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印象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外婆印象

2016-10-12 14:04:58  ·   30次点击

 

学龄以前,我是在老家跟外婆长大的。
我的老家在江南水乡,那时候外婆住在乡下。记忆中外婆下地的时候,我常在田间玩耍,等我玩累了外婆的农活也忙完了,外婆会挑着担子一头挑着我一头挑着菜,回家烧午饭。每当这时我就会非常开心,觉得自己像荡秋千一样。外婆烧的饭非常好吃,通常有我爱吃的“涵子粥”,方言是这么叫的,就是大米和小麦粉一起熬的稀饭,还有喷香绵软的芋头,以及菜和肉和在米饭里一起蒸的菜米饭,现在每每想起这些,我都会直流口水哪。那时自己很天真的认为,外婆就是妈妈,外婆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周总理第一好(幼小的我很崇拜周总理,是我儿时的偶像),外婆第二好。
每到周末,外公和姨娘会从城里骑自行车下班回来,一到院门口,就会想起清脆的车铃声给我预报一下,这时候的我总是欢呼雀跃,是我每周最开心的时候,因为这通常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外公和姨娘会给我带很多好吃的。真不知道儿时的自己怎么会那么贪吃哪。这样无忧无虑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六岁该上小学了,妈妈到老家来接我回西安,我哭闹着不肯离开外婆,后来妈妈没办法说带我去上海玩,从上海把我“骗”回西安。
上学以后,我和妈妈每隔两三年都会回家探望外婆,直到现在依然如此。如今92岁高龄的外婆精神倒还算不错,就是腿脚不太好,要拄拐棍走路,听力也大不如前,要大声和她说话才能听清。每每我们回去,她总要做我儿时爱吃的家乡饭给我吃,把她认为最好吃的东西留给我,临走还要硬给我塞上几百块钱,说是给我的孩子买东西。每次走都要留我再住几天,记得去年回去本来打算当天走,因为航班紧张没有走成,外婆竟高兴地拍起手来,连说“好好好”,快乐的像个孩子一般。我常常想,要是外婆能再活几十年,那该多好!
有关外婆的记忆很多很多,前几天和家人去了一间餐馆,店名很特别,叫外婆印象。这个名字,勾起了儿时快乐的回忆和对外婆的思念,于是提笔写下这篇“外婆印象”。( 刘莉)
下一篇
建筑物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