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与控制
首页 > 企业 > 论文

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与控制

2019-09-04 16:46:13  ·   34次点击

近年来,由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项目、新企业相继出现,各类事故的不断发生严重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虽然人类生产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得到了越来越高的重视,然而如何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是摆在安全管理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现代安全管理模式就是以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为中心,通过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研究,将大大减少工作中产生的意外情况,提高人的可靠性,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频率。根据多年安全监察工作经验,笔者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表现、消除措施进行粗浅探讨。
一、 人员不安全行为产生原因分析
不安全行为的产生原因较为复杂,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有个体内在因素:如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知识和技能因素等;有外在客观因素,如环境因素、管理因素等。根据员工在生产中的行为表现,其不安全行为的产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 知识与技能缺陷主要表现: 培训制度不健全,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培训教育方法不佳等,不能使作业人员准确掌握安全生产知识,易出现盲目甚至野蛮作业等不安全行为。
2 思想和情绪因素。思想和情绪是人对客观事物态度的反映,与人的行为有直接关系。分为6 类: 有无所谓思想的人,对安全持麻木不仁的态度,认为一些安全制度、规定、措施是束缚手脚的条条框框;有麻痹思想、自以为是的人,明知安全重要但不重视,做事马虎大意;持侥幸思想的人,明知道有危险,却因怕麻烦而不采取安全措施,抱有侥幸过关的心理;
3 利益与管理原因。为了片面地追求经济利益抢时间、赶进度而忽视安全,产生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规章制度、作业规程不完善,协调配合不当,监督检查不严,信息传递不畅等,也易助长人员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4 生产环境影响。心理学认为,行为是人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并随人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因此生产环境对不安全行为的产生有直接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夜间作业光线昏暗、视野窄,容易造成作业不准确,并易使人感到困倦、精神不振,而造成操作失误;部分作业空间狭小易使操作动作变形而产生不安全行为。
二、消除人员不安全行为的措施
大量数据资料表明,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够控制不安全行为的发生,减少其数量,必然会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对安全工作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1强化安全教育与培训,提高人的知识水平安全培训与教育是消除不安全行为的重要措施之一,其目的在于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水平,帮助人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培养在异常情况下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最终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1)根据实际情况,要认真组织完成全年的安全技术培训实施计划。根据生产形式和能力变化、人员增减情况、设备更新、环境变化等因素,要改变现有培训组织方式,突出“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织培训。
(2) 班组长每天要利用班前会进行岗位操作规程和作业规程的学习贯彻,要坚持开展班前岗位风险辨识评估、坚持开展“每日一题”安全知识的学习活动,通过生产技术知识和岗位培训提高职业技能,避免工作差错和操作失误造成事故。
(3)从控制不安全行为出发,对不安全行为人员还要进行安全态度和安全思想教育培训。通过安全态度和安全思想教育,消除员工头脑中对安全的错误倾向性,克服不安全的个性心理,端正安全态度,提高搞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责任心,从而避免不安全行为。
(4)单位每年按安全活动计划,组织开展诸如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出动安全宣传车等群众性的安全宣教工作,使全体员工通过安全文化教育的引导作用,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自觉遵守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
2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做好安全工作的保障,是将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一个表现。采取奖励与惩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奖励引导员工的行为积极主动向安全方面发展,通过惩处对员工的不安全行为进行约束。
(1) 建立员工不安全行为考核办法和岗位考核标准,并严格执行各种安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用责任追究手段来保证执行力度,做到违者必究,一视同仁,不搞下不为例,保持制度的有效性、连续性,强制约束不安全行为。
(2)加大对不安全行业的查处打击力度,强制监督纠正不安全行为。要以现场为重点,以不安全行为易发者为突破口,不间断的进行检查及突击性的抽查。
(3)带班领导、班组长要加强现场作业行为的安全监督,及时纠正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对不安全行为的处罚处理执行连带责任,若当班人员发生不安全行为,带班所在班组班组长及以上人员负连带管理责任,其他人员负连带监督责任。
(4)继续深入开展班组建设活动,通过创优秀班组,激发员工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公司、公司保全企业的热情。把安全管理的重心下移到现场,使安全压力传递到每个作业人员,形成主动制止不安全行为、积极消除安全隐患的良好安全氛围,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
3科学地选用人员,做到人机最佳匹配各工作岗位和工种都有其特定的要求,要根据岗位设置要求科学地选择和配备人员,做到人机匹配。鼓励员工加强岗位技能学习,确保业务上精通。经常性开展岗位技术比武,从中发现优秀的岗位工,充分配备到重要、需要的岗位上。
4改善作业环境,创造良好的现场工作环境良好的现场工作环境可以使人主动避免侥幸心理的左右,可以令人感到心情舒畅,缓解工作压力,提高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1)作业环境舒适,主要是使环境改善,员工操作设备时与周围环境、高低、前后、站、坐等能满足最佳状态,达到并保持作业人员能适应的状态。
(2)作业地点的照明要保持合理的光照度;噪声大的设备要采用消音设备及相应措施。
(3)作业现场要保持环境整洁、设备卫生、标识清晰。
通过以上措施要使作业环境达到作业人员不因环境而产生不良的心理和生理反应,使操作者身心愉快地去工作,从而避免不安全行为的发生。
5做好思想和情绪调解工作
员工因思想情绪的变化而影响正常工作的事件突出表现在: 工资和福利待遇问题、工作晋级问题、与领导矛盾问题、家庭和个人生活中发生的问题等等。
对发生的这些问题各级管理人员要及时进行调解,要切实关心职工生活,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员工家庭和生活中出现问题和困难,不仅要妥善解决,使操作者注意力集中,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经常加强员工政治思想工作,和员工交流思想,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教育员工热爱本职工作,随时掌握其心理因素的变化状况,排除外界的不良刺激。避免因人的状态不佳发生意外。
三、结束语
人的不安全行为在安全管理活动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通过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研究,找出产生不安全行为的原因,进而采取一系列科学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消除,有利于控制事故的发生,也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之一。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强对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改革和创新,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能源检计量中心 孙宏)
 
下一篇
钢铁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