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关于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2019-09-29 18:27:31  ·   18次点击

关于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潘永志
 [摘 要]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企业依法经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具有导向、教化、激励约束功能。通过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可以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有效激发和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工程来抓,使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文化支撑。
 [关 键 词]: 廉洁文化  企业文化  关键少数
 
企业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能促使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廉洁从业,推动企业依法经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具有导向、教化、激励约束功能。通过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可以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有效激发和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企业内部形成“以廉洁从业为荣、以贪污腐败为耻”的良好风尚,有利于增强廉政建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文化支持。
 我们公司的廉洁理念: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讲正气是做人之道,通过正心、正气、正品、正行,养浩然之正气,做到待人正气、谋事正气、待己正气。人正、心正、气正、行正、品正、清正,其实质就是要有大局至上的政治境界,奉献至上的思想境界,事业至上的工作境界,精神至上的生活境界。如何让企业廉洁文化在企业生根,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文化自觉,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层面,需从以下做起:
一、从思想源头抓起,让廉洁文化成为企业文化
一是要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定期下发专题宣讲材料,利用中心组学习和员工“班前会”等形式进行学习贯彻,使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思想统一,信心坚定,使廉洁文化的理念在企业的各个层面根深蒂固,并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而转化为全体员工在廉洁勤政方面的自觉意识和行为。二是结合“道德大讲堂”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努力提高全体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准,增强企业凝聚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载体,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形式和内容,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扩大员工的参与率,使企业文化建设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而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样化的呈现形式,通过书籍、讲座、短信等展示,利用多媒体手段,微信群、宣讲会,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学先进、树新风,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日常企业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二、从制定完善制度做起,让廉洁理念固化于制
抓好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做到制度先行,以制度和规范作保障,从源头上防止廉政风险。要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廉政建设的新机制,重视从企业文化层面建章立制,努力营造制度管事、制度管人的监督制约机制。再次是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报检查结果,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使廉洁从业要求渗透到每项工作中,渗透到广大干部和职工的日常行为中。通过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三、从“关键少数”抓起,领导者率先垂范
各级党委要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身体力行,用认真的精神、有担当的行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巨大的“头雁效应”。近年来,公司党委坚持把廉政文化建设和反“四风”纳入单位的绩效考核之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四风”专题总结会议,结合各时段重点工作认真研究,突出解决实际问题,指导督促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坚持将反腐倡廉教育、廉政廉洁考评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带动作用,明确廉政建设目标、统一思想认识,为廉政文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从学习教育抓起,认清新形势下的腐败问题
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抓好全行干部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不断夯实廉洁文化建设和反“四风”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利用政治学习、专题培训、党课等方式在干部员工队伍中开展思想教育,增强正确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开展法制教育,对关键岗位、敏感岗位的工作人员,定期开展廉洁文化教育。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具体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发现问题早提醒、早处置,防止小错铸成大祸。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坚持不懈,共同努力。要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工程来抓,使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文化支撑,并通过持续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使企业真正形成“以廉为荣、以廉为乐、以廉为美”的健康的良好发展氛围。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坚持不懈,共同努力。要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工程来抓,使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文化支撑。
【参考文献】:
[1]周山河.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决策导刊,2006,(1).
[2]王宏军.加强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的研究. 发展月刊,2007(2).
[3] 李福林.浅谈国有企业廉政文化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2,(19).  
[4] 陈怀科.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初探[J].法制博览(中旬刊),2013,(1).
[5] 徐跃丰.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认识与实践[J].当代学术论坛,2009,(3).
 
下一篇
工会在推动高技 术人才队伍方面发挥作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