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谁出卖了通化钢铁广大职工?

蔡慎坤:谁出卖了通化钢铁广大职工?

2010-03-04 08:51:53  ·   80次点击

工人起来造反将年薪450万的经理人活活打死,这样的事无论发生在什么地方,都是骇人听闻的!这位被委派的总经理只不过是建龙集团的高级打工仔,遭此不测,他自已是万万想不到的。无论如何,血案的发生都是一个悲剧。但工人们为什么如此群情激愤?矛盾为什么会激化到如此激烈的程度?

从报道中披露的情况看,民营企业建龙集团重组通钢集团是在吃 “回头草”。2005年,建龙入股通钢后,导致企业出现巨亏,建龙于今年初宣布从通钢撤股,通钢随即开始盈利,建龙集团于是透过省里施压再次入股通钢并绝对控股。建龙集团收购通钢后没能扭转颓势,反而在危急时刻放弃通钢,随后在重现转机之时再度杀回,正是这种民企在并购中表露出的唯利是图,激化了本来就纠葛重生的劳资矛盾,终于激起了重组完全被排斥在外的工人及家属的愤怒。

通钢职工的愤怒不是没有道理的,建龙每一次折腾,都是工人在付出惨痛的代价,去年企业号称亏损,建龙指派的总经理陈国军薪水高达450万元,一些退休员工每月仅能领取2百元津贴。工人从地方到北京多年上访各级政府没人管。一线工人月薪不过千余元,去年高炉开不了,工厂停工,工人只有几百元的月收入。因为没有暖炉,许多家庭冬天跟外面的气温一样,找地方地方不管,建龙也不管。今年企业效益刚刚好转,建龙又回来了,老百姓当然气愤!特别是这次陈国军与工人代表对话时,发出了让你们全部失业的威胁,终于导致工人情绪失控,酿成了陈国军个人的悲剧。

通钢反复重组,完全置广大职工的利益不顾!所谓第二次重组,广大职工甚至直到木已成舟才知道消息。在职工权利意识日渐觉醒的今天,仍然企图用瞒天过海的方式将他们排除在企业兼并重组的过程之外,那么结局很可能就是破局。

在企业重组过程中,无论是国企改制还是民企之间的相互兼并,基本上都采取了排斥职工实质性参与的做法。而企业的兴衰对职工的影响,比对股东的影响更大。因为对那些身家亿万的股东来说,可能不过是富豪榜上数字的变化,但对广大职工来说,却意味着身家性命是不是还有依托。如果仅是因企业在收购中表现出的“出尔反尔”,通钢员工为何会表露出如此的激愤难抑?如果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员工基本的生存权利没有受到剥夺,通钢职工又何至于将高管围殴致死后,仍不让医护人员和警方救护?

通过群情暴发来打通权利诉求通道的方式,总在诸多群体事件中如影随形。收购通钢的建龙集团究竟是一家什么背景的民企,对于一个资产总值268亿元,年产钢700万吨,去年在中国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44位的国企想进就进,想扔就扔!吉林省委省政府为何急于把几万人的企业扔掉,背后是否存在黑幕交易?都值得全社会认真思考。

下一篇
这些收费项目其实让开发商更难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