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报校园记者励志教育和非遗手工实践活动纪略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河南科技报校园记者励志教育和非遗手工实践活动纪略

2017-11-09 10:52:39  ·   4002次点击

 11月1日上午,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校长弓书玉带领学校六年级120余名学生,来到河南科技报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残友基地,接受励志教育,学习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


河南科技报社校园小记者们在基地合影

  河南科技报校园小记者们来到基地电商培训教室,观看基地幻灯片,了解基地概况和残疾人培训就业项目。基地负责人王绍军说:“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其实我是你们的大学长,我的小学也是在第二小学读的。今天大家来到这里,希望你们可以玩的开心过的快乐,了解残疾人群体自尊自信的精神面貌的同时,还可以传承非遗文化,感受历史文明。”


残友基地负责人王绍军励志讲话

  随后,学生们跟随着基地老师的脚步,依次参观了云客服培训区、上岗区,移动客服工作区,沙画、面塑教室和陶瓷文化艺术工厂。看着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和卡通人物,大家都惊叹不已!这些工艺品竟然都是用面团捏成的,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要自己动手试一下呢。在残友的文化艺术工厂里,大家看着制作陶瓷的拉坯机转个不停,一团团泥巴在老师的揉搓下一会儿圆一会儿扁,一会儿高一会低,千变万化的泥料让学生们很是好奇!

  中午吃过午饭,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分为两个班,一个班去面塑教室,一个班去陶瓷教室,开始动手,体验面塑和陶瓷的制作乐趣!

  在面塑课堂上,老师向大家介绍制作面塑需要的工具,了解面塑艺术的一些基本知识,掌握面塑的基本技法,并在课堂上创作出自己的作品。

  在陶瓷制作教室里,老师们向同学们讲解陶瓷的制作工艺,和小时候玩泥巴不同,学生将从了解陶艺,泥条盘筑,拉坯成型,泥板成型利坯,装窑烧制陶瓷的制作,陶瓷制作主要是开发孩子动手和注意力集中的课程,激发孩子们的创意潜能。

  在这次手工制作的体验课中,学生们近距离接触了这一传统手工艺,也对“非遗”有深入了解。希望这次的授课可以培养学生们想像力和创造力,在学习中体验生活的乐趣。(崔洁)

下一篇
著名书画家王同宝受聘担任国际书画艺术网首席顾问作品被永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