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太华路发生塌陷 部分路基下是空洞(组图)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西安太华路发生塌陷 部分路基下是空洞(组图)

2010-03-04 09:23:31  ·   18次点击

西安太华路发生塌陷部分路基下是空洞(组图)
  昨日下午三时许,在西安太华路北延伸段,一渣土车倒车时路面突然塌陷,落入深坑,经过吊车一小时的努力才将渣土车吊离深坑 本报记者汤继颖 摄

西安太华路发生塌陷部分路基下是空洞(组图)
渣土车被吊出深坑后,坑内再次发生塌陷,围观群众赶紧往后退 本报记者 汤继颖摄

  本报讯 (记者 张小刚) 昨日是太华路北延伸段路面塌陷抢修第一天,一辆渣土车从破损路面装满渣土出来正掉头时,路面突然又塌陷,整个车厢掉进深坑,所幸司机未受伤。

  危险:4米长的车厢摔进坑

  昨日下午3时许,田师傅驾着一辆渣土车在太华路北延伸段道路抢修工地拉运渣土。装满一车渣土后,他将车开出十多米准备在旁边掉头,车厢后部却传来轰隆声,他赶紧踩刹车。

  和田师傅同一车队的小谭说,当时先听到一声闷响,接着就看见田师傅的车头翘起来,4米长的车厢整个掉进一个深坑里。“刚才路面还好好的,突然就有个大坑,把人吓一跳。”

  新陷的大坑在右侧辅道上,直径十米。而坑里有的地方已被掏空,只留下上面的一层混凝土路面。

  救援:正起吊掉坑车 又塌陷

  因为还有塌陷危险,来抢险的吊车不敢靠近渣土车,只好先用钢缆套住车辆后部,在几米开外停放好,伸出吊臂来处理。中途,由于吊臂不够长,吊起一半的车悬在深坑上好几分钟,晃晃悠悠的,旁边群众也担心起来。

  在起吊过程中,又发生塌陷,直到下午6时许,经过再起吊,终于将渣土车“救”出坑。

  后怕:这段路面还会塌陷吗

  住在附近徐家堡村的徐师傅不解地说:“这么宽的路,下面咋都是空的?”他眼见这条路修好不到一年时间,就出现塌陷,有些着急。

  在现场的西安市市政道路抢修组组长尹明安说,这个坑因渣土车一轧就暴露出来了。他表示,造成路面连续塌陷主要原因是路下水管爆裂,自来水将路基冲刷成空洞。“其他地方的路面会不会塌陷,现在还说不来。”是不是水管质量问题引起爆裂,也不好说。

  尹明安介绍,25日上午西安市市政委和水务局开会决定,对太华路北延伸段塌陷路面进行全线普探。

  连锁反应

  快车道现裂缝人行道沉陷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 市政部门对太华路北延伸段塌陷原因初步判定,自来水管道爆裂,致大量自来水漏出,冲刷路基及污水管道,造成路基损坏,引起路面塌陷。

  市政一公司三分公司生产经理刘敏强介绍,三处路面塌陷(四个坑,两坑相连),从南到北塌陷尺寸依次为:9米×12米深3米,7米×13米深2.5米,17米×10米深2.8米。塌陷范围主要有上水管道、污水管道、雨水管道,塌陷中心线基本位于上水管道中线。

  从现场塌陷的坑内可明显见水浸泡痕迹,路面下40厘米有明显浸泡痕迹,最南端塌陷坑内上水管道已明显暴露,市政部门勘查后,发现塌陷范围内两个上水井内均有水浸泡痕迹及少量淤泥。因塌陷原因造成东快车道出现45米裂缝,缝宽1~3厘米,并造成东侧人行道部分沉陷。

  市政一公司结合现场情况,初步判断为上水管道爆裂,致大量自来水漏出,冲刷路基及污水管道上部、污水井周围,造成路基损坏,进一步引起路面塌陷。

  原因分析

  受水冲刷部分路基已“空壳”

  据市政一公司三分公司生产经理刘敏强介绍,由于自来水爆管,路基受自来水冲刷损坏,部分路段路基被掏空,形成路面完好、地下无支撑的“空壳”状况,遇到承重、外力、雨天等情况,极易出现路面塌陷,昨日陷进坑的车是大型车辆,其自重加上载货,总重达到30~40吨,“空壳”路面难以支撑,造成塌陷。目前市政部门正在对事故地点周边环境进行探测、排查,以确认路基被损形成“空壳”的路段,尽量避免再次塌陷。本报记者周沐辉

下一篇
珠三角地区2小时内出现逾6千次雷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