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必须要练好的基本功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必须要练好的基本功

2014-07-25 10:16:56  ·   449次点击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必须要练好的基本功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实践。针对不同党员干部实际,多形式抓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一要坚持好学上进,练好学习思考基本功二要密切联系群众练好群众工作基本功三要真正入基层,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
一要坚持好学上进,练好学习思考基本功
好学才能上进。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撂下架子,沉下心来,只要坚持下去,也能积跬步以至千里。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要以人民群众为师,向书本取经,向实践求知。学习贵在学以致用。要讲究方法,培养兴趣,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还要抓住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注重能力提升,促进党性锻炼。学什么、怎么学好在教育实践活动特别注重学习重要理论、重要讲话、重要文件、典型案例和发展本领,所有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学习股份公司党委、集团公司党委和公司党委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要求,学习过程做到“四个一”:人人有一份学习计划、一本学习笔记、一本讨论记录、一份心得体会。同时要带着问题去思考:要对照焦裕禄精神,“照镜子、正衣冠”,做到“扪心自问”一问是否把职工群众当亲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感情,当好职工群众公仆?二问是否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深入职工和居民群众,摸清实际情况,找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三问是否敢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善于担当,不图名,不图利?四问是否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遵循规律,勤奋工作?五问是否坚持厉行节约、艰苦朴素,勤俭办一切事情?六问是否守廉洁从业各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要对照焦裕禄精神洗洗澡,治治病,做到六个带头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服务职工群众,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坚持廉洁勤政,带头推动和谐稳定。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展开铺垫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要密切联系群众,练好群众工作基本功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掌握的基本功”。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在与群众的沟通中,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事。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接触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互动、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断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练就与群众沟通交流的本事,练好群众工作的基本功”。
当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处在基层一线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要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一是要在思想上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强化群众立场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找准目标方向,找到力量源泉,正确认识自己,始终保持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要在工作中进一步反映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把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三是要在政策上坚持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把基层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着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四是要作风上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相信群众力量,把贯彻群众路线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作为提升能力水平的重要途径,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职工群众放心。
三要真正入基层,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对“实事”进行深入调查,取得第一手资料,这是实事求是最基本的要求,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和基础。坚持实事求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难就难在客观实际是错综复杂、千变万化的,难就难在隐藏在现象背后的规律是不容易把握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练好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要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必须眼睛向下看、脚步朝下走,到基层去、到项目去、到实践中去、到职工中去,虚心听取职工意见,集中职工群众智慧,总结实践经验。特别是多搞一些典型调查、专题调查和系统调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走进基层、走近职工听真话、察实情、解民意。只有这样,才能掌握真实生动的第一手资料,才能了解到“实事”,进而把握“实事”中蕴藏的规律。
调查研究,是共产党的基本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还记得韶山纪念馆里有一张毛泽东的相片,照片上的毛泽东头戴草帽,脖系毛巾,手握镰刀,和农民一起收割麦子,架势毫不做作,一看就是务农好手,给人以无比亲切的感觉,党群一家亲的鱼水深情跃然于上。1961年,为摆脱国民经济的困境,刘少奇专程到湖南农村蹲点调查44天,其中33天吃住在农村。他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轻车简从,睡门板,铺禾草,自带干粮,在不打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的前提下进行调查,不分白天黑夜,深入田间山林、乡村医所、公共食堂、社办企业和农民家庭走访。他揭开农民家的锅盖,尝吃农民当作口粮的野菜和糠粑粑;他打开农民家的碗柜,发现油盐坛子里只有盐;他甚至拨开人粪,查看农民吃的究竟是什么,发现里面尽是野菜等粗纤维。这样的调查方式,使刘少奇准确地掌握了当时农村的实际情况。
“干部下基层也是作群众工作”,领导干部要定期深入基层特别是经济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调查研究,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帮助解决困难。领导干部下基层要轻车简从,不扰民,不搞层层陪同,不组织群众迎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就是要“领”,干部就是要“干”,领导干部首先要动起来,要走下去。如果大家都浮在上边,都不下基层、不进企业、不跑农家地头,或者是以“夹着小包抽着烟,东看看来西转转,指手画脚说一番,拉着架子等吃饭”及“基本不欢迎,基本不顶用”的“变味”作风下基层,日子一长,就会脱离群众,就会耳不聪,目不明,四肢麻木,身子不灵,就要出“大毛病”。
新中国成立60余年,改革开放30多年年,党情、世情、国情发生了很大变化,但调查研究在党各项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改变;信息时代反映社会信息的渠道和方法较之以往丰富便捷多了,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的方法仍然是最基本的和必不可少的,就像毛泽东同志讲的:“一万年也需要”。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基层”,怎样的调查才最可能成为“正确的调查”呢?从“握镰刀”到“睡门板”再到“铺禾草”,历史和现实能给我们很多启发:一是要摆正立场,真心诚意地对待和尊重群众,问计于民。立场对了,调查研究才不会居高临下,才会真正把自己摆在向群众学习和请教的位置,诚心诚意地问计于民,干部下基层当和老百姓以情换情、以心换心,消除隔阂,实现情感共融。二是要找对方法,在“入”上想办法,下功夫。不仅仅是要身入,更关键的是要心入多年来的“迎来送往”制度在干部和群众中间隔了一堵墙,容易让领导干部了解不到真实情况,发现不了存在的问题,甚至做出错误的决策。干部下基层不能只去安排好的考察点,多去困难、困难多的地方,掌握真实情况,听取意见、困难和要求。三是要勇于承担,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干部下基层还要多接触老百姓,问生产、问生活,解释政策,多听负面意见,敢听怨言,对基层干部群众的难处和艰辛牢记在心,但局限于掌握情况还不够,还要对发现的问题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让群众感受到实际效果。
如此,不仅是对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传承,也是我们的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练好“执政为民”基本功的根本所在。
下一篇
节能,岂能只是“舌尖上”的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