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夯实人才梯队基础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夯实人才梯队基础

2016-10-16 15:18:10  ·   901次点击

 仁和中方作为普药的探索者、实践者、领跑者,始终坚持“为人类健康服务”的宗旨,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新形势,积极探索以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促进人才培养与发展、需求紧密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公司的可持续化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梯队保障,这一举措和经验也得到了集团商业系统其他子公司的认同和效仿。

适应行业发展形势,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的医药产业也在迅速发展,并逐步迈向互联网领域,俨然成了各个地方经济中的一项支柱产业。由于现在的医药市场变化加大,要求医药营销行业的从业人员有着极高的综合素质。不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有深厚的社会知识以及高超的营销技巧。所以要想在医药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取胜,精干的营销团队非常重要。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医药营销模式,满足客户需求,仁和中方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培养和提升营销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才能使企业持续、健康地发展。考虑到现有骨干人员年龄逐渐老化,再加上半承包制模式下招聘难、培养难以及后续人才储备及公司长远发展问题等,仁和中方自2012年就开始对人才培养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并对此总结经验,结合公司实际,最终确定在公司推行“知青”计划,即招聘应届大学生作为省区助理作为市场一线后备人才梯队。2013年底,围绕“知青”计划出台了《省区助理招聘培养实施方案》,且在2014年开始招聘第一批“知青”,根据各省区需求情况,补入市场一线进行实践,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人才梯队建设

在充实市场一线队伍的同时,全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围绕质和量,为强化人才梯队建设,打造留得住、引得进、有能力、用得上的人才队伍,仁和中方相继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方案。为此,既有入职前的岗位培训,又有回炉和专业培训。目前,共举办入职培训10次,回炉培训3次,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且忠诚度高的人才队伍提供保障。

针对下到市场上的省区助理,通过 “传帮带”、“老带新”等方式来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前期省总亲自带教,从产品知识、客户拜访、熟悉市场、业务流程等方面进行辅导,帮助他们成长。带教数月后,人力资源部与省区结合他们的日常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测定,对合格者划分独立市场让其操作,并由所在地区经理进行跟踪辅导。

创新模式成效显著,公司发展硕果累累

施行“知青”计划以来,深受省区欢迎,短短三年的时间,仁和中方共招录大学生省区助理270余名。其中,晋升为省区总经理助理的1名,省区主任2名,推广经理6名,地区经理的有30名,业务经理33名,为市场一线人才储备和输送作了积极贡献。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仁和中方在近7年的风雨历程中不断摸索,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企业发展道路,销售业绩连年翻番,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人才培训到素质提升,仁和中方在一次次机制创新中大胆探索,激活了企业管理提升的一池春水。从“两改一推进”到终端控销,从渠道为王到品牌制胜,仁和中方在一步步创新实践中勇于突破,打造出企业创新的发展模式。

仁和中方不断完善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适应了医药行业发展之需,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高素质的市场营销人员梯队,加快了市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积极培养及储备优秀的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积累了经验。仁和中方将在此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在控制质量的前提下,逐步拓宽培养方向,在市场、省区主任、财务等岗位上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为公司和省区输送人才。(陈文)

下一篇
建筑中央空调节能技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