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首页 > 文学 > 散文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2017-08-27 09:58:59  ·   29次点击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

王李聪蓉(高三学生)

    品读完龙应台的《目送》,心中充满无限感慨。

    作者在文中写道,送自己儿子华安上小学时的第一天,在穿梭纷乱的人群里,她无比清楚的看着自己孩子的背影,华安不断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长河,华安的视线与作者凝望的眼光隔空交汇,两人眼里都流露出的是不舍。而在华安十六岁时,龙应台送他登机,她望着华安的背影满眼流露不舍,可是却没换来儿时华安那种依赖的目光。

    这一辈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这也意味着我们要承担赡养父母的全部责任,而我们在学校时,学校重点教给我们的是书本知识,却很少交给我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孝道”。我们总是固执的认为,我们要赚许许多多的钱,让父母过上一个物质丰富的生活,殊不知,父母最需要的不是那些,而是我们的爱!

    在一个演讲中听到过一个故事:一个阿姨讲述自己儿子的种种优点,但最后的一句话让所有人都震惊了,那便是“可惜不在了”,是啊!我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我们离开父母,那父母应该怎样?我也重新体会到了那句“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损伤”的更深层次的含义。因为每个人都意味着一个家庭,不是一个人独立生活,我们的身后都有几双关切的目光。

    我的父亲曾对我说 “爸爸没有妈妈了”,当时我,很小,真的体会不到那种感觉,我只懂得失去亲人的痛苦,却不懂得失去妈妈的无助。是的,爸爸没有妈妈了,他只有我了。有时,父母说,想我们了,会让我们觉得,这么大把年纪了,还那么矫情,其实那不是多愁善感,而是依赖。

    当我们从繁忙的学业中匆匆抬起头问候一句父母,他们则答“一切安好”,可是,他们真的好吗?你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已经两鬓斑白,什么时候腰板已不在那么挺直,什么时候双手已满是老茧,什么时候脸上已布满皱纹。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虽然,我们将承担赡养父母的全部压力,但父母也承担着世界上最大的风险——失去我们。

    《目送》乍读上去,不免让人感到一份说不出的落寞,但细细品味则另有一番风味。作者一语道破的不仅仅是她个人对生命及人生的独特体验,也会是我们将共同经历、难以言表的体验,我们终将经历生命开始、成长、自立、逃离、回望、终点。

    文章最后说道“所谓父女母子一场,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这端,看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不必追”?不!我想说的是,我们要追,不仅要追,而且要大步追。父母不曾缺席我们的成长,我们也不应错失他们的老去,因为,你养我长大,我要陪你变老!

下一篇
凝聚质量共识 筑牢企业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