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研究
首页 > 企业 > 论文

对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研究

2019-09-05 10:03:47  ·   27次点击

【摘 要】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环境和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确保党的理念能够在国有企业前进的道路上切实发挥出主导作用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关系到企业党建领航的重要问题。本文就当下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方向作了几点思考。
【关键词】基层党组织 、党建 、党员、党风廉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讲话中中指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 。
一、强化企业党建领航,多渠道强化党性知识熏陶
企业经营生产要向快向好的发展,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正确指引。而党课作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企业党委为使党课更具吸引力、更有实效性,立足工作实际,开启新模式,不断激发和保持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有效提升了党课教育的质量和效果。    
“讲”字为先,提高党课针对性。以往的党课多数是照本宣科,局限于学习政策理论、上级文件,党员思想结合不紧密,存在“两张皮”的问题。同时,党课教育缺少通盘考虑,存在较大的随意性,缺乏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对此,公司党委结合岗位实际和党员需求,统一确定党课主题和时间,列出党课菜单,并依托“党员大讲堂”,采取党委书记带头讲、身边典型示范讲、支部书记轮流讲、普通党员自荐讲等方式,下单,构建领导干部讲和普通党员讲相结合、到基层班组讲与请进来讲相结合的“讲”体系,变“平面授课”为“立体授课”,使党课教育真正贴近工作、贴近党员干部思想,增强了党课教育的针对性。
 “学”字为本,提高党课实效性。结合主题党员活动日,公司党委牵头开展支部之间、党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谈感悟、谈体会,互相帮助解决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打造了党员互学、支部互进、成果共享的“联合学习”模式。对重点党课课题,统一筹划,举办“党员教育大课堂”,开展专题党课和现场教育,形成一个党委组织、全系统党员参与的“大联合学习”模式。利用“渭南先锋”“陕西先锋”“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党课内容,使党员随时、随地进行“微学习”。通过建立支部联学、党员联动的“联学”模式,促进了党员思想政治素质提升。
“评”字为要,提高党课积极性。公司党委按照党课方式是否具有创新性、内容是否具有引领性,是否贴近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是否具有吸引力、说服力和感召力的评价标准,积极开展 “最佳党课”评选活动。分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三个层面,对每堂党课进行现场综合评价。并采取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党课效果进行打分。同时,把参评的党课放到“党员微信群”,组织党员进行在线学习,并实时评价、全员评价,提高党课学习的积极性。
二、积极探索创新模式,开启党建工作新征程
企业党建工作要向前发展,就要积极探索创新方式,以把好“管理、考评、奖罚”三个导向为立足点,继续发挥“指挥棒”和“风向标”的引领作用,开启基层党建工作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把好管理导向,建立新机制。为进一步推动党员管理的常态化、长效化,企业党委多项措施助力推进新机制落地发芽。一是通过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支部在建立完善《党员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党员主题活动日“三单制”模式运行,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二是通过鼓励党员对“学习强国”APP平台系统的在线学习运作,创新运用移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对的党员学习实行管理,实现党建管理工作的智能化,打破了陈旧的党建知识学习模式,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从传统向现代化转变,真正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新机制。三是持续通过推行“一卡一岗一诺”制,搭建党员积分平台,实行党员积分卡管理,引导党员亮明身份、承诺。
把好考评导向,激发新活力。企业党委紧紧围绕“十九大”精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是结合自身实际,以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为目标,以党员积分管理为抓手,通过建立管理标准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建立一种全方位的考评激励机制,量化衡量党员先进性,以此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促进广大党员更好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充分按照上级党委下发的考核和目标责任考核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及结合公司党委全年工作要点,明确考核导向,深刻理解追赶超越内涵,看积分、看贡献,看改进、看亮点,推动考核由注重横向评比向兼顾纵向评比转变,全面激发党内动力、提升党员活力。
把好奖罚导向,强化新措施。为进一步强化对党建目标任务的日常监控和过程管理,同时定期开展联合督查、专项督查等活动,并将督查考核结果在党员QQ群、微信群等平台上进行公示通报,针对工作进展缓慢,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支部书记和末位党员,对其进行约谈或问责。对推进有力、成效明显的,进行通报表彰并加分。将目标责任考核和积分管理深度融合,强化结果运用,对达到奖励激励标准的,严格按照考核办法兑现;对未达到序时进度、目标要求的,将严格问责。真正做到以排名论优劣、凭实绩评“四优”作导向。
三、正风肃纪防风险,党风廉政工作不松懈 
企业党建工作要健康发展,党风廉政工作就不能有半点松懈。企业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来正风肃纪、防范企业系统性风险。就是要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职责,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成为新常态。一是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企业要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基层服务,就必须履行主体责任。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要把纪律建设和反腐败的要求与企业发展、改革措施推进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形成抓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整体合力。同时,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内,既要管人管事,又要管思想管作风;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承担管党治党责任,坚决杜绝依赖一把手、给纪委撂担子等错误做法。二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各级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用权行为监督,突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加强对选人用人监督。同时,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以滴水穿石的劲头、铁杵磨针的功夫,推动党内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把加强党内监督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突出监督对象,敢于动真碰硬,从点滴抓起,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龙钢公司  梁小梅)
 
下一篇
关于“五支人才队伍”建设的专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