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设备日常管理工作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谈如何做好设备日常管理工作

2019-09-11 16:02:54  ·   65次点击

     设备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砥柱,设备状态的好坏及良好的运行状况将影响一个企业生产的产量、质量、物资消耗等指标。因此,作好设备各项管理工作、检修工作、点检工作,新技术、新产品等的开发和利用工作,为设备系统长时间的顺利运行提供可靠的保证和坚实的基础。在此,结合从事设备维修及设备管理几年来的经验,谈谈自己对设备管理的浅薄认识。
  • 做好设备资料管理工作
设备管理资料是设备一生最基本的记录文件,记录了一台设备从规划、设计、制造到使用、维护、改造、更新、报废的全过程。它包括设备说明书、图纸图册、技术标准、档案以及原始记录等。它的记录和使用,对帮助设备管理人员更详细的综合评价管理费用,更准确地制订维护和维修工艺标准,以及备品备件的选购都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作为设备管理人员,一方面要通过它获取设备的管理资料,另一方面,要对它进行不断完善和完整。
二、加强设备日常点检
设备日常点检,是对设备某些特定部位通过人的感官器官和检查仪器,进行有无异状检查,使不正常现象更够及早发现。
目前,我车间实行的 “二维码点检”点检制度,并没有从根本上提高点检人员的设备管理意识,好些员工都是抱着随便填填的心态,已达到完事交差的目的。事实上,每天能够按要求实事求是做好点巡检工作,并进行详细的设备运行状况记录,对日后的维修保养工作能够起到指点跟踪的作用。点检制度的实施需要全员的努力并对企业员工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正到位的管理体制将营造一个竞相学习的氛围,而员工素质的提升更将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强设备润滑工作
要严格执行设备润滑的“五定方针”,即:定点、定质、定量、定期、定人。严格执行设备润滑管理的“五定方针”,确实落到实处,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由主管部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使工人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做到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杜绝不必要的设备事故的发生。勤检查、勤巡视,发现润滑设备有异常情况或有滴漏现象应及时处理或向有关人员报告。
四、维修设备从试车生产开始,至报废为止一般要经过3个阶段:磨合期,正常使用期,性能衰退期。其使用寿命是由无形磨损程度、维护保养质量决定的。 
1、提高人员素质:第一、采用自学、进修、授课等方式,综合提高设备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让大家懂科学管理,用科学管理。第二、多渠道、多层次提高维修人员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 
2、合理安排大、中、小修时间及内容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各种原因,如振动、腐蚀等,原有精度会降低,设备管理人员应适时组织人员进行检修。前期应作好准备工作,包括修前检查(目的是掌握设备具体现状,充分做好修理的有关备件、工具等工作)、备件准备、网络制定、标准制定、财务预算等,确保以最短工期和最少资金完成检修任务。 
 3、设备发生故障后,应立即组织人员抢修,绝不能带病运行,对于重要部位,应制订严格维修标准,对维修人员给以指导和正确约束。
五、对人员的培训    
 对应用的新设备、新产品要及时编制各项规章制度及培训材料,及时对操作工、维修工进行培训,使其能够更快更好的投入运行。同时,对原来所编制的教材进行不断的更新和修改,使其更适应现场设备。并对操作工、维修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培训、考试,提高操作工、维修工技术水平,创造一个学习技术的良好环境,为设备更好的顺利运行提供有利的技术支持和维修技术水平。
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耐心的工作,需要设备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组织能力,更需要具备高的思想政治水平,真正树立“以厂为家”的观念,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设备,关心设备。(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张彦)
 
下一篇
浅谈企业发展内部因素影响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