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粤运河修建规划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首页 > 资讯 > 国内

赣粤运河修建规划上报国务院等待批复

2010-03-04 09:23:35  ·   19次点击

  米华

  历史上,广西灵渠曾因奇迹般地把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连接起来,被称为“秦朝三大水利工程”之一。如今,江西和广东两省的交通部门,以及交通部珠江航务管理局和航道局等,也一直在讨论调研修建另一条“灵渠”,即赣粤运河,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再次连接起来并进一步开发。

  减少1204公里路程

  “国务院正在对七大江河流域规划进行修编。我们已将珠江流域的航运规划修编上报,初稿中就包含有赣粤运河的修建,正在等待批复。”25日,珠江航务局有关航运规划的人士告诉CBN,赣粤运河也曾列入1993年国务院批复的珠江流域航运规划中。

  据CBN向江西省交通厅求证,前期调研的赣粤运河,北起九江鄱阳湖口,溯赣江干流而上,经南昌、吉安、万安、赣州入桃江,越分水岭到达广东境内浈水,顺流而下,经南雄、韶关、穿珠江三角洲南达广州,全长1275公里。比之现在水路经上海绕浙江、福建到广东,可减少1204公里路程,还可减少沿海海运用大船、内河航运用小船的货物转运频率。

  上述航运规划人士介绍,修建赣粤运河不仅能节省路程,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在大宗货物的长距离运输方面降低成本。据粗略测算,如果水路运输每吨货的成本是0.1元,那么铁路运输需要0.2元,公路运输需要0.3元。目前两省物流主要涉及水泥、矿产、煤炭、机电等,除了绕道走水路,就是走公路和铁路。

  修建呼声日高

  今年两会时,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晋锋曾提案要求加快北江航运建设,及赣粤运河的可行性论证。

  广东省交通厅日前答复称,远景规划的赣粤运河是关系到长江水系与珠江水系进一步开发的重大工程,不仅规模浩大,而且跨省区并涉及水资源、河流生态等众多敏感问题,建议由珠江流域管理机构提请国家层面考虑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广东省交通和水利部门将积极做好协调配合工作。

  “我们打算在20年内,将韶关以南的航道通航能力从300吨级提高到1000吨级,这在目前是可行的。”上述人士称,赣粤运河的修建只能一步一步来,一段一段修。

  早在2002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海事局副局长刘德洪也曾向全国政协提案,建议国家计委、交通部和粤赣两省政府进一步调研,尽快启动粤赣运河工程。

  有关修建赣粤运河的提议还可以追溯到上世纪20年代,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已有提及,30年代国民政府也一度筹划,80年代、90年代乃至本世纪初,交通部和赣粤两省均作过调研,虽列入有关规划,但进展缓慢。

  CBN综合采访两省交通部门的意见,进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规模浩大,筹资困难。上世纪90年代调研时的工程预算就已达到5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现在则更多,而且难度也大,在韶关处这条水龙甚至需要翻山越岭,调研组曾估算需要在山上设置梯级32个之多,还有补水、跨河建筑物等多重问题。

  另外,水流量受地形和季节影响时多时少,也影响整条河流的通航,如现在北江航道每年可正常通航时间只有100多天等。

  但他们都认同,当公路和铁路运力趋于饱和时,必定要开发水路,而赣粤运河在连接珠江水系和长江水系中,意义重大。有关调研报告表明,运河建成后,全线1275公里可常年通航1000吨级船队,年通航能力达1500万吨以上。它将沟通长江、珠江两大水系,实现江河直达、江海连通,改变运输结构。

下一篇
广州引进价值百万元高科技扫地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