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投入4.2亿防控美国白蛾疫情
首页 > 资讯 > 国内

山东投入4.2亿防控美国白蛾疫情

2010-03-04 09:27:48  ·   23次点击

  □张海峰韩军赵坤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去年在我省肆虐一时的美国白蛾今年已经得到初步遏制,而狠抓第一代防控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记者从省美国白蛾防控指挥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4.2亿元,其中防控第一代投入近3.7亿元。

  以去年发生较重的济南市为例,截至目前美国白蛾防控财政投入为5150 万元,其中第一代防控投入达到5000万元, 8 月上旬调查三万余株树木显示,虫株率仅为0.012% 。

  济南市林业局森防站王绍林站长介绍,去年济南市第一、二代美国白蛾防控投入仅为200万元,等到第三代大爆发时紧急投入600万元防控,但已难以控制,并留下大量越冬虫蛹。今年财政投入除了用于购买器械、药物、虫蛹、飞防、 繁育周氏啮小蜂外,最重要的是在全市建立30个虫情监测点,全市 4000多个村每个村设立了一名虫情调查员,市县两级财政给予补贴。这可以有效掌握虫情、把握防控时间和防控范围,防止发生漏防。他认为,目前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控压力已经大大减轻,无需大量投入,也给明年防控打下良好基础。

  实际上防控美国白蛾的投入不仅限于财政,在历城区遥墙镇林业站记者看到,各村都与有林村民签订了美国白蛾防治责任书,胡家村村民胡连今年请专业队伍代为防控,花了150元,村里一百多户,每户投入在80元到170元不等。

  省政协委员、商河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闫家河认为,第一代美国白蛾理论上一只一年可繁殖上亿只,虽然它的繁殖能力强,但可防、可控,关键是要及时投入防治,对于今后仍有可能不断出现的病虫害,要完善监测体系,加强预警预报,构建防控长效机制。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6个市(除枣庄外)116 个县(市区)1134个乡镇(办事处)发生疫情,累计发生面积335万亩,累计防治作业面积1695万亩次,已完成全年防控任务量的70% 。

下一篇
广东7个省直部门机构改革方案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