程项目中,质量、设备费用一般要占工程造价的70%左右,质量设备的采购供应,不仅影响工程质量和工期,对工程造价的高低,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科学合理地进行质量、设备的采购供应,既能使工程质量和工期达到预期要求,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差价,降低工程质量,这就要:①建筑质量的货源、质量、价格要建立一个反馈及时,灵活可靠的信息网络,便于项目的选购与决策。②建设图纸和预算编制采购计划,提前做好质量计划,掌握市场行情,确保工程使用。③大宗质量或价值大的设备,应直接与厂家订货,减少流通环节,降低质量设备价格。④货比三家,竞标进货。以较少的劳动消耗和资金占有,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
3)规范建设财务管理行为,提高员工的素质,因计算机的程序具有不可更改性,建设、财务管理人员必须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这样可以规范建设、财务人员行为,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降低非生产性开支,有助于建设质量的提高。
4.5.2  建立工程案例库
随着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建筑市场对内、对外开放的深入,国内建设企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国内建设企业要想不被激烈竞争的市场所淘汰,并发展壮大自己,只有不断地向拥有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水平的企业学习,不断总结企业过去和现在所建设项目的经验。目前很多国内建设企业存在一个通病,那就是建设完一个项目,只有这个项目的管理人员甚至只有极少数才知道项目的运转过程,而企业的其他项目管理人员根本无法从这个项目中学习到什么经验教训,最可怕的是参与过该项目的管理人员调到其他项目从事管理,还在犯相同的错误,企业仍没有相应的预警机制。就像猴子掰玉米,走一路掰一地,最后还是两手空空,企业根本无从发展壮大自己。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只有针对已建设过的项目编制工程案例,成立企业工程案例库,才能真正积累经验;通过结合企业工程案例不断的轮训员工,才能提高企业整体的管理水平。当然,企业在编制工程项目质量案例时,应客观、真实、全面地论述和评价本项目的投标,建设以及交工全过程的决策、操作、运营过程,总结本项目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并提出好的管理思路和运作模式。同时,还可以编制相应的工程案例质量数据库更有利于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比较分析。
4.5.3  建立企业内部定额
建设企业一般在建设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的经验性的定额,但很少有企业依据企业的实际建设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将经验性的定额科学量化为企业自己的内部定额。其实,企业建立自己的内部定额是非常有必要,它对项目的建设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内部定额可以直接汇总项目的预算质量,确定各分项工程的限额领料数量和机械台班数量,以及其他各项费用的开支额,从而指导项目指定用款计划,人工、质量、机械进场数量计划。同时能够明确指出针对企业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项目在实际建设中可以内部挖潜的地方。
当然,企业在指定内部定额是应避免两个倾向:①避免理想化。不能用特殊情况下取得的数额代替一般情况下的定额,也不能用最新而未在企业内部普及的技术水平代替企业的总体技术水平,更不能用理想状态下取得的最高效率标准代替企业建设的平均效率。②尽量不要套用国家颁布的建设定额的编制方法,企业应对国家颁布的建设定额的编制方法和费率标准有所取舍,根据企业自身不同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不同建设年限的工人、质量以及机械制订不同时期的定额。这样建立的内部定额才真正具有企业内部指导生产的使用价值。
 
5 结论
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水平是建筑企业效益评价的关键,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重要途径。本文从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理论入手,针对我国目前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完善机构、健全机制、强化意识的对策,以及采用5S管理、价值工程、挣值分析的管理方法等。论文的主要工作和所取得的主要结论如下:
1)建设项目质量控制必须针对存在的问题,严格根据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的原则,运用先进的科学理论和方法提出相应的对策。
2)在建设过程中不断加大质量控制意识的宣传,使全员彻底形成全面质量控制的意识和习惯,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质量控制体制,是有效实施质量控制的先决条件。
3)在建设项目中有效开展5S现场管理,改变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5S管理增强全面质量控制意识,实现全面质量控制,使建设现场管理水平得到实质性提高。
4)要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水平,一方面要利用价值工程理论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优化建设方案,提高产品功能,降低产品质量;另一方面,采用挣值分析找出质量是否偏离目标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质量控制即时化。
5)建设项目质量控制要顺应科技迅速发展和进步的趋势,采用先进的手段和方法,如全面使用网络信息,建立工程案例库,建立企业内部定额等,才能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中的质量管理,必须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理顺企业与项目关系的基础上,从人力组织、质量、建设过程及科技等各环节、各方面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才能全面实现工程项目的质量目标,提高企业的整体质量水平。
本文紧密结合实际进行研究,根本目的是希望有效提高建设项目质量控制水平。但由于本人的能力和时间有限,对建设项目质量控制研究的深入程度还远远不够,有些方面还需要今后在工作中不断分析和总结,进行完善和改进,有些问题还需要进一步与专业人员共同来研究。本文的研究尚存在不足之处,恳请各位老师批评指正。   
 

致谢

本论文是在我的导师党春霞副教授的悉心指导和关怀下完成的。从论文的选题到研究内容的安排再到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都倾注了党春霞导师大量的心血。党春霞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严谨的治学态度、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诲人不倦的师长风范使我终身收益。在攻读本科学历的岁月里,老师除了在学习上给予我无私的帮助以外,还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在此我向党春霞教授等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同时,在攻读本科学历的三年里得到了网络学院汉中学习中心各位老师的无私帮助,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感谢我的工作单位中国联通汉中市分公司领导、同事以及我的家人,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使我能够专心完成我的学业。

 

主要参考文献

【1】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大学国际硕士林俊, CSS质量体系标准;
【2】 陈敏,5S管理势在必行;
【3】林炜桐和左小明,价值工程在质量控制中的作用;
【4】毕星等,项目管理精要;
【5】邱菀华等,项目管理学——工程管理理论、方法与实践;
【6】王祖和,项目质量管理;
【7】邱菀华,现代项目管理导论;
【8】王祖和,工程质量持续改进系统研究;
【9】朱兰,朱兰论质量策划。

下一篇
浅论检察工作如何体现党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