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浅谈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014-03-25 10:20:50  ·   512次点击

                        李宏涛

在国有企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关乎我党生死存亡的大事,是关乎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健康全面发展的大事,是关乎国有企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必须高度认识其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长期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马列主义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道德警示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廉政建设理念宣教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实现密切党群关系、维护稳定、加快发展的重要方面。企业党组织同广大员工群众最接近、最密切,党员干部的品德言行,直接影响着企业党组织在员工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影响着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影响着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个人认为,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实现企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党的政治建设需要
企业党组织是代表国家利益和员工利益的党的基层组织。我党从创立到发展的九十年历程中,见证了中国社会从落后到经济高度发达,人民安定幸福,生活富裕的巨大转变。我党从创立之初就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历史教训告诫我党,党风廉政建设是我党政治建设的必由之路。失去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我党的政治生涯就会走到尽头。作为代表人民,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先进文化的伟大政党,不愿看到这一天的到来。我党是共产主义政党,是为全中国人民服务的政党,如果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缺失,就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必然滋生腐败,腐败是亡党亡国的一剂毒药,是我党必须要抵制的。近年来,一些案例表明,某些大型国有企业党组织不能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要求不严格,导致孳生腐败,造成国有煤矿企业资产流失,员工利益受到损害。更有一些国有企业“一把手”党政领导干部因为腐败问题不但葬送了自己的政治前途,甚至被剥夺生命。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企业党组织要时刻明晰历史的教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经常开展党内自查自纠活动,要努力完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要切实把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确保党在国有企业经济发展中的绝对领导地位不动摇。要充分解决好员工密切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广泛开展“走群众路线,和人民在一起”的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宗旨,在企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中一是从企业制度和机制建设入手,狠抓责任落实;二是从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入手,加强党内外监督;三是从改进工作方法入手,增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国有煤矿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也是国有煤矿企业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煤矿企业“一把手”处于事业中心,权力中心,矛盾中心,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视了,一切都好办,“一把手”不重视,见效很困难。因此能否坚定不移地做好国有煤矿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实现国有煤矿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国有煤矿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从我做起,既要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又要敢抓敢管,认真负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管住自己,管住班子,带好队伍,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一管到底,把事业、权力、矛盾“三个中心”统一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国有煤矿企业发展建设上来。
(二)国有煤矿企业领导干部必须经常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认真遵守《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各项条款,增强廉洁行政和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带领国有煤矿企业党组织深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使人“不想、不敢、不能”腐败的工作机制,着重从制度、教育、案件查办等方面入手,特别是加大对权力单位、“一把手”岗位的教育力度,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全面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在国有煤矿企业形成良好的廉政氛围,为国有煤矿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不准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市场经济活动,不得以打招呼等方式,为个人和亲友谋取私利。
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规定和不利用婚丧喜庆等事宜进行敛财的规定。
三是通过采取个人申报,在规定范围内公示,加强组织检查等措施,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好,不准默许家属子女或授意他们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以权谋私,对放任、纵容的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要追究其责任。
(三)要强化对国有煤矿企业领导干部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权力必须受到监督。对国有煤矿企业领导干部行政权力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是防止腐败的关键所在,要按照建立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的要求,对施政行为的全过程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同时建立健全国有煤矿企业政务公开制度,改进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手段,提高政务透明度。
一是充分发挥国有煤矿企业党组织内部监督。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自省、互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使党员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干净干事,自觉树立清正廉明的形象,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勤政廉洁的表率。
二是充分发挥国有煤矿企业工会和民主监督。通过走访、调查、检查、汇报等多种形式分析国有煤矿企业领导干部勤政廉洁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腐败问题比较严重,不能履行职责的,要坚决罢免。
三是充分发挥国有煤矿企业舆论监督。借助舆论监督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体系建设、氛围营造、行政审批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利用各种廉政宣传教育机会,加强典型案例的学习,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闻宣传报道,及时挖掘、宣传好勤政廉政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营造好创先争优的氛围,深入推动好国有企业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加强廉洁文化新闻宣传,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加强完善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度建设、预防制度建设、惩治制度建设等制度体系建设,始终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四是发挥国有煤矿企业纪检部门的作用。对那些员工群众反映强烈,廉洁从政比较差的领导干部,要从“权、钱、物”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断其以权谋私的基本条件,从根本上断其腐败的源头。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部署,国有煤矿企业要坚持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同步进行,惩治腐败与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硬”。坚持“立案上突出重点、保持力度,查案中依纪依法、确保安全,处理时实事求是、宽严相济”,紧紧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制度建设,坚持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深入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员工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国有煤矿企业纪检监察各项工作深入推进,为促进国有煤矿企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党的组织建设需要
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极大丰富的时代,我们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各个方面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一些人的思想开始变化,有些人已经把及时行乐当成自己的理想,他们不想也不去奋斗,而是坐享其成,甚至以牺牲和占有他人和国家的财富为荣。国有企业党内有些同志正是犯了这样的毛病,一定要把这种歪风邪气消灭在萌芽状态,不能让其自然滋生蔓延开来。企业党组织决不能放松警惕,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积极开展企业党内反腐倡廉和民主监督活动,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和建议。及时召开倡廉、述廉、促廉会议,广泛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选拔和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塑造典型。同时企业党组织要自觉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抵制贪腐之风,自觉维护企业党组织在员工群众中的形象和地位,在探索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过程中,一定要通过多种形式,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联系具体实际情况,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要教育党员干部不为金钱物质所屈服,不该要的不要,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收的不收。要自觉养成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高贵品质。通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使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尊、自查、自励,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是促进党群和谐的建设需要
我党是最亲近人民的政党,一定要践行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企业党组织成员要经常深入到广大员工中去。要善于发掘基层一线反腐倡廉的坚强力量,敢于推荐有崇高党性和远见卓识的优秀人员,把他们吸收到党员干部队伍中来,壮大和发展国有煤矿企业党组织,对于党性不强,思想防线易崩溃的党员干部要坚决清理出企业党组织队伍,绝不能让党的崇高威信葬送于他们之手。实践告诉我们,无论任何时间、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政党,唯有尊重人民意愿,从人民利益出发,才会得到民众认可,才是伟大的政党。实践证明,不大兴党风廉政建设之风,不时刻提醒和教育党员干部高度树立为国有企业和员工服务的崇高思想,失去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的有效监督,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就会受到损害、员工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企业党群矛盾就会激化。因此,永葆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先进性是党的创新理论和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可靠保证。
 
下一篇
安全管理要对策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