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 ——元墩老街
首页 > 文学 > 散文

被遗忘的 ——元墩老街

2019-06-19 12:22:55  ·   27次点击

        休假回家,无意中听父亲说起:“元墩老街准备要拆了。现在为数不多的几位住户也开始往外迁了,西街头的李老爷子说什么都不搬,村里都上门劝说了好几次了”听到这里,我心里一阵酸楚,我能理解李爷爷的心情,毕竟祖祖辈辈几代人都住在老街,搁谁也舍不得呀!
吃过午饭我独自一人去了趟老街,不为别的,只为能再多看一眼带给我太多记忆的老街。
        从西街口进入老街,映入眼帘的便是是木板门和青石板拼接而成的街道路面,经过岁月的洗刷,早已不复从前的壮观与华丽。任谁也想不出以前的这里才是最繁华的地段,这里的商铺卖的全是农民家里自己制作的手工制品,有锄头、背篓、镰刀、手工草帽草鞋、还有采茶专用的小竹筐,我们称它为“八笼”,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李爷爷亲手编织的‘草蚂蚱’,他是那么的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再往前走那就是卖鸡鸭鹅的地方了,那时候可没有“土鸡蛋,散养鸡”这么一说,因为全是农民家自己养的,记得有一次,奶奶好不容易攒了点鸡蛋,自己都舍不得吃,要拿去街上卖,我就和奶奶一起去买鸡蛋,结果不小心被我弄破了一个,奶奶就将鸡蛋直接倒进杯子里,然后在倒上开水,鸡蛋立马就被冲开了,这时奶奶让我喝下去,说:“这是最有营养的,快喝了吧”,我二话没说就全喝了,现在想想好腥啊,如果再让我喝的话,我是绝对喝不下去的,但是奶奶的爱却是满满的。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了老街的中心,这里有两户人家的房子已经开始拆了,取而代之的,是红瓦青砖的现代化楼房。
 在最东头有一家马氏面皮,每逢赶集时,要吃他家面皮那必然是要排队。他家的面皮,不仅味道好,而且数量足,满满一大碗,这让许多人慕名而来,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
      走完整个长街,我才发现,原来还是繁华闹市的老街,现在好像一下子进入到了另一个世界,老街是那么冷清,那么静谧,走在老街的青石板路上,感觉很享受,甚至觉得很奢华,虽然路面高低不平,还点滑,但是老街带给我的记忆却是如此的珍贵。也许是因为在不久的将来这条街将永远的消失,所以心中有太多的留恋。我漫步在这百年的老街里,像是在寻找什么,又不知在找什么,当年的街道看起来是那么的狭窄,街道两边的木式建筑经过岁月的洗礼,摇摇欲坠。抬眼望去店铺的旧式门板,那么苍凉,街上人很少更衬托出老街的孤独沧桑,他就像那位饱经风霜的李老爷,静静的守护着最后的家园。
       繁华落幕,物是人非。这里的一切曾经是那么熟悉,可如今又觉得那么陌生,老街早已被太多的人遗忘,站在这里,就让眼前的一切来填充我残存的记忆吧!再见了老街,但愿还有时间再来看你!
             (陕钢汉钢轧钢厂     杨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浓浓菜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