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研究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关于“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研究

2019-09-21 12:53:08  ·   19次点击

                                                        关于“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研究
                                                                                                             作者:高红梅

  企业在新形势下,要实现企业快速发展,人力资源是企业的主导资源,只有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企业,才能有高水平的管理和高质量的产品,有高效率和高效益的产出,才能为我们的企业建设提供保证。本文作者从目前电气员工中据主导地位的管技人员,班组长,高技能操作工,党员,团员作用发挥进行论述,通过构建五支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努力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新亮点,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基础,实现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产品质量的提高,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保证。
关键词:队伍建设  长效机制  打造管理新亮点
    为进一步落实两级“三会”精神,加快集团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既企业家人才队伍,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党群工作人才队伍),集团公司召开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规定和经验材料,共同探讨集团公司新时期加快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五支人才队伍建设是集团公司“125448”战略重要内容之一,也是集团公司2018年的重点工作之一。
    1.五支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从我作业区员工队伍分析看目前有员工 298      人,其中主管人员  4 名,班组长    30名,党员    35名。这些人材涵盖了管理,技术,生产,等方面。是我作业区的骨干群体和中量。                                                                   1.1加强五支队伍建设是不断强化管理基础的需要。人材是企业管理的决定因素,直接关系着企业管理基础的强弱,要推动企业永续发展,必须有管理基础做支撑,用人才保障筑根基。目前电气作业区管理    38处高压室150台变压器余热日发电量20万KWH      。为公司提供可靠的电能,保证安全生产,可以说责任重大。  但在安全管理手段,企业文化底蕴,党建工作创新、企业管理基础等方面距先进单位仍有不足之处。所以必须依靠加强五支队伍建设,夯实各项管理基,才可能实现目标。任何环节、任何部位的不足都会影响整体工作的推进,甚至会给整体工作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要通过加强五支队伍建设,来提高各级人员的责任意识,来消除管理的忙点和弱点。确保公司各单位均衡发展,使我们的管理基础更加稳固 。
      1.2推进五支队伍建设,提升整体人才队伍素质。一流的人材造就一流的企业。企业的发展更多依靠人才推进。持续发展的人材带给企业更新的创造力,更高的绩效。现阶段,我们虽然普遍认同“事业要发展,人材是关键”的理念。也高度重视人材问题。但往往都停留在观念和口号层面,实际工作还远远做的不到位。存在大量诸如:“紧缺人材找不到,重要人才用不好,优秀人才留不住”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到底该如何应对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这一个挑战破解企业发展的焦点和难点问题。建设好一支具有高度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懂技术,会管理,能不断创新的一流人才队伍是现阶段公司发展的必须面对的问题。
    1.3面对新形势,要建设一支高层次经验管理人材。在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技术竞争压力和人材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动力和机遇,全面实现扭亏为盈,持续发展的目标 ,就必须实现人与企业协调发展,必须加强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的一流人材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 严要求,不断提高全员综合素质,加快推进五支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为实现公司远景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材保证。
    2.重点人材的培养。在过去很多单位都是只重视人材的使用而忽略了人才的培养,把人才当做不断燃烧的蜡烛,最后烧完耗尽,作为有远见的企业是把人才当作蓄电池,在不断放电的同时,也不断给其充电。使企业人才不断增值。
   2.1  我作业区把“师带徒”活动,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常抓不懈。以师带徒活动为基础,努力提高轻工岗位操作技能。“师带徒”活动分两个层面进行,一是针对新进厂工人,请技术熟练师傅传授技术,使新工能独挡一面。二是针对能独立操作的高级青工,请技术精湛的技师或者高级技师传授技术。使轻工早日成为一名技师。在提升青工岗位操作技能中,要主动适应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更新换带,努力促使师徒相互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2.2   技能培训是加强技术工人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建设的基础环节。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和本单位岗位规范要求,制定培训计划,使技工不仅能够学到本岗位的知识,而且能够掌握灵活解决生产技术、工艺方面实际问题,以及进行发明创新的实际本领。在培训的方式上要把职工自学自练和实际操作作为培训重点,组织青工技术比武,为青年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搭建舞台,营造重视培养和选拔青年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工挣当本工种的技能能手,培养一大批拔尖青年技能人才。
   2.3   做好岗位技能鉴定工作。企业的相关部门做好职工的技能鉴定工作,保证技工的晋升渠道畅通。建立完善的技工岗位业绩档案,每年要进行一次技工职业资格考评,考评优秀的就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升一个等级。做好每半年一次的员工素质测评,提升员工业务素质 使员工的成绩与工资挂勾,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4     完善机构,强化考核,打造管理新亮点。构建具有自身特点的动态考核模式。加强机制建设是确保五支队伍建设长效发展的有力保证。要对五支队伍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细化,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效果。要注重日常动态考核,为提高动态考核的严肃性性和时效性,落实考核标准,建立考核档案,确保考核有力有据。公平公开,要灵活设计考核载体,科学运用动态考核的办法,提前分析解决队伍管理中的不足和差距。提高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质量。
   3.加强人才资源管理和选拔。创造激励人才队伍成长的良好环境,鼓励人才竞争,有计划的培养,选拔,奖励优秀员工。对做出特别贡献的,可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营造“竞争永存,激励同在”
    3.1着力抓好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抓紧培养一批职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 ,在管理方面有较高造诣经营管理人才。建设一支责任心强,管理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3.2着力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从生产实际出发,抓紧培养高技术,高效益,高能力的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爱岗敬业,技艺精湛,能够熟练掌握操作技术,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3.3着重抓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和储备。选拔一批本科以上学历,思想素质好的优秀人才进行重点培养。增长才干 ,丰富经验,拓展视野,注重保护优秀人才的工作热情,实现重点定向培养。坚持备用结合,及时将成熟的后备人才选进管理层中,在实践中培养和造就优秀人才。
4.企业的发展和人才队伍的建设是相辅相承,互为促进的。
   企业有了明确的人才思路和战略措施,一方面稳定骨干队伍,保持和发展了传统优势技术,另一方面,利用政策和经济杠杠促使科技人员学习和消化先进技术,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发展只要尊重人才,重视人材,把人才队伍放在首位,做到政策到位,措施落实,企业就能吸引人才,把人才的优势转换成企业的优势,把企业做大做强,从而进一步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形成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 孙健.《海尔的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管理出版社.2002年2月(1).
  [2] 余凯成等.《人力资源管理》(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10月.
  [3] 胡八一. 激励员工全攻略》.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3月(1).
  [4] 容和平.《基于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战略管理》.山西经济出版社.2007年8月(1).
  [5] 加里.德斯勒.《人力资源管理》(第六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陕钢集团高红梅

下一篇
关于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