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环境提升对企业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议环境提升对企业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

2019-09-17 14:48:01  ·   15次点击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的高压态势对企业环境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下面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为例,探析环境提升对企业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
龙钢公司地处陕西韩城龙门地区,北临禹门,东临黄河,地理环境较为恶劣。为了彻底改变厂区环境,改善职工生活环境,提高职工幸福指数,龙钢公司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通过“人造环境”,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促进公司整体管理上台阶。
一、企业环境提升的重要意义
龙钢公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的建设,是陕钢集团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的重要举措,是龙钢公司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属地“铁腕治霾1+8”行动暨20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全力打造生态宜居钢城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高压态势,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成为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龙钢公司作为陕西省钢铁板块主业生产单位,社会责任责无旁贷。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生产环境,对于提高企业社会形象,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钢铁企业环境现状
钢铁行业面临的现状就是生产区域大,生产环节多,生产过程易产生扬尘,尤其是原料关口现场治理难度较大。面对高压环保态势,必须加大各类环保设备的投入和在线利用。近年来,龙钢公司全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固化成果不放松、注重品位抓创建、三年龙钢变花园”的环境综合治理理念,斥资近20亿元先后启动和购买了一大批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项目和环保抑尘设备。公司在加快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将环境综合治理、绿色发展列入作为重点工作,正在走向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三、环境提升的重要举措
龙钢公司通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依托“六个一”活动、五项重点工作、“五化”管理、“两不一自觉”、文明稽查等载体,创新工作形式。推动现场管理、工程项目管理、道路交通治理、绿化管理整体向前迈进,促进职工综合素质大提升,加速企业内部各专业之间的融合与交流,助推企业各项工作整体上台阶。
1.绿化管理提升
以“五项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按照“见缝插绿、破硬植绿、创意增绿”和“点、线、面结合,乔灌木、花、草结合”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行“绿化、美化、亮化、景观化、人文化”的绿化建设,不断改善公司生态环境,实现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工程项目管理提升
秉承“固化成果不放松、注重品位抓创建、三年龙钢变花园”的环境治理理念,先后开展料场大棚封闭、循环物料堆场等项目,从多方入手,夯实措施,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开启龙钢公司环保工程项目建设“大会战”,着力改善厂区环境面貌。
3.现场管理提升
结合“扫地就是扫作风”的现场工作作风,按照“明责任、定标准、重监督、贵坚持”工作要求,强化“管理的生命是责任、团队的素养在现场、现场是干部的影子、改善是现场的核心”管理治理理念。活用对标体系,大胆实施“大标杆引领 小标杆支撑”创建模式,同时强化人员管理和机制建设,打造现代化绿色钢城新面貌。
4.素质提升研究
以文明创建工作为载体,全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企业内部各项素质提升工作,以“六个一”(每天捡拾一个烟头、每天护理一次绿化、每天治理一个死角、每班整理一次现场、每天反思一次举止)活动为支撑,以培育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为基准,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品位,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进步。
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仅仅是现场治理,现场环境是基础,素质提升是根本,管理成效是关键,形象改变是体现,效益提高是归宿。该单位时刻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工作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干部职工素质提升为支撑,秉承“固化成果不放松、注重品位抓创建、三年龙钢变花园”的环境综合治理理念,通过一大批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项目,把打造园林式现代化企业作为永恒追求,在加快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将环境整治、绿色发展列入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推进企业走上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樊孝宁)
 
 
下一篇
企业的人才培养与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