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会“撸起袖子+”的些许意义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体会“撸起袖子+”的些许意义

2017-01-17 14:21:13  ·   514次点击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贺词中号召全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时间,“撸起袖子”成为国内外热词,也再次鼓励大家在各行各业努力奋进,仔细一想,“撸起袖子+”对于各个阶段都有一定指导意义。
撸起袖子+学习。这不仅仅是通过各个学科拓宽视野、收获成绩,及早拿到奖学金尝到努力的成果,更是在现实中有追求、有奋斗目标,拓宽灵魂的广度和宽度,最终成为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撸起袖子学习,将专业知识储备到一定容量,魄力也就厚积薄发,“画一个圈只值1美元,但是知道在哪个地方画这条线,价值9999美元”,这是撸起袖子学有所长的底气;“站在颓垣断壁、残砖破瓦前,感受到旁人感受不到的悲伤和快乐”,这是撸起袖子学有所获后拓宽的视野;“面对跌宕起伏的生活,拥有处变不惊的内心”,这是撸起袖子学有所成的内心归宿;“科学是我唯一的评判标准”,这是《最强大脑》中Dr.魏以多年撸袖练就过硬的资历后的霸气。
撸起袖子+工作。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富翁去夏威夷海滩度假,看到一个乞丐懒洋洋的晒太阳,就对他说:“你怎么不去工作,这样能改变你的生活”,乞丐说:“工作是为了什么?” 富翁回答说:“工作能赚到钱,就能来海边度假晒太阳”,乞丐说:“我已经做到了,现在不就在晒太阳吗?”。看似颇有哲理的答复,倒也自圆其说。其实乞丐潦倒一生,只能在一辈子漫无目的瘫在海滩上晒晒太阳,食不果腹,毫无尊严可谈;而富翁通过“撸起袖子工作”,不仅可以去夏威夷海边晒太阳,还可以去迪拜沐浴月光,甚至去热带雨林感受原生态生活,夜间住在星级宾馆,感受他乡异域的文化,在周游世界景点的同时还能创造更多价值。因此,撸起袖子工作,是为了拥有选择的权利,可以去选择有意义、有尊严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撸起袖子+生活。人生百态,撸起袖子生活,无论阴霾或挫折,都要笑颜面对,改变心境、控制情绪,用自己的努力来熬过不顺,不应因跋涉坎坷路程而轻慢了珍贵的生命。天长日久,可以塑造独立的人格、强大的内心,犹如跟乞丐同桌吃饭内心而不厌恶,与高官交谈内心平静不用刻意谄媚迎合,和普通劳动者真心聊天而不嫌弃,最终修身成一个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当“坐看庭前花开花落、笑望天边云卷云舒”成为一种常态时,人间也就不怕何处无风景了。所以撸起袖子生活,拼的是心态,熬得是智慧,守得是意志,因为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和困窘,明天太阳依然会升起来。
撸起袖子+思想。“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花儿绽放如此,人生思想亦然,撸起袖子是思想轻装上阵前的动作,只有思想进取了,才会看到更大的世界,遇到更多的机会,从中择取自己感兴趣和擅长的方面,最终读懂别人读不懂的“诗”和到不了得“远方”。因此,撸起袖子进取,穷极万物深妙之理,究尽生灵所禀之性,无愧无憾亦无悔。
“撸起袖子+”,可大可小,任何时候都是实现梦想的不二之选。新年伊始,为了大大小小的梦想,让我们积极而又迅速地行动起来,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席坤)
 
下一篇
小员工也要有大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