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汽缸上下缸温差大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
首页 > 企业 > 论文

浅谈汽缸上下缸温差大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

2019-09-14 16:39:50  ·   20次点击

                                                                  汽缸上下缸温差大的原因及采取的措施
        一、汽缸上下缸温差大的原因:
        1、上下缸具有不同的重量和散热面积,下缸重量大于上缸,下缸布置有抽汽管道,散热面积大,在同样的加热或冷却条件下,下缸散热快而加热慢,所以上缸温度大于下缸。
         2、在汽缸内,蒸汽上升,其凝结水下流,使下缸受热条件变化。
         3、在周围空间,运转平台以上的空气温度高于其以下的温度,气流从下向上流动,造成上下缸冷却条件不同,使上缸的温度高于下缸。
         4、当调速汽门开启的顺序不当时,造成部分进汽,也会使上下缸温差增大。
         5、在启机过程中,汽缸疏水不畅,停机后有冷汽冷水从抽汽管道返回汽缸,使下缸温度下降。
         6、下汽缸保温不良,因为下汽缸保温不如上汽缸那样易于严密,从面造成空气冷却下汽缸。 
         7、停机后汽缸内形成空气对流,温度高的空气聚集于上汽缸而下汽缸内的空气温度低,从面使上下缸的冷却条件不同。 
        二、防止汽缸上下缸温差大技术措施:
        汽缸上下温差是造成汽轮机大轴弯曲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了在操作上避免汽缸出现过大的温差,特制定如下措施。
        启、停过程中防止温差措施:
        1、汽缸送轴封时,应保证轴封系统暖管充分、彻底,供汽温度应高于汽缸最高点温度20~50℃。 
        2、机组启动时,凝汽器真空不宜太高,控制在65~75Kpa即可。
        3、启停机过程中加热装置的调整应根据汽缸温差情况具体调整。 
        4、停机过程中应密切注意蒸汽的过热度,保证主蒸汽的过热度不低于50℃,防止汽缸进入湿蒸汽。 
        5、机组启动冲动前应保证主再热蒸汽管道疏水时间足够、疏水门全开,随时注意管道系统的疏水状态检查。 
        6、启停机过程中应注意抽汽管道、死区蒸汽管道的积水排除,随时注意管道壁温的变化,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汽缸进入冷蒸汽。 
        7、停机过程中应根据蒸汽温度的变化开启管道、本体疏水。 
        8、不得随意解除高加、低加、除氧器水位保护;不得随意解除抽汽逆止门保护;不得随意解除各加热器的水位高低报警。
        停机后防止温差措施:
        1、机组停机打闸前应关闭所有减温水调整门、截门,保证减温水隔离彻底。
        2、停机打闸后及时关闭下列疏水门:高、中压缸汽缸疏水门;高中压缸进汽导管疏水门;高中压主汽门、调门疏水门;各段抽汽逆止门前后疏水门;高排逆止门前疏水门。 
        3、停机转子静止真空到零后,停止轴封供汽,关严轴封各路汽源的供汽调整门、截门,关闭高中压缸供汽分门,开启轴封母管供汽调整门、截门,关闭高中压缸供汽分门,开启轴封母管大气疏水门。 
        4、停机打闸后,应检查高中压主汽门、调门、高排逆止门、低压蝶阀、各段抽汽逆止门、各段抽汽电动门关闭到位严密。 
        5、机组停止后应马上投入连续盘车,因故连续盘车投不上应按规程要求进行定期手动盘车。 
        6、停机后缸温最高点高于150℃不得随意停止盘车运行,如必须停止需主管运行公司领导批准。 
        7、停机后应经常监视高低加、轴加、除氧器、凝汽器的水位,保证各水箱水位正常,防止冷水返入抽汽管道。 
        8、停机后经常监视各抽汽管道的壁温,防止积水返入汽缸。  
        9、机组停止后应保证主、再热蒸汽管道、再热汽冷段管道大气疏水门开启。 
        10、保证汽轮机主机及抽汽管道保温完好,发现保温缺损、裂缝及时联系处理。
        11、冬季机组停运,应注意随时关闭厂房门窗,减少自然对流散热。
        12、停机后对汽缸温度、温差的变化应加强监视,发现异常及时查找汇报。 
        13、停机后如果进行某项操作时汽缸温差增大,应马上停止操作恢复原状态,待查清原因后再继续操作。


                                                                                                 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徐文强
 
下一篇
浅议环境提升对企业综合管理提升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