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仁油茶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五仁油茶

2017-05-10 15:54:03  ·   82次点击

 

油茶在民间被称为“暖肚汤”,在北方是顶有名的吃食,韩城人在冬季也素有炒油茶的习惯,一来吃法方便,一来营养健康。
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沿途百官山珍海味无尽献上,吃得乾隆茶饭不思,见食生厌。这时一位恭城籍的御厨忽然想起家乡的油茶之功效,就做出了一碗恭城油茶奉上御前,乾隆喝后顿时口舌生津,胃口大开。《饮膳正要》中也有记载,油茶煎汤饮之,冬日最宜,体温而适口。
冬日的早晨烧开水,碗底放上一勺事先煮好的黄豆,再舀上四五勺油茶,倒少量温开水把油茶完全打湿,再慢慢倒入刚烧滚的开水,边倒边搅,和成糊状盛到碗里,再泡上一根麻花,吹散热气,趁热沿着碗“吸溜、吸溜”送进胃里,捞一节已经泡软的麻花佐之,温身养胃不说,还能提神、美容养颜,是一件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因各地生活习惯和口味的不同,油茶的烹制方法用料也不尽相同但我更偏爱于素油炒制而成的咸味的五仁油茶,其做法经典、口味醇香独特。首先,要把面粉上锅蒸熟蒸制面粉看似简单,其实颇为讲究。把舀好的面粉装在容器内晃平表面,用筷子戳上若干个小孔,放入蒸锅内、盖上盖子,先大火烧开水再换文火慢蒸30分钟。蒸好后,取出晾凉,揭去蒸面表皮层,抠出面粉,用擀面杖敲碎、碾细、过筛装好备用。然后将芝麻仁和小茴香用小火不停翻搅煸炒出香味倒出备用,再将花生仁、核桃仁、瓜子仁、杏仁分别用小火煸炒妈妈做的时候,为了增加花生仁和杏仁的咸香味,在煸炒加一点盐巴,炒熟后盐渣倒掉,待花生晾凉后搓去细皮,与核桃仁、瓜子仁、杏仁一起擀成细碎备用。最后,在炒锅内放入适量植物油小火烧熟,关火,倒入面粉、五仁碎搅拌均匀,再加入适量盐花椒粉十三香然后开小火不停地翻炒待面粉颜色由白泛黄散发出浓浓的“油茶”独有的香味时,关火、出锅,勾人馋虫的五仁油茶就大功告成了。
想起油茶在唇齿间留下的余香,丝丝甜美和满足溢满心间,我知道那是来自肺腑之间温暖的味道,是来自家独特味道,摄人味蕾沁人心脾,久远深刻(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赵亚红)
上一篇
下一篇
书香里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