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我的北方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我的母亲,我的北方

2017-12-07 09:33:52  ·   25次点击

 

 北方,一个雄伟壮丽的地方;北方,一个水土富饶的乐园;北方,一个散发着高昂的热情的国度。而更重要的是,北方,她是我的母亲、是我的故乡。
   北方,这里横卧着蜿蜒万里的长城,它越群山、经绝壁、跨草原,在崇山峻岭之巅起伏跌宕;北方,这里屹立着峰峦雄伟的泰山,作为五岳之首,昂首挺胸,屹立在齐鲁大地之上,多么风光;北方,这里奔涌着气势冲天的黄河,一路上波涛滚滚、浪花四溅、九曲十八弯,李白为之谱下赞歌:“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同时它更是我们华夏子孙的母亲河,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无一不受其滋养,从古至今,它无私奉献着自己,为所到之处送去养料;北方,这里诞生了众多英才俊杰,老子在这里讲经说道,司马迁在这里写下《史记》,商鞅在这里变法强秦;北方,这里生长着被历代文人墨客称颂的胡杨,它活了千年仍笑对春风,死了千年仍傲立不倒,倒了千年仍铮铮不朽,像极了铁骨铮铮的北方汉子......
    北方,总给人一种硬朗的感觉。
北方的四季是硬朗的。北方的春风显得粗犷而豪气,如一个醉汉跌跌撞撞地跑来,东倒西歪的攀上山巅,一把掀开山脊上雪白的棉被;冲向河流,凌乱的脚步踏碎了冰面,搅动了一池春水、惹恼了躲在水中的鱼群;又慌慌张张地冲向田野,惊动了地洞里蛰伏的生灵,酣睡在泥土中的幼芽被吵醒,有些不情愿地伸展着腰肢;仓促逃离时,又扯掉了人们厚厚的夹袄,撞飞了孩子们手中色彩缤纷的风筝。北方的夏,天气很好,太阳很大,水泥路面被太阳烤的仿佛快要融化。忽然一场闷雷急匆匆地赶来,吓得万物生灵都一哆嗦,随即一场暴雨倾盆而下,这雨和夏天有着一样的性格,无孔不入、狂躁之际,伸手去触摸它,雨水把手掌拍打得生疼......一切都被冲刷着,仿佛要冲刷掉人们心中积攒许久的怨恨与不快,甚至恨不得把那六月飞雪下的冤魂一并洗涤、净化。北方的秋,落叶被染成金色,起初只是落一两片,一阵秋风吹来,顿时下起了金色的阵雨,有些落叶还硬是往你的手里跳、怀里钻;不一会就铺就了金色的地毯,而地毯之上,如铁铸的枯枝孤零零的直指天空;秋蝉残鸣,更添几分悲,但这无疑是北国之秋的主旋律。同时,北方的秋也是丰收的,红的果、黄的梨、紫色的葡萄竞相散发着独有的香气,一行行玉米、一片片稻谷、一排排高粱都在向人们招手。北方的冬无疑是北方最具特色的季节,北方母亲的胸怀在冬天也变得最是宽阔。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呼啸着的西北风凝结了一切,一棵棵树此时都变成了穿着铠甲的勇士,挺立在天地之间,守卫着北国;一片片雪花从天而降,是上帝赐予北国的六角精灵,点缀着北国一寸又一寸的土地。
   北方的美食是硬朗的。北方人以面食为主,喜吃酸辣、油辣。一碗碗热腾腾的干面,面条不要求每根粗细长短一致,也无所谓有无配菜,只要来上一勺油泼的干辣椒,再倒上些老陈醋,就着几瓣生蒜,结结实实的吃碗面,吃得浑身直冒热汗,吃完了再来碗面汤,老话说“原汤化原食”,吃饱喝足了就一心为生活奋斗;吃饺子时也是,不像南方人斯斯文文的一口半个,北方人则用筷子夹着饺子蘸着醋和辣子一口一个,直接、带劲。北方的美食没有南方那么讲究刀工、追求华美,大都简朴而粗糙,不求好看,只要好吃、味够、能吃饱就行。
   北方的人是硬朗的。他们豪爽热情、憨厚淳朴,追求活得干净利落、潇洒自在。让我来为你们举几个例子吧。安塞腰鼓是北方的特色,记得初中的课文中写道:“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在这里,人借鼓势、鼓借人威,酣畅淋漓,唯有硬朗强健的人才能打出如此富有激情的鼓点。秦腔更是北方的一大代表,一句“一声秦腔吼破天”足以突显其独有的气势,秦腔的唱腔追求用宽音大嗓,直起直落,给人以高亢激越、粗犷朴实之感,而这也只能被北方人独有的血气与豪迈才能演绎的淋漓尽致。北方人更是喜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爽快、直接;对待朋友就只追求一点:有事您说!请直说!
   不过,北方也有其温柔的一面,就好比一个不修边幅的糙汉子,也有一颗滚烫而温柔的心。北方并不是边塞,虽有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马鸣狼嚎,却也不至于这般寂寥。特别是北方的雪,这也是我最喜欢的景。雪花轻轻飘落,洁白而素雅,就像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转眼之间,天地一片洁净,一切都是纯粹的浮现。温暖的阳光下,雪花在地上泛着银光,晃动着、跳跃着,那是雪的灵魂。雪落在北国的冬天,那一树树的银花开,在冬的寂静中,晶莹耀眼远胜春的繁花绚烂......此时此刻,我在他乡独守着一份乡情,静候他日沉溺在北国母亲的那份柔情蜜意之中。
   北方啊,我的母亲,我的故乡,无论你是硬朗的,还是柔情的,我都爱你,由衷的敬重你。我的母亲,我的北方,脚步铿锵的走向未来。我的母亲啊,此时你已盛装登场,带着你独有的豪情与壮怀走向远方!
下一篇
品味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