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社区廉洁文化 增强居民反腐倡廉意识

营造社区廉洁文化 增强居民反腐倡廉意识

2010-07-06 12:44:54  ·   41次点击

    廉洁文化作为社区文化的一部分,它即是严肃的又是丰富多彩的。严肃的主题,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给营造社区廉洁文化氛围提出了新的课题。廉洁文化是教育的基础。缺乏廉洁文化的人就会产生错误的行为,腐败行为就是缺乏廉洁文化表现出来的一种错误行为。因此,拓展社区廉洁文化发展空间,找准着力点,使社区职工和广大居民更好更快地沐浴廉洁文化的雨露,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教育、增强居民的反腐倡廉意识,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方式之一,是新形势下社区廉洁文化建设值得探索的问题。

 

      一、创新载体

 

      廉洁文化建设是防止发生腐败的有效措施,同时也是预防腐败的发生的长效机制;廉洁文化的建立和广泛宣传,起到了预防和警示作用,同时也起到了一种舆论监督作用。随着科技的进步、知识更新的加快,社区职工和居民对思想文化教育的手段已经不能满足于一般的说教,内容空洞泛味、形式枯燥单调,不可能全有好的效果。因此,载体创新是廉洁文化建设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载体创新即要贴近社区又要贴近居民,因人而宜,不要结合形势,联系实际,把握主题。

 

      廉洁文化的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价值取向,主要表现在为民谋利的宗旨观、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社区廉洁文化建设,要以廉洁文化的核心为指导,适合社区特点并为广大职工和居民喜闻呆见的形式为载体,把廉政建设与文化建设相结合,要产生较大的吸引力,能够引起较大的反响,增强居民的发腐倡廉意识。深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立足于亲情沟通,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纪观念,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逐步形成社区廉洁文化的模式。

 

      载体创新,立足于,突出于。要善于利用结合社区已有的工作机制,传统的文化载体,为所用。要善于发现、探索、创新、社区、家庭、社会,蕴藏着廉洁文化建设无限的拓展空间,通过总结改造、创新提高,为我所用。社区职工和广大居民既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者,更是廉洁文化的受益者。群众爱做、爱看、爱听、爱写、爱画,且内容廉洁高尚、健康向上,就是成功的载体,紧跟形势,符合时代潮流,理念新、形势新、立意新、观点正确、主题鲜明,唯有这样的载体,才有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和生命力。

 

      二、利用阵地

 

      利用党建阵地,把廉洁文化融于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之中。党建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舞台。利用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学习,特别是要组织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活动,通过他们引导和带动广大居民在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的同时,把廉洁文化内涵诠释的更深、更透、更好。

 

      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拓展廉洁文化发展空间。在开办社区网站的同时开创廉洁文化建设新平台。利用手机局域网,平时或节假日,把廉政格言,警句发往每个干部职工,使廉洁文化更富人性化,严肃的主题、善意的提醒、干部职工爱看,效果会更好。

 

      利用传统的企业文化平台,使廉洁文化融入居民生活。用文艺来表现廉洁文化,在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晚会,利用文艺表演宣传廉洁文化;读书思廉,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办好活动中心阅览室,开展读一本好书,写一篇体会,围绕一个主题,写一篇论文活动,从书本中汲取知识,从写作中净化灵魂;用环境促廉。在社区职工的工作环境和居民的生活环境,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因地制宜、精心设计、合理布置,创建廉洁橱窗、廉洁标语牌,让广大居民在小区到处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气息。

 

      廉洁文化建设,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廉洁建设的重要措施,廉洁文化建设要形成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做到警钟常鸣,起到预防和防止腐败现象发生的作用。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就能使一些党员干部不落伍、不掉队、少掉队。廉洁文化建设是一场无硝烟的正义与邪恶的反腐败的思想斗争,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逐步在社区形成强大的廉洁自律氛围,增强广大居民反腐倡廉意识,消除腐败产生滋养蔓延的土壤,使廉洁文化为反腐败斗争发挥新的更大作用。(张树成)

 

 

 

下一篇
如何树立新的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