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儿时的年味
首页 > 文学 > 散文

怀念我儿时的年味

2018-03-22 15:19:24  ·   25次点击

 

最近听了一段话,越发觉得时间流逝,思绪万千:“人越长大,就越怀念小时候的年味,不是因为那时候有多么喜欢,而是再也找不到曾经的感觉”。
11年参加工作以来,已有许久不在老家过年了,但每逢春节临近,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儿时的情景,想起那红红火火的场面,和那浓醉于心的年味来。
转眼间,就又到过年了。
然而现在“过年”却没什么感觉,远没有小时候还有一两个月就开始数着日子的那种期盼。
犹记得小时候的“年味”。到了腊月,集市人头攒动,家家户户,开始备办年货。
那时候,一到大扫除的日子,全家总动员。妈妈擦窗子洗被子,爸爸爬高爬低擦灯罩……
过了腊月二十左邻右舍都会互相帮忙蒸花馍,蒸肉包子,炸麻花,袅袅炊烟升起。充满着暖暖的烟火气。
当然啦,最高兴的当属我们这些孩子,因为能穿上新衣,吃上平时吃不上的美味。
年夜饭是一年里最丰盛的一顿,吃完饭,一家人早早就围坐在一起等着看春节联欢晚会了。那时候的联欢晚会每年都会从头看到尾,最盼望的节目就是相声小品了,时不时发出爆笑。
大年初一早上,我和弟弟早早起来跪在爷爷奶奶的炕沿上,说着祝福的话,磕着头。爷爷奶奶将早已用红包包好的压岁钱递给我们,虽然压岁钱最终还是“爸妈帮你保管”,但是收到那一刻,还是喜滋滋的。远比现在手机红包发上成千上百元要幸福地多。
过了正月初十,孩子们晚上挑着舅家送的灯笼在村子里面奔跑、追逐,并将各式各样的红灯笼挂在树枝上,比比谁的最漂亮。直到过了十五年才算过完。
如今,爷爷奶奶早已离世,父母也渐渐年迈,多希望每年都能回去过年,陪他们一起大扫除、蒸馒头、看春晚……
从前的生活不算富裕,没有手机也没有WIFL,但春节也过得有声有色。而现在物质生活空前充裕,过年却只剩下聚在一起玩手机。真的很怀念那些年,那份浓浓的年味儿。
 
下一篇
《三月天际四月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