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国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

2014-07-21 09:11:05  ·   406次点击

 

国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
几点思考
(张超)
  在国有企业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有利于做好群众工作,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有利于改进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国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包括统一思想认识、创新制度载体、改进工作作风、关注职工困难等等。笔者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对国有企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立足根本,牢固树立群众思维
一是树立宗旨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当做职工群众的公仆,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解职工所忧,办职工所需,最大限度地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利益。二是树立务实意识。要自觉深入一线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克服浮躁情绪,把心思和目光聚焦在抓落实上,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三是树立清廉意识。清正廉洁是每个党员干部践行宗旨、永葆政治本色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干部从业为政的职业规范与操守。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严于律己、艰苦奋斗,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时时自重、自醒、自警、自律。
二、务求实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问计于民,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基层是学习的最好课堂,只有经常深入基层项目、深入职工群众,才能知道该干什么,该怎么干,才有指导基层工作的能力和资本。要充分发挥和调动职工群众的集体智慧和聪明才智,在提高经济效益、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让职工建言献策,这样才能持续解决好生产经营、项目建设、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问需于民,解决好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一是解决好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社会医疗保障等问题,使广大职工群众共享企业改革与发展成果。二是积极改善好职工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环境,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创造较好的生活条件。三是主动关心困难职工生活,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生活难题,使他们充分享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三、着重长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深入调查研究机制。凡是涉及基层组织和职工群众的重大决策、决定等,要开展调查研究活动,“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积极主动倾听和接受吸收基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提高组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健全党群沟通交流机制。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运用各类专题会议、党建刊物、办公平台等适时通报组织工作开展情况,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电子邮箱等途径,构建渠道畅通的信息反馈体系,主动接受评议监督。
三是建立健全职工群众问责机制。将群众评议引入绩效考核,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群众负责,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意识。
 
2014717日)
下一篇
企业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三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