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基隆村成2017广西第一家“淘宝村”
首页 > 资讯 > 国内

柳州基隆村成2017广西第一家“淘宝村”

2017-11-21 12:42:08  ·   2908次点击

据悉,11月17日,阿里研究院公布2017中国淘宝村及淘宝镇初步名单,在全国发现超过2100个淘宝村,超过240个淘宝镇。淘宝村数超过100个有6个省份: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福建、河北。今年在西部六个省市自治区,淘宝村实现“零突破”。在广西、贵州、重庆、山西、陕西和新疆,开始“生长”出淘宝村。

  柳州市柳江县拉堡镇基隆村赫然在列,成为我区首个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淘宝村”。

  基隆村,这个仅有5000多人的普通村庄里,淘宝店铺多达100多家,阿里巴巴1688店超30家,其中经营果蔬生鲜7家(企业3家,个体4家),螺蛳粉的16家(企业12家,个体4家)。其他行业3家,入驻阿里巴巴柳州产业带16家。村民借助互联网平台,让柳州特色小吃螺蛳粉、服装、汽车配件等发往全国各地,销往东南亚、欧洲等国家,由此发家致富。

  基隆村电商是柳州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的典型案列,更是广西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随着“电商广西、电商东盟”工程的深入实施,广西大力发展“互联网+流通计划”,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了新的区域增长点。2016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6180亿元,同比增长39.8%。2017年上半年,广西电子商务交易额3500亿元,同比增长13.90%。

  借助电子商务的方便快捷的优势,广西越来越多的农副产品“走出”大山,基隆村的果蔬凭借新鲜、无污染、品质优良,交通便利等优势,不仅销量大增,零售价也一路看涨。柳州市委、市政府提供政策支持,创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构建柳州螺蛳粉标准化体系,颁布实施《柳州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申报“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建立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打造柳州螺蛳粉小镇,逐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这为柳州螺蛳粉的发展打下了坚实了基础。在这样的环境下,基隆村抓住电商进农村的机遇,以“互联网+螺蛳粉”为手段,利用“6.18”、“双11”、“三月三”国际电商节开展螺蛳粉促消费活动,开拓了柳州螺蛳粉网上市场的另一片新天地。

  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突破了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的制约瓶颈,让农村产品从“深在闺中”变成“大众热捧”,把柳州特色卖到全国,走进千家万户。这不仅激发了农村的发展活力,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了新的动能。

下一篇
青春励志题材电影《青春如棋》新闻发布会在京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