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分析
首页 > 企业 > 论文

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分析

2019-09-04 14:34:48  ·   28次点击


摘要:为了实现电气工程质量的高效性,应在加强对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注重电气工程的安全管理。同时,在电气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中,应深入探究电气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关键词: 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电气工程的施工涉及范围较广,主要包括电线管的铺设、电气设备的安装、配电箱体以及接线盒的预埋等方面。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程度的加深,建筑工程中电气工程施工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对电气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以及安全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国应当在电气工程施工中更加注重质量控制以及安全问题的管理。我国的电气施工工程仍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设备及材料质量、线路的铺设质量以及配电箱和接线盒预埋规范程度等质量问题方面,再有抵抗外界环境干扰等安全问题方面。本文针对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的措施。
  1电气工程实施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1.1 电线管安装方面在电线管的安装过程中,有些安装人员只是应付了事,没有注意到电线管安装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从而给建筑物带来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1.2 设备与材料方面在电气工程使用的设备与材料中,由于设备与材料自身存在着一定问题,这就严重影响了电气工程的质量,同时也制约了电气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
  1.3 导线穿管方面在导线穿管的连接过程中,要想正确安装导线应认真参考施工图上的要求,同时也要注重包扎时的松紧度。但是,有些设计人员在导线穿管过程中,由于自身的工作疏忽给导线的穿管与包扎留下了安全隐患。
  1.4 防雷设置方面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防雷设置是确保电线安全的重要环节,因此,为了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有必要加强对防雷项目设置的重视。但是,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由于在防雷设置过程中存在着薄弱的环节,从而严重影响了建筑物的安全运行。
  2加强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2.1 加强材料设备的质量控制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由于材料与设备关系着施工的质量与效率,因此,为了保证建筑物的安全性,有必要加强对材料与设备的控制。在安装材料进入施工单位前,应先对施工材料与设备进行审查,对于质量合格的材料与设备才可以流入到电气施工的场地。同时,为了确保材料使用的合理性,安装单位应事先向监管部门提交关于材料报表的申请。在材料设备进入场地后,安装单位还要在材料设备使用前提交使用审批表,并且,安装单位应严格控制材料的质量,如检验报告、质量合格证、使用报告书等,由此可见,只有经过审批后的材料才可以使用。
  2.2 加强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主要包括三个环节:施工准备环节、施工阶段以及重点施工环节,因此,为了保证电气工程整体的施工质量,就应加强对各环节的质量控制。在施工准备环节的质量控制中,应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编制施工图,并且应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确保质量体系的完善。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加强对施工准备环节的质量控制,也应提高设计人员的技术水平。在施工环节的质量控制中,电气工程应严格遵循电气设计的图纸进行施工,并且还应根据相关的文件进行设计,针对于施工中发现的问题,应做到及时上报,以便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
  2.3 加强设计环节的质量控制在电气工程的设计环节中,要想保证设计的合理性与有效性,应充分做好设计前的准备工作。工程招标是电气设计中的重要工作,在选择设计院的时候,不仅要满足工程的实际需要,同时也要考虑到所要选择设计院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电气工程的质量,应选择等级较高的设计院,这样的设计院不仅业绩较好,同时它们的信誉度也较高。在设计施工图的时候,要从电气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保证设计质量的基础上,加强对设计图的审查,以便满足电气工程设计的要求。为了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电气工程要及时与其它工程进行沟通,并且各工程之间应相互协调、相互配合。最后,在材料与设备的设计的过程中,应考虑到电气工程的实际情况,以便提高资金的使用率,从而减低设计中的成本。
  3加强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的措施
  3.1  完善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注重制度的落实
  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避免施工中出现安全问题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要借鉴先进国家的比较成熟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并依据我国电气施工的具体环境,逐步形成适合我国工程施工的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可以为施工者提供安全施工的规范,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施工中的安全问题。首先,安全管理制度应该在电气施工的设备、材料安全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确保投入电气工程的设备和材料的安全性。再有,安全管理制度应当针对电气设备的安装环节的安全问题制定规范,包括施工工人的自身施工的安全性、安装电气设备稳固性以及对电气设备漏电的安全防护。另外,安全管理制度不能忽视施工完成后对安全隐患的检查,这一环节也是保证电气工程质量和安全的最后环节。促进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施工单位可以通过建立并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来进一步解决。监理人员监督工作主要包括对施工人员在施工中是否遵照施工安全规范和施工技术要求进行监督管理,当发现不符合施工规范和安全管理制度的问题,要及时制止,并进行安全教育,以确保安全施工。
  3.2 注重安全措施的落实为了避免电气工程施工中出现安全隐患,应根据每天的工作情况进行安全教育,并注重安全措施的有效落实。关于电气工程的施工设备,应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进行审查,以便确保电气工程设备安全性。在电气工程的相关规定中,其中,不仅包括关于用电系统的详细规定,同时也包括对漏电现象的防护。从电气设备的开发到安装,都应根据用电规范进行设置。由此可见,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应注重安全措施的落实。
  3.3 加强岗前安全教育岗前培训不是提高电气工程工作人员素质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确保电气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因此,在电气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加强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针对于当前电气工程的施工特点,应在工作人员上岗前,进行全方面的岗前培训,不仅包括安全技能措施的防护,同时也包括安全组织工作中需要遵循的规则。通过有效的岗前培训,工作人员可以强化自身的安全意识,在正确使用安全技术的前提下,确保电气施工过程中各项环节的安全性。由此可见,加强工作人员的岗前培训是加强电气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措施。
  4总结
  综上所述,在电气工程的运行过程中,电气工程的质量是关系建筑物功能的重要环节,并且在建筑物的正常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作为电气工程的管理者,应在确保电气工程质量的基础上,也应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控制。这样,不仅可以促进电气工程施工的顺利完成,同时,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建筑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由此可见,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加强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赵连跃.浅谈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02).
  [2]呼天星.浅谈电气工程在土建施工中的质量管理与配合[J].山西建筑,2011,(01).
  [3]林育龙.浅析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J].价值工程,2010,(16).
 
下一篇
浅谈高压室蓄电池的维护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