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有你,我的妻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感谢有你,我的妻

2017-03-17 08:35:17  ·   19次点击

 

时光微凉、静默美好,阳光温暖的洒在窗台,所有深情,一切美好,都在时光里惊艳,在岁月里缱绻。我愿用虔诚的心灵,将其典藏一世芬芳。今天是我们结婚两周年的日子,凤凰栖息鱼比目,你说结婚两年,应当称作布“布婚”。
我问你想怎么庆祝,你说有我陪着便是最好的礼物。清晨阳光慵懒,你沏好两杯清茶,邀我同你一起打扫卫生。看着简单却不失温馨的家,我不禁想起和你一起东拼西凑装扮新家的快乐日子。既要省钱好看,又要经久耐用,屋里每一样东西都是我们精挑细选深深迷恋的。我们敲敲打打自己组装起来的电视柜,一片一片串起来还弄烂手指的贝壳灯,仔细丈量、再三比对确定下来的窗帘,还有在网上翻遍模板最终自己设计的电视墙……环顾这凝聚着爱的这方寸之地,虽不奢华、还不够宽敞,但这却是我们一点一滴全凭自己建立起来的家。即使不奢华、不宽敞,但又有什么关系呢,你说优越的外在条件又不是婚姻幸福的一切保障;我说因为有你,我们有了家;因为有家,我们心里会念着同一个地方,一起感受做饭的快乐,体验依偎在一起看电视的温馨,这一切简单而又快乐。
记得领证的那天,你认真的对我说:“我才不会急于在生活上同化你、不会急于在家庭中挣得什么至高无上的地位,我有头脑、有智慧,定会做好这个家中的女主人”我笑你颇有一种要奔赴战场的豪情壮志。是的,婚姻幸福的决定因素太多,任何人都绝不是“自然而然”就能过上幸福的日子,翘起二踉腿慵懒随性的生活,那也是自己经营来的。过于强势的人会把彼此距离拉远,周身裹刺的人也并不可爱,有勇无谋的人并不适合婚姻。婚姻里“狭路相逢”“斗智斗勇”拼的就是一个“韧”字。于是自结婚以来,你尊敬并孝顺我的父母,愿意花时间去陪伴他们,听我母亲唠叨,替她分担家务;陪我父亲聊天,听他讲那些陈年往事;对我更是照顾有加,关怀备至。我的父母逢人便称赞你是好儿媳,每每此时,我都会心花怒放,尤为骄傲。
你常说庆幸遇到了志同道合的我,是我让你坚信自己的选择,并为此自豪。我们同样讨厌那些衣着体面却在明窗净几的餐厅里大吼大叫的人;看不惯一副消费就是大爷模样百般为难涉世未深服务员的人;更是反感那些天马行空,有着远大抱负,却从不挪动脚步去实现理想的人。你说:“我们要一起揣着共同的理想去努力,没能富裕没关系,没能实现预期的目标也没关系,只是我们定要保持脚踏实地。”
如今,我们已由两个人变成了幸福的三口之家,去年底我们欣喜若狂的迎来了上天的馈赠给予了我们的“小棉袄”。她的哭闹、欢笑都是我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尽管辛苦,但却幸福,而这份辛苦你占了多数,只为让我多休息,有好的精神去面对工作,让我在幸福中感激。我们在讨论宝宝的教育问题时一致认为应当“富养”,“富养”不是为孩子提供多么丰厚的物质条件,也不是提供多么浓厚的文化环境,而是为她提供一个快乐无忧,充满安全感的家。父母彼此相爱就是给孩子最大的安全感,也是最完美,最成功的富养。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踏入婚姻,就是平淡无味的开始,也有人说那是一个围城,深陷其中的男女都在奋力外逃,渴求自由。我们当初在婚礼上承诺要一起努力,让这些言论都成为谬论。现实的磨砺不断考验着我们当初对婚姻的承诺,教会我们相互尊重并理解,接纳和忍耐对方身上的小缺点,共同经营婚姻,经营我们的小家,让生活开满幸福的花朵。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愿这样饱满而真实的感觉充盈我们的婚姻家庭中,经久不息。
你说,有我你便安心,而对于我来说,却是你让我懂得被爱与付出,是你让我体会到生活的多资多彩。自从有了你我才明白什么是牵肠挂肚,什么是幸福,感谢有你,我的妻。    (陕钢汉钢    曹乔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母亲的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