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与团圆
首页 > 文学 > 散文

火锅与团圆

2019-08-10 11:28:32  ·   23次点击

      爱吃火锅的人我见的不少,她们总能为吃火锅找到各种五花八门的理由。就光是季节这个由头,就有很多种说法。在冬天里,她们说冬天就是吃火锅的季节,吃顿火锅全身就都暖和起来了。在夏天,她们又说夏天就得火锅配上啤酒,大汗淋漓,痛痛快快。春秋的时候,火锅又是她们解决困乏的好东西。
      我是一个特别爱吃火锅的人,每逢想起这个词,依旧可以脑补出来许多场景,悠闲的下午,约上两三好友,边聊边吃。直到日薄西山。这时候顺手摸摸自己圆滚滚的肚子又觉得愧疚万分。一边感悟生活,一边晃悠着小碎步各自回家。或者全家围坐着桌子上横着一口大锅胡吃海喝,弟弟妹妹打打闹闹。那个场景也是别有一番滋味。
       放暑假的时候,全家是一定要吃一顿火锅的。妈妈是一个很少吃辣的人,就是平日里炒菜也是放两三颗辣椒段提味。爸爸倒是和我相同,只是也不敢多吃怕胃不舒服。也就是家里孩子们都到齐的时候,才有了吃火锅的氛围。老公坐在桌边认认真真的列出清单,然后大包小包的拎回来。大家聚在一起处理各种食材,聊天洗菜切菜,不一会儿,圆桌上就摆满了装处理好的各类食材。爸爸从冰箱拿出从成都带回的火锅料。用料有6样是少不了的芹菜、蒜、葱、芫菜、韭菜、肉,这分别寓意:"勤快、会算、聪明、长久幸福、有余、富足"。我把它兑到提前熬好的老鸭汤里里,等到它们欢乐沸腾的时候,就吹响了用餐的号角。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晚餐,我们坐在一起,蘸着自己做的油碗,还是那只熟悉的锅,这才是最好吃的火锅,无论外面的火锅多好吃,都抵不上自家这顿“巴适”。在自己爸爸身边,才能卸下一身铠甲,以最放松的状态去享受各种美食,这种时候好吃是从身体透进灵魂的。大家团坐在一起,弟弟最爱吃毛肚,涮毛肚的还不忘告诉大家,牛一共有4个胃,我们在火锅里吃的这个其实叫牛百叶,是最好吃的一种。妹妹则是急忙讲述在外面的时光,那些发生在她身边有乐趣的快乐的美好的事情,这样的故事才配得上这样等候已久的团聚。看着浩浩荡荡的一大锅,很快就被扫荡一空,这种风卷残云的利落速度让我真是太享受了。梁文道曾写过一篇名为《火锅》的短文,在里面他给出了这样一个洞察:火锅是最极致的团圆,取消了前菜和主菜的分别,从头到尾只有一种烹调的技法,吃的过程和烹调的过程合二为一,所有食材共时出现共时享用,每一种东西都染上了别的东西的味道,是彻彻底底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想来火锅可真是一种需要许多人一起吃才好吃的饭局,不知道是这样的团聚配上火锅,还是火锅一定要配这样的团聚才够味。火锅与团聚真的是两个心心相印的词。
      吃罢火锅,依偎在沙发上,想起那些年和舍友们一起吃过的火锅。那会儿,放假就约着一起去。从各种节日的庆祝,到各种情绪的发泄。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没有什么快乐是一顿串串表达不出来的。我们空着肚子去,就着冰峰,一串一串竹签已经插满竹筒,犹记得有个女孩必须要以一碗火锅汤做结束语。慢慢的我们都有了自己的小家,自己的孩子,有时候重逢也变得很困难,更不要说坐一起吃一顿那些年刚我们魂牵梦萦的火锅了。
      天上满月,人间团圆。火锅可能是我这一生都戒不掉的一种味道了,在我心里它象征着美满幸福。是一场沸腾的中国式相逢,我们在围着它,它包裹着我们对一饭一粥热气腾腾的日常期盼,虽日复一日,却也一样欢喜。(陕钢汉钢      周雅)
 
上一篇
下一篇
陕钢汉钢: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