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关键

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关键

2010-07-05 12:51:50  ·   36次点击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单位,班组的一切管理工作都要通过班组长来实现.所以说抓安全生产千万不能忽视班组长的作用.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班组长抓安全有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班组长最了解本班工人,能及时掌握全班人的思想变化和家庭情况,可以随时解决工人的思想问题,清除其不利因素,搞好自主保安。第二,班组长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最熟悉生产一线,最熟悉生产环境和地质条件,对如何超前处理事故隐患,心中最有数。第三、班组长带领工人一起生产,和工人一块摸爬滚打在掘进头、工作面和各个工作岗位,谁的一举一动都在班组长的视线内,谁有三违也瞒不过他。第四,班组长是前沿指挥官,如果他的安全意识强,重视安全,以身作则,可以带动一大片。

    实践证明,班组长抓安全的作用不可低估,提高班组长抓安全的自觉性,十分必要。无论单位的安全措施再多,上级领导的决心再大,也要靠班组长去实践和落实。总之,提高班组长的技术素质、安全意识,对抓好安全生产是极为有利的。所以说,班组长是抓安全的关键。(潘娟)

下一篇
营造社区廉洁文化 增强居民反腐倡廉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