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草莓—瓢儿熟了
首页 > 文学 > 散文

家乡的小草莓—瓢儿熟了

2019-06-20 09:33:38  ·   14次点击

       我的家乡在陕南的小县城——略阳,这是一座山城,这里群山起伏,山水相依。家乡的土地大多是坡地,近几年村里的年轻人为了多挣点钱,大多都外出务工了,离家远一点的坡地无人耕种,长满了野草,远远看去,像一块绿色的地毯。
       阳春三月,绿色的小草丛中开满了一朵朵洁白的小花,这便是小草莓花,当地人都叫它瓢儿花。
       端午节前后是小草莓(陕南当地叫作“瓢儿”)成熟的季节,家乡的山坡上已经结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的、粉红色的小草莓了(白色居多)。这小草莓有小指头那么大,白色的、粉色的小脑袋上面点缀着褐色的小点,看着很可爱。这时候,山里的农家妇女带着孩子提着竹篮到山坡上摘瓢儿。绿色的草地上布满了白色的、粉色的小果实,摘几颗放进嘴里,酸中带甜,叫人越吃越爱吃。到了下午,她们提着满满一竹篮瓢儿,迎着落日的余晖回家了。
     陕南人热情好客,她们会把自己摘回的瓢儿盛上一碗让你尝尝鲜。每当瓢儿成熟的季节,陕南山城——略阳的街头巷尾,都会摆着用笼子、瓷缸子、盆子等器皿盛着这种水果— 小草莓。 (刘丹)  
 
上一篇
下一篇
(陕钢汉钢)建国七十周年 感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