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里的春天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我们这里的春天

2018-03-09 09:09:59  ·   21次点击

 

晨起推开窗,雨后泥土的芬芳清新扑鼻,灵台顿觉清明,此刻也对我们这里的春天产生了怜爱之情,故有感而发。
——题记
 
天气渐暖,柳枝渐绿,花蕾悄悄爬上枝头,暖人的春意,驱散了冬日的余寒,送来温暖的气息。被风簇拥着的春天,阳光和煦,万物生机勃勃,偶有滋润的春雨,浇灌着干渴的大地。
万物复苏的时节,演绎的方式也更扣人心弦。细雨如丝如雾,隐约的朦胧是春季最美的诗意,使人置身与绵绵又柔情幻境。漫步微雨中,感受“小雨纤纤风细细”的美丽与浪漫。听着脚下踏起水花的声音,触摸柔顺的雨丝,真有一种难得的惬意与悠闲。
对于春的感悟,古代诗人先哲感悟更深。苏轼就感慨道:“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简短十四个字就透露出春寒刚过,两三枝攀上枝头的桃花,但春天的无限生机和潜力,已经显现出来。鸭子的嬉戏从视觉上给人们欢快的气息,灵性的动物比人们更先知道春的暖意。这句诗不正符合汉中小江南的景色吗?
身处西北小江南,这里的春天是彩色的,像是一个初学画画的孩子, 五颜六色的颜料涂满整个城市,穹顶之下,当属汉中。田野上,麦苗返青,一望无边,仿佛绿色的波浪。还有那金黄色的油菜花,春天来了,江南的油菜花开了,平原、田野、丘陵、山坡、河畔……到处都是一丛丛的金黄色,就像是春姑娘带来的金纱,披满了绿色大地.正如南宋诗人杨万里诗中描写的那样“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路边的桃树下站着一个穿粉红纱裙的小姑娘,姑娘好似在和桃花比美,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面桃花相映红”的美景呢?广场上空随风飘荡着五彩缤纷的风筝,放风筝的孩子们笑的跟吃了蜜糖一样,这正是“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中春的乐趣。怎叫人不爱上汉中之春呢?
一切美好的词语都不足以形容“春”,春天也是一个重新的开始,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我愿意沉醉在她迷人的怀抱,享受着这短暂的美好。(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文玉红)
上一篇
下一篇
这样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