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情怀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粽子情怀

2019-06-20 09:16:05  ·   16次点击

  端午节就要到了,在北方大地,粽子忽然成了这时节主角,商场、超市、小摊都少不了它那熟悉的身影。瞧,绿色的粽叶,细细的丝线,一股新鲜感油然而生,让人忍不住垂涎三尺。
  看着这飘香的粽子,我不由得沉思着。眼前的粽子,绿色的粽叶,黏黏的糯米,似乎处处都浸透着屈原的牵挂。魂牵梦绕的秭归,他多想再回头看它一眼。众人皆醉我独醒,是悲是喜?滔滔江水,随着时间的车轮,滚过了两千多年。无论世事更迭,谁主沉浮,汨罗江畔,那忧国忧民的屈原,长影枯槁,都一直伫立在那里,守护着心爱的祖国。他那悲壮的叹息,流淌在时间的长河里。情真意切的离骚,将他的爱国精神凝固在文字里。他的那满腔热血,伴随着一朵浪花,为后世传唱。
  流年似水,让人们淡忘了许多故事,却总有一些让人们永远铭记。夏天那炽热的温度,有着火一样地热情,而屈原却有着比夏日更浓的热情,这份浓浓的情怀,穿越了时空,闪烁着绚丽的色彩,演绎着一段精彩的人生。我仿佛看到在历史的深处,他背负着这样沉重的情怀,亦步亦趋的走着,就像他怀中的石头一样,有着一份历史的厚重。春去秋来,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里多了一抹粽绿。它从汨罗江缓缓走来,就像一支神奇的画笔,把神州大地染成翠绿,此后他的传说一直流传。
  粽子于我,则是一段挥之不去的记忆。还记得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每每过节,都是小孩子最期盼的时候。也只有在节日里,家里才会吃的稍微好些。母亲早早的起床,去采集芦苇叶子,一个个粽子,沾染着晶莹的露珠,端上桌时,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家人坐在一起,吃着母亲亲手包的粽子,个头小,数量也不多,在父母的谦让下,自己被浓浓的亲情包裹着。那些温馨的画面,即使事隔多年,仍让我回味不已。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子越过越好,端午节也过得更加丰富多彩,而我却总觉得少了些味道。虽然现在随时都可以吃到粽子,但是却少了一份童年的快乐和寻根溯源的爱国传承。今天粽子象征着人们的幸福生活,依稀我还记得当年沉甸甸的小麦低着头,在风中摇曳,麦浪一波接着一波,父母和街坊邻居都戴着草帽,迎着烈日在田地里劳作,豆大的汗珠浸湿了他们的衣服。现在他们上了年纪,体力也大不如前,却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出力,汗流浃背,只是耐心地等待满载而归的收割机。看着那一袋袋金色的麦子,他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鲁迅先生说过:“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把它发扬起来,中国才能进步。”粽子是一份历史的传承,更是一种爱国的情怀,是那般的厚重而坚固。这份传承,必将成为我们的进步的源泉。这一根根细线,跨越了时空,连接着你我,让我们聆听到先哲的声音。端午节来临之际,情系粽子,思念亲人,咀嚼着这一粒粒粽子,我更加感念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惟愿粽子所承载的这一份情怀和厚重,能够一直到流传到永远……(陕钢集团汉钢公司动力能源中心    侯俊)
 
下一篇
家乡的小草莓—瓢儿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