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西北地区发生58年来最严重夏旱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辽宁西北地区发生58年来最严重夏旱

2010-03-04 09:23:25  ·   23次点击

  东北新闻网讯 (记者 钱文胜) 省气象局8月25日发布的《2009年辽宁省夏旱综合评估报告》显示,2009年6月辽宁大部分地区降水异常偏少,辽西北地区发生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夏旱;大田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降水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

  我省6月21日至8月16日平均降水量仅为151毫米,较历史同期(302毫米)偏少5成,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少,辽西大部、辽北、辽东大部及中部地区偏少4~8成,其中朝阳中部、锦州大部、沈阳北部、铁岭西北部及中部部分地区降水量仅为35~95毫米,较历史同期偏少7~8成。今年我省未能进入气象意义上的主汛期。

  旱情最早于6月末从朝阳地区出现,持续的高温无雨、蒸发剧烈,使辽西旱情快速发展蔓延,到8月16日农田旱象已扩展到全省。截止8月16日辽西北地区旱情持续16~47天,辽西北地区发生了195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夏旱。

  大田作物减产甚至绝收

  干旱对我省生产生活等多方面产生了影响。

  辽西北大部地区大田作物植株矮小、减产甚至绝收。6月下旬到8月上旬正值玉米拔节—抽穗开花期,降水不足,直接导致大田作物生长异常。朝阳县、北票市、义县、凌海市旱情最重地区玉米生长气象指数低于0.4,属于5级标准,玉米植株矮小、叶片枯黄,空杆、无棒比例大;坡岗地及贫瘠地块作物生长停滞,大面积干枯;部分水浇地因地下水位下降而无水可浇,玉米果穗弱小,减产已成定局。

  阜新西北部、沈阳北部、铁岭中北部地区玉米生长气象指数为0.41~0.54,属于4级标准,生长状况较差,平地玉米底叶枯黄,上部打绺,灌浆受影响;坡岗地旱情较重,不同程度减产。朝阳西部、葫芦岛大部地区玉米生长气象指数为0.55~0.70,属于3级标准,玉米叶片有打绺现象,果穗正常偏小,对产量略有影响。辽东、辽南及中部地区干旱影响较小,作物生长正常,对产量形成影响不大。

  地下水位明显下降

  此外,干旱还导致地下水位明显下降。8月10日观测,辽西北大部地下水位比2008年同期下降4~5米,其他地区地下水位普遍下降1.3~2.4米。地下水不足直接导致灌溉用水紧缺,部分乡镇出现人畜饮水困难。

  8月7-16日,全省各地气温持续偏高,日极端最高气温我省东南部为30~32℃,其它大部分地区日极端最高气温为32℃以上,西北部、北部地区日极端最高气温达34℃以上,朝阳大部分地区日极端最高气温突破36℃,达到历史同期极值,持续的高温天气使各地居民感觉炎热不舒适。

下一篇
湖北潜江纪委书记否认为儿子改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