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要对策准

安全管理要对策准

2014-05-06 09:50:51  ·   426次点击

 

(言论)
安全管理要对策准
安全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为了减少不必要的违章事故,多年来,各煤炭企业不断加大安全设施投入,创新员工技能培训方式,甚至涉及到企业安全理念、规章制度、工作环境等软件和硬件的方方面面。然而,笔者认为,安全管理在源头管理、软硬件增设的前提下,还要从安全管理对策上想方法。
完善定责机制。煤炭企业要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安全管理考核标准,在明确党政一把手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基础上,切实领导各基层单位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形成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常抓不懈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安全管理述职制度,定期召开安全例会,通报安全现状、分析存在问题并及时有针对性解决问题。
强化督促检查。要形成定期、不定期的全面检查、重点督查、临时抽检等制度,在安全专项检查中要“下硬茬、用手段”,彻底解决和改变少数干部员工对安全工作淡漠、安全检查惯用老套路千篇一律、表面应付了事等状况,自觉提高“自保、互保、联保”意识,主动探寻和解决安全管理中的问题,确保矿区长治久安。
执行奖惩考核。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奖惩考核办法,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安全奖罚要真、要实、要敢下狠手,奖罚都要让人心动、心痛,并且,还要对严重失职者追究责任。其次,要把安全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选先进和授予荣誉的重要依据,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切实增强领导干部自觉履行安全管理的责任感。
建立关爱机制。要对安全管理人员,尤其是普通安全员要落实待遇,激发干事热情。作为安全管理的最直接者,安全员肩负的责任和道义十分重要,他们的尽心尽责能最有效的制止“三违”,避免事故的发生。因此,把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好的安全管理人员放到重要岗位,提高他们的待遇,并且在思想上关心、政治上关注、生活上关爱,促使他们主动发挥职能作用,提高现场安全监管水平。(小庄矿:丁运华)
下一篇
国有企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