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当好一个项目党支部书记

浅谈如何当好一个项目党支部书记

2012-04-06 08:21:18  ·   113次点击

 

提升素质  找准定位  努力提高履职能力

 

——浅谈如何当好一个项目党支部书记

 

基层党支部是在基层组织中领导党员和带领群众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起到凝聚人、激发人、转化人的作用,班子成员不仅要分工明确、互相补台、团结协作,而且要从思想认识上把每个员工的工作统一到一个整体目标上来。结合近几年的工作经历,就如何当好一个项目书记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好务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善于加强班子团结是全面完成项目目标的基础

 

    项目部由于它所肩负的责任重大,对内完成公司下达的目标,确保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等目标实现,对外还要展示企业形象,提高公司及企业的知名度,但是项目中的人员结构配置,员工思想动态,工作能力方面又不均等等,如何充分调动全员积极性,发挥每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让每名员工处在既和谐团结,又能畅所欲言,心无顾忌地去工作,这对于项目书记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首先要加强与项目经理的沟通,阐明各自的立场观点,积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以宽阔的胸怀来容纳人,共同达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加强同项目班子成员的沟通,达到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促进项目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最后能够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和建议;让全体员工各抒己见,畅谈项目管理中的优缺点,对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达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不拆台,为实现年度目标共同努力。

 

 二、善于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作为项目书记要按照自己的职责去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只有自己的素质提高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使项目经理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信任,才能为全体员工所信赖。自己的素质培养主要有一下几点:一是自己的业务素质,自己的业务素质决定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就是打铁要靠自身硬,除积极学习党的政策,还要学习新的知识,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新的形势下,知识更新之快,昨天的理论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所以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努力,再努力;二是加强组织工作的能力培养,作为项目书记就要学会组织工作,学会召开会议的程序,组织各种活动的方法,步骤,评比和总结。学会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例如:员工的思想,动态以及员工的精神面貌,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将这些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会达到较好效果。三是注重自己的行为,仪表等细节方面的培养,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做出的细节反映了个人行为,体现在员工以及施工队伍心中的形象。

 

 三、善于培养和发展新生力量,激发员工的上进心

 

    项目管理中必不可少的就是培养年青技术干部,通过一个项目发展优秀的技术干部充实到其它项目中,为公司的后续发展储备技术力量;培养年青技术干部应积极做到:一是提高对培养的认识,年青技术干部是公司发展的未来,是靠后备力量进行延续,不是谁抢了谁的饭碗,让每位技术干部有危机感、责任感;二是培养后备力量能够促进员工的活力,激发上进心。根据年轻员工要上进的需求,要多鼓励和帮助,正确引导和关怀,使自己感到有前途,能够体现自身价值,实现自己的理想,为此,对于自己的要求和工作态度就显得格外注意,工作更加努力;三是通过积极发展新党员,注重培养员工的政治前途,也能够使年青技术干部看到新的希望。同样也能够使项目更加团结,更加和谐,通过近几年同项目经理共同努力已发展新党员7名,涌现出项目经理、书记、总工以及项目部门负责人数名,陆续走上了管理岗位,较好地完成了各自的工作,在不同岗位上得到领导对工作的肯定,当然在培养中还要多教育批评,经常性指导,以利今后的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四、善于道德修养,为员工树立良好形象

 

    项目书记在积极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时,还要强化自己的廉洁自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才能得到员工的信任。结合几年的工作,深深体会到项目书记要有一个良好的“品德”,“德”是第一位的,良好的品德反映出员工对自己的信任度;如果作为项目书记处理各种业务能力有限,那么在员工中说话就没有力度,三是要用成绩说服人,只有自己通过不懈努力,工作上扎扎实实,做出相应的成绩来,员工才能佩服你,也就是说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干成事,敢担事,不误事,才能赢得组织的认可,职工的满意度才能提高,四是要以廉生威,坚持廉洁自律,才能受到员工的拥护,才能使员工信得过。

 

 五、善于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因工程项目所处的地点不同和工作性质的特殊性,员工会产

 

生急躁情绪和逆反心理,针对此情况,要积极地利用当地条件和自然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提高员工热爱项目,扎根项目,奉献项目的热情,首先做到以国家法定假日,开展员工的文化娱乐活动。例如:篮球比赛,参观学习等,其次是开展劳动竞赛活动,通过劳动竞赛,促进员工的积极性,形成良好的施工生产氛围,展开比、学、赶、帮、超的态势,但在开展劳动竞赛时必须有方案,有步骤,有评比,有总结,有表彰,否则员工将会失去对自己的信任,最后开展以学习为主题和创先争优活动,通过比知识,比能力,比贡献,才能激发员工对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六、善于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增强员工对项目的依赖

 

   项目管理中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作为项目书记的我,对于员工的思想、行动、情绪变化的观察是至关重要的,由于项目经理考虑的是对项目安全、质量、工期、效益等方面负重责,还要对建设、监理等单位沟通,肩负着重要职责,作为项目书记对员工的沟通与交流就至关重要。首先是观察员工的心理素质,让员工有一个好的心情。特别是新毕业学员,讲述公司的光荣历史和奋斗目标,以及给个人施展才华的机会等,其次是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通过工资发放和开展“三不让活动。关心员工的实际困难,让员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最后,是善于鼓励员工的上进心,切实让员工感受到将来有所作为,而乐于奉献!

 

总之,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还是要感谢公司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关心爱护,将会继续努力学习,认真研究与探索项目书记工作中的新问题,及时地加以解决,认真地用上级党委对项目书记的要求,更进一步地善于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增强团结,为项目实现“六位一体”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张海亮)

 

下一篇
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