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岂能只是“舌尖上”的渲染

节能,岂能只是“舌尖上”的渲染

2014-08-08 11:04:31  ·   418次点击

 

“节能”,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符号。每个人都能从自己的嘴巴里说出许多有关节能的意义、重要性和方法。可是,这个在“舌尖上”被渲染得十分了得的口号,又有多少人能够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具体行动中去呢?炎炎夏日,人们嘴巴里强调最多的就是科学使用空调器。
空调器,给躁动不安带来宁静、给大汗淋漓带来清爽、给烦闷无聊带来幸福感。但它又是“双刃剑”,过度或不科学使用空调器,不仅造成电能等社会公共资源严重浪费,同时也助长了人们的奢侈之风。节能减排若真的像人们“舌尖上”鼓噪的那样重要,又怎能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遭遇如此尴尬境地。7月30日,某央企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对园区夏季各单位用电情况进行检查,突出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大门敞开,冷气横流。该企业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办公室和业务室空无一人,但空调正常运行,冷气从洞开的房门外溢,身在办公区走廊就能感到凉气袭人。由于人员流动性较大,一些处室在开启空调过程中房门经常打开又未及时关闭,造成冷气流失。个别单位的空调器因使用时间过长,存在技术缺陷,在通电情况下偶尔会自动开机。如果遇到双休日,就会在失控状态下长时间开机,造成大量电能的严重浪费。
二是温度过低,违规使用。该企业规定,夏季生产工房空调器运行温度≥25℃、非生产区及办公室运行温度≥27℃,但一些装配单位在使用中央空调时,却往往不顾禁令,将温度设置在规定温度以下。温度过低使空气中大量湿气凝结,不利于产品装配过程中的相关工艺要求,妨碍产品质量生成,使大量能源白白流失。一些单位空调温度低到身着工装都会感到渗人。部分处室也存在长时间稳控过低而不规范使用空调器的问题。
三是懒得手动设置,遥控板成了摆设。空调遥控板是对空调器使用过程的一种人工调整装置。一般讲,初次开启空调时,由于室内温度较高,可将空调器温度设置低一些、风量大一些,等室内温度迅速降下来后,立即将温度调整到26℃或以上,并将风量调整到“自动”状态,同时,开启“睡眠”或“省电”模式。可是,大多数人只是拿它当做开启空调的开关,从不注意和自觉去对空调器进行适时设置,进而不断加大空调器的运行负荷及能耗。
今年以来,该公司对节能减排工作格外重视。公司文明委、综合办公室和资产管理处都分别就此项工作发出倡议和要求,但落实情况不容乐观。笔者以为,在节能减排工作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说你的我行我素”的问题,突出反映了企业文化中的“软肋”与“短板”。
——社会责任意识有待明确和强化。作为央企,在获得经济效益、满足员工发展的同时,更要担当起回馈社会、履行社会义务,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在节能减排方面负起更大的责任。当然,企业是由每个员工组成的,企业的社会责任自然就分解到了每个员工的肩上,所有员工都必须为企业分担助推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神圣而光荣使命。
——主人翁主体意识有待重建和“回归”。在央企,应该说主人翁主体意识更鲜明、更有别于其它形式的经济组织。然而在市场经济愈发成熟的今天,这种意识已经被淡化、冲击或者说正在大面积滑坡。这是值得企业领导者、各级管理者高度警觉的“社会政治意识危机”。因此,我们要“重拾”主人翁主体意识的信念,让主人翁主体意识“回归”原位,传承兵器工业一贯的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发展智慧奉献的优秀品质。
——效能监察工作有待督办和查处。由于各级领导者和员工的更迭交替,固有的责任、意识和良好习惯需要传递继承。那么,在效能运行方面其履职效果的好还,必须有相关的部门跟进监察、督办和纠风,持续推进节能减排机制的高效运行,查办违规违纪的不良行为,营造节能减排光荣、低能高耗可耻的社会风尚。
——企业文化建设有待革新和自省。个人的行为举止反映了其内心的素养品质;员工整体的行为举止反映了企业文化的层次品味。一个负责的企业,不仅是对员工承诺,是对社会的承诺,更是对未来的承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空调器温度低一点,往小说是“鸡毛蒜皮”事,往大说是“社会价值观”事;图个人一时快乐,而扼杀全社会乃至子孙万代的幸福,有谁敢说这不是在犯罪!因此,我们必须要大力培植节能文化的成长,央企文化的衍进与发展必须体现时代要求、铭刻时代烙印、彰显时代内涵。央企文化需要革新,更需要经常性地反省,具备自觉批判精神和自觉婵变功能的企业文化,才是不朽的具有生命力的社会经济细胞。
“节能”,这个被“舌尖”渲染得沸沸扬扬的口号,希望在转化为我们具体行动的同时,成为央企节能文化鲜明强势的元素。
 
作者:杜小龙
下一篇
再谈“不贪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