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的准则 前进的动力

从业的准则 前进的动力

2014-07-25 10:12:48  ·   416次点击

 

从业的准则 前进的动力
——《员工岗位精神》读后感
                  
《员工岗位精神》从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主动、服从、合作、奉献、节俭、自律、创新和进取等十二个方面阐述了作为一名优秀员工的准则,章章精彩,字字珠玑。是一部指导企业员工从平凡到伟大,从优秀到卓越,从失意到成功的从业指南。我们只有牢记这一准则,才能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所作为。
一、立足本职,认真践行岗位精神
    爱岗、敬业、认真和负责是一名员工的立业之本,是组织最需要的一种精神品质。不管我们做什么工作必须要有责任感,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工作负责就是对企业负责、对自己负责,才能感受到自身价值;有责任心,才会喜欢自己的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想尽办法去克服,不找任何借口,把工作做好做出色。
     主动和服从是我们每个员工必备的美德。无论做什么工作,没有主动意识,就不能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不能发挥个人的最大能量;没有服从意识,就不能很好地执行领导交给的任务,再好的创意也没有价值,公司就不可能有效益。
合作、奉献是员工精神的升华,是员工从优秀走向卓越的重要一步。合作意识把员工个人组成了团队,增加了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让员工体会到了合作的力量。奉献让员工懂得了取舍,得和失全在一线之隔,奉献时失去了时间,付出了精力,多做了工作,但却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得到了企业的认可,距离进步也就更近了一步。
     节俭、自律是一名优秀员工的自我约束,是一名优秀员工以企业为家的情怀,更是一名员工优秀素质的重要体现。节俭是中华名族的传统美德,浪费是财富的天敌。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汇细流,则无以成江海。每名员工节省一点点,则一个企业每年节约的数额是相当可观的。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约束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古人云,吾当三省吾身,每天要反省一天的作为,从而达到自律的目的,为自己的进步提供了保障。
     创新和进取是一个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人进步的力量和源泉。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个源头就是不断的进取和创新。创新不仅是事业成功的秘诀,也是工作不断进步、职业永远常青的秘诀,更是岗位腾飞的天梯。进取则是一种勇往直前、永不言退的劲头,一种追求卓越、誓达成功的决心。
二、踏实勤奋,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
罗斯-金说过:只有通过工作,才能保证精神的健康,在工作中进行思考,工作才是一件快乐的事,两者密不可分。只有爱上自己工作的员工,才能全力以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如果一个鄙视、厌恶自己的工作的人,那么他必然失去工作的积极性。面对同一种工作,一种人热情地投入工作,而另一种人则抱怨不断,消极地对待,结局可想而知。因为引领成功的磁石,不是对工作的鄙视和厌恶,而是真挚,乐观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毅力。那么,我们要如何爱上自己的工作,进而全力以赴地对待自己的工作,通过工作推动企业的发展。我把学习后的体会和企业文化,经营理念相结合,感悟以下四点:
一是要树立积极的工作心态。作为一名公司员工,要时刻保有积极的工作心态。努力爱上自己的工作,积极地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要觉得工作仅仅是一种迫不得己的谋生手段,而要从工作中找到乐趣,得到快乐。要把自己变成工作的主人而非奴隶。我们工作是为了自己,为了团队,为了企业,为了荣誉,不调整好心态,大好的青春年华将在漫无目的的时光中虚度,最终与成功无缘。员工正是需要具有这种积极的工作心态,才能使企业飞速发展,才能为企业的腾飞,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
二是要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一个人一旦爱上自己的工作,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为这样的人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这种内在的精神力量,才鼓舞人们认真工作,是爱岗敬业的动力。只有爱上自己工作的员工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并在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财富,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应做到100%投入,让自己不可替代,具有挑战新工作的勇气,不断完善、提升,力求做到最好,随时掌握有价值的信息,创新、创新、再创新。
三是要确立服从一切的理念。服从是优秀员工应尽的义务,而快乐服从才能达到真正服从的目的。一个员工只有爱上自己的工作,服从才能达到最佳效果。以服从的精神投身于我们所从事的工作,是每个员工应当具备的品质和意识。服从精神是尊重、责任和纪律的统一体。作为企业员工应做到服从公司决策,遵守公司规章制度等。《员工岗位精神》告诉我们:服从是一种负责任、敬业的精神,一种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我们需要的正是具备这种精神的人:他们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
四是要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公司就象是一条船。当你进入了一家公司,你就成为这条船上的一名船员。这条船是满载而归还是触礁搁浅,取决于你是否与船上其他船员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优秀员工应该是:具有责任感,团队精神的典范;积极主动,富有创造力;没有任何借口快乐地融入到自己的团队中去,是让团队前进的催化剂和助推器。一个没有团队意识的员工,即使再怎么喜欢自己的工作,即便他非常有才华,也很难在工作中创造出卓越的成绩。所以,优秀的员工要善于和周围的人合作。作为员工,对团队的理解应包括:团队的目标高于一切;依靠团队战胜困难;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因为团队是互补的。企业员工的全面考核不单看个人,更要看整个部门,以小见大,更加注重团队的建设。
三、自动自发,努力当好企业主人翁
美国首席员工激励专家鲍勃-尼尔森在他的重要著作《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中虚拟了一封信。信中对新聘用的员工说:有一项最重要的职责,或许你的上司永远都会对你秘而不宣,但你自己要始终牢牢记在心里。那就是企业对你的终极期望——永远做非常需要做的事,而不必等待别人要求你做。曾仕强教授的中国式管理强调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无为而治余世维博士的西方管理学也讲到管理的终极目标是自动自发《员工岗位精神》一书的精髓是员工应成为企业的主人翁从以上的管理理论不难看出企业的管理运行是通过每一位企业的主人(员工)自动自发的工作来实现的只有每一个员工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主人,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自动自发把企业的事情当自己的事情去做时,企业就达到了高效、持续、稳健发展,从而实现无为而治的终极目标
其实,世界上做事方式无非四种,一是用自己的钱为自己做事。这种做事方式效率最高、效果最好,用最少的投入获得最佳的效果,这是企业的主人翁。二是用自己的钱为别人做事,这种做事方式效率最高、不顾效果的好坏,只是为了省钱不顾做事的结果,这是用自己的钱为公家办事。三是用别人的钱为自己做事。这种做事方式不顾效率只求效果,不管花多少钱最终达到目标,这是用公家的钱为自己办事。四是用别人的钱为别人做事,这种做事方式既不顾效率也不管效果,这是渎职行为。从不难看出只有企业的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企业的效率才能最大化。
主人翁精神能让每个成员的优点发挥出来,也能让成员的缺点相抵消。发挥出每个员工的优点,让所有的这些优点形成一个合力,那力量就是惊人的!这就是主人翁的力量所在。如果每一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都从维护公司的利益出发,从拓展公司的业务出发,把自动自发、积极主动作为自己行动的准则积极主动承担责任时,就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如果每一位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采用最有效率的管理流程,最优的成本控制,最少的资金占用,最高效的工作结果,那就足以让一个企业发展成世界级的卓越企业,也足以能让每一位员工活的更有严!
古人云,成大事者,不惟有超士之才,亦有坚忍不拔之志。说明了作为一名优秀员工不仅要具有优秀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必须具备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主动、服从、合作、奉献、节俭、自律、创新、进取的岗位精神,即人格魅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把自己的感悟讲出来,抛砖引玉。希望同事都有所感、有所悟,并把这些感悟应用于实践当中,立足本职,认真践行岗位精神;踏实勤奋,真正爱上自己的工作;自动自发,努力当好企业主人翁。让《员工岗位精神》成为我们从业的基本准则,成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使我们的思想水平、职业素质、工作能力全面提高,为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篇
《摆脱贫困》一书给我们的几点启示