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好标题有感

读好标题有感

2013-12-03 23:05:22  ·   407次点击

 

读好标题有感
搞新闻的人都知道一个好的标题不仅能起到提示、吸引、活泼和美化版面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有“画龙点睛”之意。所以,拟定标题往往是最头痛也最起劲的事,这时需要咬文嚼字,需要绞尽脑汁。
最近读报纸,看到了二则认为不错的标题。一则是10月22日《陕西工人报煤化专刊》一版倒头条位置上刊发了题目为《陕煤建司市场“冷”环境下的“热”增效》的文章,觉得有点意思。它的冷热对比和分析,将现今煤炭面临的不争境况一览无余在读报人面前。但是这“冷”与“热”反义词,让人比较关注这市场是如何冷,这热是如何增?以反义词作标题,对比大,后味浓,引得人不得不继续读正文。
文章用了不少数字进行对比,虽然看似枯燥了些,但是如何证明你盘活了企业,怎样降本增效,数字表现的更贴切、更服人,题目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和悬念感。读这样的消息,使人觉得有理有据,不会感觉有可疑之处,很能说明原因,揭示意义,烘托气氛。
第二则认为较好的题目是在《中国安全生产》2013年第10期上看到的,主标题为“铁律在煤矿正开花结果”,副标题是:《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贯彻落实情况‘回头望’。
用直言不讳的方式告诉人们,七条规定就是铁律,它代表了国家法律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触犯规定、触犯国家铁律就是轻视生命,就是犯罪。语带双关的把遵守七条规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带了出来,吸引了眼球,让人产生遐想,随之饶有兴趣地读下去,也使得矿工认识到国家保护人的生命是有章可循的。
主题目铿锵有力、有板有眼,用比拟的手法将看似冰冷的规定与充满生机的花、果巧妙的结合起来,让人看着生硬而不乏情感。副标题的“回头望”是重点,因为规定出台也近一年了,煤矿各单位不应停留在学习、宣传上了,更多的是落实,而这个对贯彻落实情况的回头望,是对执行规定后的总结和分析。在总结中,煤矿企业能看到规定带来的好处和甜头,也能从中发现不足,弥补缺憾,进而确保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小庄矿 丁运华)
下一篇
5300元车补是公车腐败“换汤不换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