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党风廉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浅议党风廉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2014-03-25 10:16:46  ·   614次点击

                       李宏涛

党风廉政建设是事关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党的形象和威信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应着眼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要求,着眼于企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新形势,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与文明和谐进步、承担起更多的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在企业层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保障履行自身发展职责和社会职责的统一。
1、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事关企业改革稳定发展大局中系统把握,整体推进,要把我们企业各岗位、各工种、各事项、各环节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覆盖,通过齐心协力、共同治理,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纵横相连、互补互动、综合施策。
2、要实现共性研究和特色时间的相融合。突出本我们企业各单位的时间特色,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同解决解决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体制机制建设薄弱环节、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在事件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
3、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用制度保证、以体系推进。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的建立,主要包括三项要素,一是上级政策法规。二是企业内部制度。三是建立考核制度体系。必须按照科学合理、客观公正、责权统一的原则,科学合理的设置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和评估办法,确保各项制度有人执行、有能力执行、有效制定。
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以廉洁文化教育
思维决定行为。党风廉政建设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制度保障,还要以廉洁文化培育进行思想、观念引领。
第一、要以廉洁文化理念确立对反腐倡廉价值的认同。廉洁文化理念的宣贯渗透对企业各级管理人员树立反复倡廉的正确理想信念起着重要导向作用,知识构建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的重要途径,使企业能在追求企业效益中与员工发展、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和谐共赢。
第二、要以廉洁文化目标愿景确立对廉政勤政的认同。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树立廉洁文化愿景目标,倡导廉政、勤政。要以廉洁文化理念的持续宣贯、熏陶,不断激发领导干部廉政勤政、敬业爱岗奉献社会的精神,激发广大员工爱岗爱企、干事创业、和谐共享的信心和动力。
第三、要有针对性的拓展廉洁文化建设途径,确保文化建设实效。以廉洁文化建设提升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要结合企业实际从三个途径有针对性地开展和实施。一是廉洁文化进机关。二是廉洁文化进车间。三是廉洁文化进社区。
三、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构建科学有效的惩防体系
    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体系要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到党委宣传教育工作中去,统一研究部署,统一检查落实,统一考核奖惩,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宣传,组织、工会等部门共同参与、密切配合的廉政“大宣教”工作格局要抓住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人、财、物等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完善制度运行保障机制,推进制度后评估工作,实现从制度要素建设向制度体系建设的转变,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现象滋生。加强监督、关口前移,是有效预防腐败的关键。建立健全运行顺畅的监督管理体系,一方面要强化确立监管,另一方面是强化效能监管。
    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是现代化企业发展和谐的基石和保障。要通过积极探索和有针对性的提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才能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营造公正廉洁、风清气正的和谐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加快现代企业的建设进程。
下一篇
浅谈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