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0元车补是公车腐败“换汤不换药”

5300元车补是公车腐败“换汤不换药”

2013-12-05 11:24:11  ·   409次点击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温州市去年6月份推行公务车辆改革,正处级干部每月可领交通补贴3100元,为当时全国最高。而最近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西安经发集团的车补最高每个月5300元,是为该市最低工资的近5倍。(12月4日《京华时报》)

车补本是为了既防止“车轮上的腐败”,又方便领导干部办事的一项好举措,然而,当这项举措在落实时,却变成了“加薪”的一种借口,每个月5300元的车补,比最低工资高出好几倍的钱,说白了,就是别人辛辛苦苦一个月,还比不上一些人的“油钱”,更何况还有正儿八经的工资、津贴、福利等。

其实出现这种“畸形”的车补,原因很简单,一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君不见国企的待遇好已经存在很多年了,要想突然急刹车,然后调转车头正常行驶还很困难。

二是国企历来的财大气粗,据报道,西安经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由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经开区管委会组建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人家有这个经济实力去发钱。

三是崽卖爷田心不疼的心态,国企花的还是财政的钱,既然不是自己的,那把车补作为一种福利发给大家,岂不其乐融融?尤其是据副总经理邢创利告诉记者,将新配专车改为领取用车补贴,“比原来节约很多”,那不就更有理由去多发点车补了么?

因此这种车补,实质上是公车腐败这块“蛋糕”没变,把这块“蛋糕”由以前的统一分配,变成了现在的化整为零,让职工人人得利,蛋糕没变、车轮上的腐败没变,变的只是分配的方式而已。

所以,这种畸形的腐败当休矣,如果总是这样的“换汤不换药”,如果只是这样一味地拉开贫富差距,那改作风岂不是成为了一句空话和一句口号?所以,当务之急是刹住这种车补,给国企动一动“大手术”,先把车补切一刀,让他先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再等待下文。

下一篇
浅议党风廉政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