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乒乓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爱上乒乓

2018-03-26 08:31:19  ·   26次点击

 

打造健康陕钢,从我开始;锻炼身体,从每一天的坚持开始。
                     ——题记
 
乒乓,中国之国球,国人之骄傲。但说起来很惭愧,活了四十多岁,在之前,我拿乒乓球拍的次数却寥寥无几,对于乒乓球来说完全是外行,说句不好听的话,连发个球都别扭,更别说谈什么技术水平了。
无独有偶,说来也很有意思。去年,由于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明显的问题,和朋友闲聊之际,就扯到了锻炼身体这事了。谈着谈着,也不知怎么就谈到了公司乒乓球活动室,也就谈到了打乒乓球,于是一时兴起,就约好了晚上一起打乒乓了。
既然有约,晚上就准时来到了公司的乒乓球活动室。当时,正值寒冬,空调打开后不多时,屋子里就温暖如春。心情真的不错,于是脱下厚重的外套,就开始了“正题”,打起乒乓。
我和朋友都不怎么会打,也没有像样的球拍,就你推一板,我挡一手,来回操练了起来。时间还真的过得很快,虽然,这开始的第一天,我们捡球的时间比我们打球的时间还要多,虽然我们的动作还很笨拙,甚或幼稚好笑,但第一次打球觉得还好,很开心,时间过得飞快,不觉得竟然就打了一个多小时,竟然还未感觉到多么累,这对于我这个平素很少运动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种欣慰,原先总觉得自己体力不足,看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一个多小时下来,我感觉身体微微发汗,说不出来的舒畅。
也许是有了第一次愉悦的体验,于是,我们又开始相约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每次锻炼后,淋漓酣畅的出一身大汗的感觉越来越好,我发觉自己怎么忽然就对打乒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于是兴致满满的采购了属于自己的乒乓球拍,还购置了专业的运动衣,运动鞋,一副要“大干一场”的架势。因为我原先也有过多次想运动,又坚持不了几天 “失败” 的历史经历,老公看着我的举动,笑着问我说:“这一次,又是几天呢?”
看着他的表情,听着这样的话,一幅相讥笑的味道,我心里还真不是滋味,不禁对自己前期的行为有了反省和懊恼。这样想着,心底竟然憋起了一股子的倔强,心想,这一次,一定要坚持下来,为了自己的身体,为了后半生的健康,坚持,一定要坚持,我在心里不断地给自己说。
一切装备齐全,我的打乒乓球运动锻炼正式开始了。刚开始,兴致尚高,我每天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相约朋友去打乒乓,一天一身汗。在开始笨拙的一推一档中,我也慢慢找到了“手感”,对拍子和球的掌控能力也逐日在提高。每一天,一个多小时的练习中,自己明显感觉到球艺水平渐长,于是,我的信心也越来越足。然而,什么事都不会一帆风顺,这不,正打得起劲,正当我兴趣渐高,球艺进步明显时,由于平时身体缺乏锻炼,过量过大的运动,在我打乒乓坚持了有一周时间的时候,身体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反应,不仅是全身肌肉酸痛,我的双腿痛的连正常走路都不行。
“怎么办?”,虽然还很想打,但腿痛明显成了我打乒乓球的障碍,我每移动一步,都痛的铭心,就这样停下来,又前功尽弃。我几次都要放弃,但我又一次又一次的问自己,在锻炼身体这方面我真的就这样每次都半途而废吗?每每想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时,每每想到那些病人佝偻着身体,痛苦万分时,我又是多么的不甘心。“不能再次放弃了”,我不断的给自己说,“要坚持,要坚持”,“坚持一段时间下来,等适应了就会好”。正是这样的信念,一直在支撑着我,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我每天忍着痛,拖着趔趄的步子,还是来到了乒乓球室。不能大幅度运动,我就减少运动幅度;不能长时间打,我就打一会歇一会,总之,我要坚持。汗水和疼痛就这样伴着我,一天又一天的艰难度过。也不知道具体过了多长时间,大概是在我又坚持了十多天吧,我身体的疼痛感一点一点在不知不觉中减轻,腿痛也渐渐变好,直到有一天早上起来,我全身的疼痛感全都消失了,我蹦下床,腿也竟然一点都不痛了,那一刻,我简直欣喜若狂,终于熬过来,终于坚持下来了。
坚持下来了,度过了这一艰难时期,我的兴致上来了,前一段时期,由于身体疼痛,我只是想着能坚持就好,所以“球技”的进步很慢,我对自己的信心也越来越弱了。现在好了,我可以大胆的放开手脚,拉开架势,在“球技”上下点功夫,动点脑筋了。接下来呢,我就自己给自己制定了计划,从发球技术,从定位打球,从大力扣球,从反手接球等方面进行有意识的训练。汗水在流,时间一天又一天在推进,不知不觉中,我的“球艺”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在与乒友的练打中,我竟然可以“左右开弓”,随心挥打了,长球短球,也应接自如,只要找准机会,一挥手臂,“啪”的一起猛扣,那叫个“过瘾”,潇洒,这种感觉真好。
蓦然回首,屈指算来,打乒乓球在一天又一天的时光流失中已经有两三个月了。回想这一段的日子,觉得时间好快,觉得过得好充实,感觉到精神和身体状况越来越好,心情也越来越爽。每一天下午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想的是去打球,自打乒乓开始这一段的时间,连平时爱逛街的时间也没有了,每每闺蜜相约逛街,我总是在一番思想斗争和纠结中,最终选择了乒乓,我想,我是爱上乒乓啦!
爱上乒乓,一天一身汗,这种感觉特爽;爱上乒乓,也就是给自己一种身体的锻炼,就是爱上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爱上乒乓,唯在其中者,方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我享受在其中,我充实,我快乐。(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张亚琴)
下一篇
《一场酣睡淋漓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